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重要性一直被人们所重视,但是这方面的缺陷层出不穷,最开始让我对教育方式产生兴趣的是我看到了陈丹青的文章,其实对于学习成绩并不是很好的我来说,我很赞成他之前写过的那些文章。而这本《文心》则代表的是民国时代中国的教育方式,这本书的作者夏丏尊和叶圣陶可以说是十分具有代表性的两位学者,叶圣陶的文章更是几乎所有中国人都耳熟能详。这本书除了文字,还有插画,这些插画也都是具有民国年代感的,这位画家名叫吴浩然,通过这本书可以进一步去了解他。
说到教育,也就有了师徒与老师的区别,之前在看《圆桌派》的时候也讲到相关的一些问题。教育甚至可以分为有偿和无私的,但是有时候无私之中也带有一丝防备,所以我一直认为自学很重要,并且知识的来源一定要广泛,如果局限是不会学到全部知识的。民国的教育方式并不落后,甚至在有些方式优于现在,但是时代总是会促使很多东西的本质改变。本来教育就是为了让受教育者的生活变得更好,但是现在的教育则大都忽略了这个定义,只是流于形式了。
书中的三十二篇文章,讲的就是让我们认识到学习的正确方式,学习并不仅仅看的是成绩,而是做人,教育和学习也是同时进行的。那些高科技罪犯,不就是没有接受良好的品质教育,最终才会走向犯罪的道路。通过书中的插画也能明确表现出这些道理,之所以一幅画就能变现出来,正是因为问题并不大,只是解决起来比较复杂。现在也很少有老师回去讲这方面的知识,花了十几年的学费,最终却什么也没学会,这些人如果早点能看到这本书,没准就会重新对待自己所学的知识,
所谓文心,就是以一颗真挚的心让世界变得更好,只有注重了对新生的教育,才能够改变未来的社会,社会改变了生活也就会随之改变,以这种方向将会得到顺风的力量。这本书本身就是中国所特有的文学思想,也只有这些文学大家才会思考得这本深刻,这种思想值得所有人去学习。通过书中所讲,能够让未来的教育行业走弯路,也能让人们认清当下所最需要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