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拿什么定义自己?》读后感(四):人格稳定 角色灵活
为什么要读一本书?对我来说,主要是因为可以通过读书来提高自己,不论是知识量,还是个人修养,或者是思想境界,只要是对自己有好处,我都会选择去读。选择这本书的原因,是看到管理哲学这几个字,再看看标题,更觉得应该读一下。最近在工作上遇到问题,郁闷不行,反省自己,可能是定位有偏差,方法有不足,为了改变现状,拿起来就读啊。
作者通过写自己的成长经历,向我们揭开一个个人生哲理,本想说真理,可书中有句话说“当你开始思考,真理就不存在了”。通过作者的讲述,你会发现,看似高深的哲学,也就那么回事
其实,看第一章的时候,我就有点怀疑人生,一种挫败感油然而生,看着作者提出的问题“到底有多少个查尔斯·汉迪?”我想想我,到底有多少个我?人前人后,亲戚朋友同学同事……在诸多关系中,我展现了几个面孔。发现的越多,也就说明定义自己失败,或者说,根本没想着定义自己。
把作者提出的乔哈里之窗看了好久,还和朋友讨论了一番,我们承认,自己对外和对内是不一样的,我们没有把D区放到最大,但其实也意识到面对不同人群的不同态度,也仅仅是态度而已,还达不到定义的高度,顶多,被贴上了一个个标签
标签这个词,跟定义看起来差不多,但实际上,我认为,定义是主动,标签是被动。拿定义来说,定义在前,行动在后,有了定义,才能准确行动。而标签,是先有了行动,才被贴上类似的标签,而且,标签通常是别人给你贴上的,听起来也有贬义的含义在里面。所以,我们得主动定义自己,避免被人贴上标签。这又回到乔哈里之窗理论上了,努力放大D区,和其他区域融合,在人前人后表现一个样子,这才是人格健全的表现。
不难看出,作者也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在每一段成长经历中,他也迷茫、犯错、疑惑、失败,但他从中总结了不少经验,并通过自己的哲学思维,看到了辩证的一面,从而获得人生哲理,并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加以运用,这点,我很佩服。渐渐地,他在人生之路上找到自己的定位,准确的定义了自己,并在自己的领域获得成功。应该说,他的D区已经完全占领了其他三个区域的位置,达到了乔哈里之窗的完美状态。
这时,我想起高中时,语文老师的一句话,她给大家的希望是“人格稳定 角色灵活”,明白自己的定位,在各个角色中灵活使用,才是高玩,用一句当下流行的话说,就是不忘初心,才能前进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