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中的经济学》读后感(八):寓言让经济学变得接地气儿
寓言应该是每一个认识字的人都读过的。小小的故事中蕴藏着深厚的哲理,读过之后往往会让人会心一笑,原来你要告诉我的竟然是这个一个道理。
一直以来都认为寓言讲述的大多是人生中的哲理,可是有人却说寓言中蕴藏着经济学,这是不是有些语出惊人呢?
说不定还真的是有这个可能的。
毕竟同样的一件东西,在不同的人眼中所看到的是不一样的。
一棵大树,在木匠的眼中或许是一件家具,在艺术家的眼中是一尊雕塑,在银行家的眼中或许是印制钞票的纸张,在我的眼中……
它就是一棵树。
所以我是一个不懂经济的人,看不透各种商机,弄不清股票期货的走向,不会投资理财只会把存款放银行吃利息,也不会跟经济走向合理安排家庭开支,更不会投资做生意,所以单凭我自己的理解是看不出寓言中所隐藏的经济哲学。
既然自己看不明白,那么就让个明白人来让自己明白明白吧!
通常经济学给人的印象是一大串的数字、满篇的统计标图,各种非专业人士看不懂的文字分析。总觉那是很高大上的东西,不是一般人能整明白的。
不过在这本书中,经济学似乎变得通俗易懂起来。
《寓言中的经济学》是著名经济学家梁小民所著的一本关于经济学的书。在书中他将一些古今中外的寓言与经济学联系起来,用经济学的角度来为这些我们熟悉的或是不熟悉的寓言故事进行一个全新的解读。
《愚公移山》的精神一直以来是被人推崇的,它鼓励着人们奋发向上,但是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作者却并不提倡这种做法。毕竟,从经济学的角度来分析,这件事情的成本太大,收益太少。最重要的是,明明还有其他的方式方法可以解决愚公一家人的出行问题嘛!不一定非要用移山这种最直接、最原始的方式。
朝三暮四原本是指愚弄人的手段,也可以比喻反复无常,总是不是一个褒义词。不过在这本书中作者却认为这是一种创新。他毕竟迎合了受众的喜好,在没有任何损失的情况下满足了猴子们的要求,并且让大家都很满意。
诸如这样的以经济学的视角来分析看待寓言故事的例子,在书中比比皆是。或许它距离真正的经济学核心实质还有相当一段的距离。但是其内容却是相当的接地气,一般人都能够看懂。用简单而又吸引人的寓言故事来普及大众的经济学,简单又直接,何乐而不为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