最近携程亲子事件震惊了世人,本应扮演父母角色的幼师以虐待儿童为乐。紧接着又是湖南16岁少年杀师事件,一个成绩还算优秀的少年把屠刀挥向了自己的老师。这些畸形的师生关系已经深深刺痛了国人心理防线。
大学学习师范专业,本来理应称为老师中的一员,但我历来认为教育是人类社会中最为神圣职业,自己水平不够,不敢轻易尝试。身边有很多朋友如今工作在教育一线,他们每天面对的就是现代中国敏感脆弱的师生关系,或者说是学校家庭的关系。
一方面,现代中国不管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还残留有以前野蛮教育的残留,家长会说,老师,我家孩子要是犯错你尽管教育,要打要骂都随意,另一方面,老师们会默认,家长所谓“尽管教育”的话听听就好,家长会紧盯学校,一有觉得不合理的地方,便会大闹特闹。当然,其中原因很是复杂,不过也可以看到现在学校中师生关系处理起来的复杂性。作为外人的我们,或许没有资格单纯责备任何一方,学生难管,老师难做,家长操心。
所以,在读到《文心》的时候,我既感觉到心酸也颇觉欣慰。书中的教育、师生关系、家庭与学校间的关系原来可以这样,这在今天看来是多么难能可贵
《文心》中的教育,目的很简单:传授知识。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的要求也很单纯:学习知识。就语文一科,如何遣词造句、如何默读朗诵、如何鉴赏评价、如何学习应用,都是师生交流的日常,而家庭教育中,书柜中应该摆放哪些书才更有益于一个中学生的学习,是家长与孩子认真探讨的问题。当然,这可能是属于民国那个时代特有的缓慢与文雅。但对今天的教育来说,不无借鉴作用。
我曾经跟一位中学语文教师讨论过所谓教育的问题。
教师朋友认为,现代教育需要从三个层面理解
一是社会层面:社会需要人才,人才需要生存和生活,在彼此的需要中,人才主动奉献社会,社会被动培养人才;
二是学校层面:学校培养人才,一来是因为学校的自身性质,二来就是满足国家社会的需要;
三是家庭层面:家庭育人,初衷是培育出一个拥有独立精神的个体,一个有敬畏之心,行道德之事的独立的人。
社会与学校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有用的人才,这在今天也依然是很多家庭教育的目标,并且,国家教育大纲里头一直是把培养社会主义需要的人才放在首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情怀可能一直只是最高宗旨。当然,这里面有社会原因、有文化原因,更有历史遗留原因。
中国的教育自古是没有家庭社会之分的,古代人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目标肯定是社会理想代表者是孔子,自近代有了教育学,加上西方的教育观念的进入,人的主体意识才在教育里体现,就像文心里师生,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体现出的是纯粹地对知识的追求和对人生的领悟。但是现代社会,不管中西方,个体的教育很多时候适应不了社会的需求,所以现在才不断有什么家长不送孩子去学校自己在家教、什么很小的小孩上大学是不是合适之类的新闻
不管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育人最重要的是人格品性的培养,各种能力技巧是其次。所以现代教育的目的,不管是学校还是家庭,追求的不应该仅仅是给社会提供有用的人才。
不过,人们可能会说,《文心》中描写的是民国时候的教育情状,甚至还是教育家写给孩子看的教育模本,不可以之为参考。但是正因为现代国人对教育的期许更多了,所以才更加应该强调教育的本质——培育人格,强调师生关系的纯粹——传授知识。
书中老师们反复强调:“读书是为了养成各种身心能力,并非为了研究古籍”“作文是生活,而不是生活的点缀”“作文同吃饭、说话、做工一样,是生活中缺少不来的事情”“读书当先涉原书,再了解总论、概述”等等,这是在教授语文的知识,更是在传授育人的信念
社会为教育披上了功利外衣,但是作为人本能,教育能够内化成哪些东西构成我们自己,才是我们应该要思考和追求的东西,这大概也是《文心》在今天,能够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