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世界的角落》读后感(八):世界的角落有爱
世界的角落有爱
在阅读完《在这世界的角落》之后,特地去看了同名的影片。“谢谢你,在这个世界的角落找到我。”首先是感动,其次是反思。故事的背景发生在二战时期,生长在广岛海边小镇的浦野玲有点迷糊,经常迷路,喜欢画画,在她手笔下,广岛的景色格外的漂亮。浦野一家安静的生活在广岛,随着时间的推移,哥哥入伍,玲接到山的另一边军港小镇吴市的上门提亲,在懵懵懂懂的状态下嫁到了吴市,开启了与丈夫北条周作一家的生活。玲虽然经常迷糊,但其用心,心底善良又勤劳勇敢,用自己的劳动开启了新的生活。
在情感上,吴市北条一家也是传统人家,公婆对待玲像自己的亲闺女,欢声笑语中度过平凡的生活,与丈夫周作的关系也在与日俱增,互相依赖。周作的姐姐径子是一个单亲妈妈,带着女儿晴美住到娘家,看起来不好相处,实际上外冷内热。玲在吴市的生活过的非常充实又充满干劲和希望,真希望这样还算平静的日子可以永远持续。
随着二战形势的推移,吴市生活变得愈发艰难,在艰难地现实面前,玲还是秉承着一家人的传统,乐观的对待接下来的生活困窘。物资短缺,就寻找各种野菜,凭着一身的勤劳也能做出可口的饭菜,当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围坐在一起用餐的画面,让我们深深的感到家庭陪伴的美好,对未来生活充满着希望。当残酷的战争逼近,空袭警报的频繁,平民百姓经常需要躲进防空洞避难。带晴美出行不慎被哑弹炸伤,失去右手的玲对于晴美的死,内心里一直愧疚,但还是需要巨大的勇气来面对家人和生活。在艰难地境遇,是乐观、勇敢和爱支撑着玲,也同样是爱让家人团聚,让径子释怀,团结一心战胜苦难的日子。
整个故事以时间推移为线,将二战前的生活,二战期间和结束之后的世界改变形成对比,影响着日本的平民百姓。在战争中,玲失去了很多亲人,自己也深受其害,残缺的肢体留下永远的痛。当战败后的信息响彻国土大地,再乐观和坚强的女子也留下了泪水,玲的痛苦终于得到释放,有不甘,有愤恨,有不解,有失望。好在痛苦终将过去,在世界的角落,仍有爱的人在守护我们。战争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带来的只有伤害和痛苦,只有用爱来化解恨,用爱来延续爱,才能让生活变得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