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毛泽东学创业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跟毛泽东学创业读后感10篇

2022-03-13 12:56:0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由联想到当年高考前热门的“工匠精神”一词,央视向我们展现出了许多一生择一事的大国工匠。日本流传过这样一句话:“只要专注,踏实的做好一件物品,哪怕只是一枚螺丝钉,也能获得成功。”在这里,我将专注等同于韧性。中国人的骨子里本就隐伏着这种“工匠精神”。因爱喝茶,故对其中一位印象极为深刻——炒茶人卢新。卢新是为炒茶人,十多种炒茶手法都娴熟自如。在茶叶炒制中,卢新靠手感知锅温等判断茶叶状态,变化炒茶手法。龙井茶产量大,茶农多用机器炒茶,手工炒茶虽香但出茶量小,如今仍愿手工炒茶的人越来越少,但卢新还在坚持,几十年如一日。我认为,这就是属于卢新的创业之路,而茶,在他的手中已被赋予了新的生命。

  创业说白了也是在创建属于自己的商业帝国。但这本书给我最大的震撼其实是,他们都经历了一个这样的过程:起初不被人看好的东西,靠自己去集结力量、探寻道路、坚定信心、指引方向,将其孕育壮大,最终居然打倒了旧势力,从而推动了社会变革的进程。这本书可以从本质上启发创业者作为团队CEO应站在什么样的战略高度,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路是探索出来的,路是拼杀出来的,路是众人一起帮你踩出来的。而最关键的莫非是,在对现实保持清醒全面认识、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前提下,心中是无畏的,认为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任何事情都是可以解决的,并且也一直在行动。有这种思维和能力的人,在任何领域都是可以做好的,只是时间问题。这是毛主席给我们的经验,也是教训。

  按照阅读的虔诚程度来看的话,我也许能算作是顾佳峰教授的“头号书迷”。顾教授的书非常畅销,经常被各大媒体、出版社推荐为必读书物。在正式开始我的这篇读书心得之前,我想分享一下对顾教授著作的总体阅读感受。借用一下之前我在豆瓣上写的短评,感觉依然很能概括自己的想法:本书的风格沿用了作者一贯的“顾式”写作风格:平易近人、深入浅出,放眼于古今中外的广阔视野;而又着手于细微之处,抽丝剥茧地将最精粹的思想和最实用的建议用一种平和亲切的口吻传达给读者。无论你是不是正在创业的路上,这都将是一本必读的宝典书籍!

  顾教授的著作是走实用路线的,他希望真的会给读者带去质的改变,真的能够影响到读者的思维甚至行动方式。他不会把复杂的问题说得很复杂,更不会把简单的问题也说得很复杂。所以即使是没有相关方面知识储备的人,看他的书也能读懂并且受益。

  我的这篇阅读心得,主要想表达一个主旨,那就是阐明我在短评上所写的“无论你是不是正在创业的路上,这都将是一本必读的宝典书籍!”这句话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凭有据,有理可依。

  由于自己现在并未创业,所以可能感悟最深的并一定就是这部书最精华的部分,只能就目前的积累谈谈最触动我的地方。这部书共在四处表达出“要守得住繁华”的含义,分别是第二章第三节的第二部分“不要被胜利冲昏头脑”、第三章第二节第三部分“路径依赖的错觉”、第六章第三节的第一部分“破解‘成功陷阱’”和第七章第二节的第三部分“态度要诚实和谦逊”。这些散落在不同章节的几处内容却给我了一个共同的感受:创业家们也许并不是完全出于对财富的渴望才选择走创业这条路;“创业”可能更深层次代表的,是一种“永远热血、永远勤俭、永远奋进”的生活态度。也就是说,其实是一种对人生价值的不懈追求所产生的内生动力驱使着创业家们即使行走在最漆黑的夜里,依然不惧不惑,勇往直前。如果这种说法成立的话,那么它的对立面:为了贪图享乐创业,为了谋取利益创业而创业的人,实际上并不是真的适合走上创业之路。书中的很多案例,如霍华德·休斯正当壮年时选择隐居、迈克·泰森成名后的挥霍无度、携程创始人的携款出走等都向我们说明,一旦有所成就,甚至实际上也许连脚跟都没站稳就开始追求享乐的创业者,最后往往都迎来了“巨星陨落”的结局。书中也有一小节(第六章第三节的第三部分“励精图治的创业家”)专门阐述了“创业者”和“创业家”的区别何在:“有些创业者,在获得一定成功后,就会出现停滞不前的局面,似乎创业已经结束了,无须再做奋斗了。”“真正的创业家,都是生命不息,创业不止。”永远锐意进取,永远开拓创新,这才是真正的创业家精神。

  以上是在讲创业人士。可是,延伸到普通人的生活中,难道不也是这样的嘛。尽管你没有创业,也许你只是一位普通的上班族,一位普通的全职太太,甚至只是一名来自普通大学的普通大学生,你的生活总有非常如意又闲适的时间段,感觉自己仿佛站在了某一人生阶段的成功之巅,终于熬过了最漫长又痛苦的等待,迎来了如今的大好时局。于是懈怠开始一点点向你席卷,你的斗志逐渐被消磨,你的激情逐渐冷却,最终放弃了从前那种辛苦跋涉的生活模样。可也许又到了下一个人生阶段,当你又想更上一层楼的时候,才猛然惊觉,自己已经错过了本可以用来韬光养晦的最好时机。不进则退,这是当今信息爆炸时代的必然法则。

  所以,“创业”所蕴含的这种永不停歇的拼搏精神,值得每一位希望自己拥有多彩美满人生的读者去学习和体悟。我认为,时间可以创造一切;不管你现在对自己、对自己的生活状况是否满意,只要你拥有创业家的精神,只要你珍惜时间,总会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你理应对未来充满信心。而当你终于如愿以偿,等来了成功的那一天,请您一定不要忘记,这只是又一个新的奋斗起点,而绝非是拼搏的终点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