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染書
《巴黎评论》自一九五三年创刊以来,其特色栏目作家访谈一期不落地刊登了当代最伟大的作家长篇访谈,可谓是最持久,最大牌的访谈专栏了吧!
自2012年99读书人引进《巴黎评论·作家访谈1》后,不知不觉,《巴黎评论·作家访谈3》已悄然出版。《巴黎评论·作家访谈》系列的引进,对于大多数读者来说,无疑是一种福音,毕竟,总有几个自己喜爱的作家的访谈赫然在列,着实令人欣喜
新出版的《巴黎评论·作家访谈3》精选了十五位世界级的文学大师的访谈,包括去年十月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日裔英籍作家石黑一雄。
访谈的过程隆重严肃,在我看来,更像是每位作家的一次思想考量和灵魂的剖析。他们谈写作,谈作品,谈政治,亦或是谈世界……各自有其独特的思想,有一套自我的写作体现和写作哲学。然而,他们之间也有着一个共通点,那就是对文字虔诚,以及以写作为信仰态度
一部引人瞩目的作品背后必然有一个勤奋的作家,每字每句都是精雕细琢,甚至是不断地筛选舍弃后,而留下的精华。他们享受写作过程的同时,也不断地深陷痛苦之中,无限循环肯定与否定中,笔下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重组、打破,重生,最后,成就了潜藏在文字背后的伟大,深刻思想。诚如,七十年代美国最伟大的文学巨匠约瑟夫·海勒,他最负盛名的《第二十二条军规》所用时间近六年,他费尽心力,将刷牙,遛狗,睡觉等许多碎片时间被一次次利用起来,不断尝试各种写作方法来写同一个句子,反反复复练习,筛选,只为了让作品更倾向完美。因此,他在写《第二十二条军规》时,用来写句子的卡片整整有一只鞋盒那么多。也正是这样的精雕细琢,成就了他笔下作品的伟大。虽然约瑟夫·海勒一生只写了非常少的几本书,但是在二十世纪前面的九十年间,他的书单本发行量在全球一直是稳居前列。
前段时间,美剧《使女的故事》一举囊获69届艾美奖的五个奖项,并在今年1月又拿下第75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剧情类最佳电视剧奖及剧情类最佳女演员奖。观剧之后,我急吼吼地把这部剧的同名小说买来一饱眼福。同时,我也被加拿大女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实力圈粉,并被她作品里不经意流露出来的深邃思想而深深折服。让我更惊喜的是,《巴黎评论·作家访谈3》里,就有关于她的访谈。
访谈中,玛格丽特·阿特伍德谈及的话题较为广泛,平易近人的言谈中能让人感受到她的睿智理性。她爱憎分明,直率坦白,她在访谈中高度地“浓缩”了自己在写作日常中的思考,并对个体内省也有着独特的见解。也许正是因为一直游离于社会之外,因此更利于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用更冷静目光,不一样的视角来观察这个世界,社会,以及不同类型的人。是以,也让她笔下的作品更具有一定的深度,诚如《使女的故事》一书中,在看似荒诞不经幻想包裹下的现实,其实是带着有迹可循的预见性的。
每一篇访谈,就像是与这个作家进行一场思想上的交流,让读者对其人以及作品有所了解的同时,也能窥见其性格一二,比如,埃兹拉·庞德的谦逊,约翰·欧文的幽默仗义,托妮·莫里森的细致谨慎等。
我很喜欢书中多丽丝·莱辛在回答《巴黎评论》提出“转世再生”是否可行时的那句话,莱辛说,“我更倾向于认为我们在自己漫长旅途中对这个世界进行了一次浅尝辄止的探索。”从个人角度来看,我觉得把这句话引申到《巴黎评论·作家访谈》与读者之间的关系也未尝不可,读者从访谈中,对每个作家何尝不是进行了一次浅尝辄止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