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A便签又分为A1、A2、A3便签。A1便签指向过去,写下的是你在曾经是否遇到过与这个片段有关经历,当时是怎样做的,效果怎样。是一件具体事情,可运用时间、人物、起因、经过、结果写下来。在最后写下对这件事的反思,与片段中提供的方法相比,会学得更深刻。A2便签指向未来。也就是写下一件具体的未来可能发生的事,这件事符合SMART原则,具有可以衡量可实现性。绝不是豪情万丈的发出感慨,我一定要怎么怎么。写下的这件事是需要用片段中的方法来规划运用的。如果是计划,就需要按照这样的计划来执行,如果在未来两个月左右里遇到了这件事,就要运用片段中的方法去解决这个问题。A3便签指的是在现场拆书中,拆书家设定一个情景,学习者在拆书家的引导下,进入这个情景中,这这个情景中去应用片段中的方法,以此来加深学习,与此同时,让现场拆书变得更加欢乐,在乐中学
赵周老师介绍的RIA便签拆书法,分为个人学习的拆书法和组织学习的拆书法。RIA便签拆书法不是限于只能在线下拆书中运用。比如个人学习的拆书法,一个人就可以用RIA三张便签来阅读学习就可以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在写A便签时,自己就可以运用A1便签去反思回想相关的经历,用A2便签去规划未来的运用。组织学习的拆书法指的是一群学习者在拆书家的引导下来共同学习一个片段,虽然是同一个片段,但最后反思出来的经历及未来的规划应用对每个人而言都是不同的,每个人在学习的同时,也能接收到其他学习者根据同一个片段会想到的是怎样的经历,同时也能知道他人是如何规划运用的。最后每个人都会根据每个人自己写下的这个场景中去运用。它不是千篇一律的学习与应用。我想这就是拆书法独特魅力之一吧,拆书是以自己为中心的学习方式,只有你自己,才是运用片段方法的主者。
运用RIA便签拆书法,可以游离于点到面,再到立体的学习中。运用RIA便签拆书法构建的知识体系将不再是把书籍目录构建成知识体系的方式。它构建起来的知识体系将是属于你自己独一无二的能运用的体系。横看成岭侧成峰,千面英雄站在不同的角度看,也会是不一样的运用于感受。根据某个知识或信息运用“A1、A2、前因后果、适用边界”就可以构建成一个点,当在遇到一个与之类似的知识或信息时又可以构成另一个点,你的体系就是运用这种方法在无数个点的撵合中形成的,无坚不摧同时又可以随时更新运用。
运用RIA便签读书法构建知识体系书中讲到了三种方法:1.从问题出发;2.从点到网;3.从网到点。运用任何一种方式,都能让你构建的某个领域的属于你自己的知识体系逐步完善,从此告别做伸手党。
《这样读书就够了》第二版讲到了应用RIA便签拆书法提升自己学习能力的三个作用:1.反思和追问经验;2.用于分析和整理信息;3.用于内化和运用知识。想运用RIA便签读书法来提升自己的各种能力,就需要在I、A1、A2三者之间如鱼儿清澈见底的水中来回自如的变换游离的方向,在转换之中一步步的成为你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
这是一本能让你告别伪干货式学习的书。告诉你如何在聚沙成塔中在享受阅读带来乐趣的同时,还能达到真正属于你自己的学以致用。
组织学习的RIA便签拆书法还蕴育了一个新的群体,叫做拆书家,他们是学习的促进者,他们在成就他人的同时来成就自己的成长。他们因爱好阅读而拆,他们因想让学习者获益而拆,他们与RIA便签拆书法融为一体。只因想让RIA便签拆书法可以为更多的学习爱好者带来不一样的阅读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