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世界的角落》读后感(四):每天都有故事在发生
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每天都有故事在发生。现今是,历史是,二战中也是,就如《在这世界的角落》那样的普通人的故事。
《在这世界的角落》是讲述一个女孩在二战背景中为生活而努力的故事。这个叫蒲野铃的女孩,在江波的家中慢慢长大,虽然世道不太平,但总归日子还过得下去。直到一场意外,她的命运和吴市的北条周作联结在一起,她要嫁给这个素不相识的男人,和他家人一起生活下去,在这战乱的世道。铃在日复一日实践中,慢慢积累起足够应付艰难的生活经验,在这空袭和海军训练此起彼伏的军港,似乎铃慢慢地安稳扎根下来,难缠的姐姐也不再找麻烦,丈夫也疼惜着她,她的心渐渐地被挑起来悸动,那是对周作的打心眼里的喜欢。她的傲娇脾气,她的隐忍妒忌,她的付出拥抱,都在这不太平的背景中显得有无理取闹。或者伴随着死亡事件消息,她后来不在意丈夫真正的心意,她只管过好生活,活下去,就是顶要紧的事。
战败之后,北条家和无数家庭一样,都在竭尽全力地修复这个家,丈夫也在收编工作结束后,回到家中。久别重逢告白,才让铃真正了解为何自己会来到这里,嫁给这个人,原来一切都是由周作的牵引。
《在这世界的角落》集中并不在表现战乱,虽然有很海军训练和军工厂的潜艇和炮弹制造,似乎一眼看不到头的频繁空袭警报,还有空袭后无数死亡和流离失所的生命,二战时日本天皇的战败书预告,战后收编和占领军的接收等等。都在无声地提醒着曾经发生过的罪行
看这个故事,就无法去忽视这背后隐藏的这些悲伤,它们是真实存在的,是实际给我们带来过伤害的,无论铃这个孩子多么努力地在北条家扎根生活下去,那场历史事件也不该被忘记。我虽为二战所不忿,但换位思考,我能理解这种在战乱中普通百姓的辛苦和难过
它是一个冗长委婉的爱情故事,借着一对男女婚姻故事,以小见大表现一个阶段的普通百姓的生活现状。在这个战乱横飞的角落,也有真实的情感故事的发生,也有邻居们抱团求生的艰难,也有劫后余生的庆幸,也有爱慕他人的欢喜,也有生活不得体的担忧。这是一个真实的生活着的世界,关系着每个人的世界。
很难得的,《在这世界的角落》当中看不到一种对世道哀怨或讨伐的愤怒,或者对个人或情感不满,在铃身上,是那种艰难时刻还想着画画的小情趣,还有生活中微小的努力和善意温暖着他人,这就是为我们所喜欢的心灵柔软温柔平和的女孩。难怪,我们会隐隐打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