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一段时间特别的不喜欢鲁迅先生的文字,怎么说呢,并不是对文章本身有什么不喜欢,也不是对鲁迅先生本人有什么意见,而是单纯的讨厌学生时代那种总结归纳中心思想的做法,真是烦呢,不过现在看来,这种锻炼真的是太有必要了。小的时候,如果能把这方面的能力锻炼好了,现在也不需要如此辛苦的锻炼自己总结归纳的能力了。
时隔好多年,再翻开鲁迅先生书的时候,发现先生所讲的很多事情,讽刺的很多现象,放到现在,仍然是频频打脸的事情,比如开篇的面子,只不过从那时候的“吃外国火腿”变成了现在所谓的精英文化,放佛挤不进那个圈子就是一件特别丢面的事情。或者说“要面子”和“不要脸”本身就是很难分辨的事情,先生的这支笔哦,真是有些过分了。就像很多书友喜欢刷阅读时间排行榜一样,可以说是虚荣,也可以说是好面吧,希望别人能点个大大的赞。不过也是好奇的,为什么利用人的虚荣心,这种明显在之前的传统道德上是站不住脚的方法,现在已经越来越被更多的产品设计人拿来用呢?而且会成为产品吸引用户的独特优势?是一个非常值得考虑的问题。
这几年微博上时不时就会掀起年度娱乐场大戏,我们作为看客,本来蹲在旁边磕磕瓜子看看热闹就好,又何必非要在其中掺上一脚呢?鲁迅先生的文字里也提到过关于那个时期电影明星阮玲玉自杀的事情,文字本身是可以具有杀伤力的,即使文字体现的都是真实的事情,但是从道义上,从情理上,是不是可以换种说法呢?新闻虽然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但是对于很多更为弱小的人来讲,他们可能就是极具杀伤力的强者了。
最近在看《长谈》,关于这点,特别欣赏罗永浩的态度,当然做不做的到另说,他对于表达的态度是,我可以不说,但是我保证我说的一定是真实的,并且,尽量不伤害到其他人。真实这件事情,既可以为善,同样可以为恶。鲁迅先生早在百年前都洞悉了背后的人性和规律。
推荐男人们可以去读一下《男人的进化》这篇杂文,你才会知道,额的神,原来语文课本的鲁迅先生是那么的和蔼,那么的善良,当然提到了男权女权的一些事情,先生的底层逻辑是讲,不谈权利只谈义务都是耍流氓。古代用媒妁之言的一套道德理论把女性当作男人的永久终身活财产,不过有幸的是,我们现在已经生活在了先生所讲的文明进化的顶点了,也算是一种欣慰吧,尤其是女性而言。
先生提到的这些问题,有的已经几乎被解决,比如男女平等的问题,有的仍然前途坎坷,比如“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现代陌生人社会反而有加重的现象,当然,要解决这些事情,总是要有人去付出,付出时间,精力,代价,前途漫漫,但仍相信,我们生活的这个文明,会变的越来越好,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