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拿什么定义自己?》读后感(五):每个人都应有的反思
每个人都应有的反思
评《你拿什么定义自己?》
高更的《人生三问》油画中提了三个关于人生的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这三个问题适用于每一个愿意反思的人,他们可以从中寻得自己的定位,发现自己,找到自己并努力地做自己。到管理大师查尔斯·汉迪的反思,他用“你拿什么定义自己”这个问题浓缩了人生三问,也是一个更精简的人生追问。对于生活中的细节来说,我们还会反思:我们最近都做了什么,这些事情做得够不够好,下次再碰到这种事件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明天我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去迎接生活?人生或许会因为欣喜而忘乎所以,或许会因为困顿而疲惫不堪,用人生的反思和追问,可以帮助我们清醒地面对生活,超脱地看待成败,做一个更真实的自我。
在这本自传书中,查尔斯·汉迪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从不知自己是爱尔兰人还是英格兰人的懵懂开始,到壳牌公司东南亚分部工作的误打误撞,后到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学院学习组织管理,开始了他管理哲学的研究,在创办伦敦商学院的过程中取得了学术上的成就(这在他的自传中被谦虚地忽略了),接着是因为父亲的去世和自我的反思与警醒,开始了圣乔治学院学监的生活,四年之后主动请辞开始了自由创作的漫长时光,一直到他写本书为止。伴随着他的经历,是他对于生活的理解,对于当时社会环境的分析,以及追问人生的感悟与收获。我们会发现,作者写尽了生活的各种窘迫,以此来表达人生的多艰;作者深情回顾了曾经得到的帮助,也戏谑地自黑了自己年轻时的后知后觉,表达了自己对于生活的感恩以及面对生活的勇敢姿态;在面临人生重大变故时的醍醐灌顶,其实也是给我们有很大的提示:要经常反思自己,告诉自己内心的希望;作者从未提及自己在学术上的成就,只是用了“凑巧学习了”、“做了几次演讲”等再稀疏平常不过的词语,但在生活的照顾和学术上的安排上用最美的语言赞扬了他的妻子伊丽莎白。
大道至简,大师的表达更是贴近生活的直白,和接近真理的透彻。“对于孩子的教育来说,他们在家里观察你,学习你,然后决定是跟着你干,还是对着你干”,这个观察可谓是精准。出于对家庭教育的重视和对未来的判断,在20世纪70年代,他就提出了“家庭妇男”的概念,这个观点在如今的生活中已经被人们接受,但在当时肯定是个另类的表达。查尔斯对于组织的理解更是鞭辟入里:章程、条例和上下级是组织的骨头,人脉、关系和政治手腕是组织的血液。在阿波罗(Apollo)模式盛行的今天,官僚主义深入人心,骨头和血液显得更加清晰。
一只蜘蛛慢慢地从房檐上滑下,它用爬行和腹部中的丝拉出了第一条线;蜘蛛开始拉第二条线、第三条……然后在线的集合中心开始编织以他为中心的网,开始了他的生活。蜘蛛用网定义了它自己,人类呢?马克思说:人是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