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创业 完成凤凰涅磐 方可在欲火中重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创业 完成凤凰涅磐 方可在欲火中重生

2017-07-29 11:38:23 作者:孔老虞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创业 完成凤凰涅磐 方可在欲火中重生

  创业 完成凤凰涅磐 方可在欲火中重生

  孔老虞人

  创业本来就是九死一生的事,从统计来看,小企业的平均寿命2.5年,九成以上的企业会死掉,但这并不妨碍有创业激情的人来投入热情、挥洒汗水。

  有人说创业失败是因为没有钱。有一定的道理,但有钱就一定能成功吗,看看那些融到A轮,B轮,几千万资金又死掉的企业,有钱并不代表一定能活下去。反而没钱会更能激发创业者的潜能,人的潜能是不可限量,但要有适当的契机来激发,这样的契机在哪里呢?

  创业中,不要认为别人不帮你就心怀怨恨,要知道有时候不帮反而是帮。正如孔子的教育方法之一就是以不教为教。他的一个学生孺悲,犯了错误要找孔子,孔子让书童说我病了,不见,书童出去转告孺悲后,孔子在房间里拿起琴,弹琴唱歌,就让孺悲听到,我没有病,就是不见你。这是非常高明的教育方法。孺悲有错找孔子做背书,就想告诉其他同学,老师原谅了我。但孔子却用此方法让孺悲理解自己有错误自己反省,才能吸取教训。同样别人不帮你就是帮你,意味着你要靠自己把潜能真正的发掘出来,有时帮你反而是害了你,因为阻碍了你经受挫折的考验机会。

  没有挫折就不叫人生;没有痛苦就不会反省;没有磨练就不会成长

  创业者要有激情,要有梦想,这是创业者跳入自己挖的坑的原始冲动,正是这种激情让肾上腺激素大增。

  创业头一年有再多苦也能承受,接下来就是考验意志的时刻了。通常大家讲要有毅力、有恒心、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励志的空话,这些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这种考验与折磨不是身体的苦,而是直指内心的煎熬。没钱、没市场、产品没有定型,所有的困难如泰山压顶一样让人喘不过气来。所以两年就是分水岭。

  创业者有如苦行僧般,为了自己都说不太清楚,又虚无缥缈的梦想前行,周围人都劝:别瞎忙了,回头是岸。这种意志又一次次被外力剥夺。

  正所谓不见棺材不落泪,不到黄河不死心。创业者就是一根筋。都没有走过的路,你怎么知道到不了黄河呢,既然没死,也没见到棺材,为什么落泪呢。不行,不为别的,只为那心中一丝光亮也要前行。

  好吧,这才是初级考验模式。

  创业是因为解决了市场上没有解决的问题才有了机会。但这个机会有多大呢?反正市场一定是需要的,先干了再说。对市场的盲目是创业成败的重大考验。无数的课程都在讲,你的市场规模有多大,有什么没有解决的问题,你解决的对策,你的方法是可被复制的吗,等等。一般,创业者听了也不会有感觉,因为太理论了,自己没有实践,没有经历过,不理解到底与我创业何干。

  看看很多网上的报道,创业者有个想法就能拿到风投的钱来花,想想这好事都激动的难以入眠。有时候的确钱多人傻,但你从事的领域是在这个把猪吹上天的风口上吗?风不会一直吹,总是要停的。

  至少我没见到风,只能说智商有待提高。但事情没有绝对的好,也没有绝对的坏,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每个创业者都是做自己了解并擅长的,赶上风口是运气,没赶上还得继续前行。

  市场是无情的,他不会因为你的热情,你的一厢情愿就为你敞开大门。很幸运的是我们处在一个自由竞争的大环境下,你没有资源、没有人脉、没有钱都没有关系,只要你认为能解决问题就来吧,因为这已经进入一个靠能力,靠智慧,靠创造力来竞争的时代。(感悟人生的经典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市场是需要创新者的舞台,近十几年的变化,让人目不暇接,如果墨守成规只有死路一条。创业者本身就是创新者,还担心这风暴来的不够猛烈吗?

  以一叶扁舟在风浪滔天的市场中前行,死亡只是时间的问题。

  这也才是中级考验模式。

  创业初的想法总是美好的,就是一个希望,让创业者义无反顾的投身其中,随着兴奋感的消失,才真正感受到市场的残酷,这是要面对生死存亡的问题。

  人员要养,货款要付,税要交等等一切都与钱脱不开关系,等到年底一算,都是在为别人忙,自己的房子也抵押了,车子只能将就用,这些现实的问题让人头昏脑胀,心烦意乱。怎么当初的美好,不应该是这样啊。

  为了生存你必须得挺住,所有人都只拿了低工资跟你混,都是因为被你当初描述的宏伟蓝图所骗来的,你怎么说放弃就放弃呢,不是说好了见到棺材,见到黄河吗。

  创业者的激情在哪呢?你还有冲劲吗?你对自己的选择怀疑过吗?第一年,第二年就算了,第三年,第四年还没有起色,所有的人都怀疑你的能力,这时才体会到如临深渊,没有坚强信念,人会崩溃的,但信念来自哪里?

  通常人在身体上承受痛苦时,才会转向心理追求。比如一个人躺在病床上,这时候,就有机会在心理得到提升。以前一切满足身体的、外在的快乐真的是必要吗,物质越丰富,所带来的快乐感越少,因为所受的外来刺激效应递减。这时,若能体会到内心的快乐,这种快乐来自于亲情友情、关爱、分享,奉献,这病也值了,就可惜很多人故态复萌。

  同样一个人在心理上承受痛苦时,就有机会体悟灵的层面,经历过心若死灰,但觉悟就要名师指路。

  还好,这种精神上的力量就在我们的经典中。作为一名华夏子孙是幸运的,我们的体内就流淌着孔孟儒家与老庄道家的思想血液,只是没有被启蒙。经典的力量如源头活水,让精神可生生不息

  物质越贫乏,精神就要越丰富。

  读论语才发现孔子一生都不得志,但他却能饭吃的很少,水喝一小口,弯起胳膊当枕头就能入睡,而且还乐在其中。这么穷困,他老人家以什么为乐呢?“以道为乐”,孔子一以贯之的道就是仁,其由真诚引发内心的力量,做我该做的事,从了解人性向善,到努力择善固执,最后到止于至善。永远指向完美境界。读论语让人生充满希望,让人永远有路可以走。

  老庄的道则不同,要觉悟道,他能化解人世间的一切恩怨与烦恼超越利害甚至生死。才有机会理解庄子的上与造物者游,下与外死生无终始者为友的逍遥之乐。在一个整体里,没有多也没有少,没有得到也没有失去

  这就是创业者的精神支柱,心灵的家园,无限能量的源泉。

  终极考验就是创业者面对自己形如槁木,心若死灰的状态。

  有了精神的力量,在把这种力量传递给周围的人,让他们才觉得有希望。坚持只是基础,创业的核心就是创新,也只有创新才是小微企业唯一的生存之道。在细分领域挖的越深,才突然有一天挖到了金子,感受到这种量变到质变的快乐真的是溢于言表。

  创业者就是怀着梦想行走在死亡的边缘,经历了凤凰涅磐,方可在欲火中重生。

  我经历了,我死亡过,我又重生!

  2017-07-22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