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散》读后感(六):别•散:非主流北京作家的大酒局
北京作家张弛、狗子、唐大年合作出了一本书,叫《别•散》。名字挺非主流的,其实他们本身也不同于献身于作协、常奏主旋律的主流作家,而喜好剑走偏锋,游走在文学的边缘地带。
一场酒局散了之后,唐大年给张弛和狗子拍了一张黑白照片,结果他们一致认为拍得传神。狗子说,就凭这张照片,我们三个人就应该合作出一本书。于是他们仨就把各自这几年的文章攒一起,加上唐大年拍的几十张照片,然后就有了这么一本《别•散》。
《别•散》里收录了三个北京作家各三篇文章,各具特色,各有千秋。张弛的《夏至》写得很内涵,就是主人公兰竹和紫烟梦里梦外缘聚缘散那点事儿,再借旧瓶装新酒影射了一些古今之事。“他索性把自己摊开,让风吹过他的身体,让果子狸自由出入他的梦境,让雨继续下,让女人接茬抱怨并且在雨中出关。”紫烟的父亲叫李太白,母亲叫赵香炉,寥寥几笔已经说明了所有。
《兖州记事》就是一笔流水账,记述了几个人的山东兖州之旅,几乎每一天都在喝酒,且逢喝必大,不喝到断片不痛快,“我”还因此磕破了头上了绷带。中间穿插介绍了兖州兴隆塔的前世今生以及一些佛教文化,包括梁思成、林徽因勘测兴隆塔,虾爬子盗窃兴隆塔地宫宝贝等往事,看起来倒更像一篇科普文。
《雕刻时光》是“我”喝大酒之后深夜乘出租车回家,将装了一些贵重物品的包落在车上,其中有一个刚花大价钱买的非洲木雕面具,在酒醒后四处跑派出所看监控寻包的过程。包自然是没找着,只不过自此后对哪里有监控摄像头无比熟悉。可见,走到有监控的地方对着摄像头打个招呼,也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万一哪天人走丢了,还可以按图索骥找回来。
唐大年是导演兼编剧,书里除了照片都是他拍摄的外,也有他的三篇文章。其中两篇分别是写电影《都市天堂》和《青春期》的拍摄成片过程中的一些花絮,也写到了一些电影和演员的花边,用语简介,可读性比较高。毕竟对于电影的幕后,大多数人还是比较有兴趣的,那怕这是十几年前的电影。另一篇《回忆85班——拼不成形的一些片段》,则回忆了他在北京电影学院上学的时候那些印象深刻的人,和冯唐的北京系列有相似的背景。
狗子的《哦,啤酒花》、《有关姚练》和《老谭和那些逝去的日子》,纯粹可以自成体系,名字就叫“我喝大酒那些事”。文章里提到的人大部分人都是在酒局上认识的,之后通过一次又一次喝大酒喝出深厚友谊,写到的事也基本上都是酒局上那些事。北京的酒局满足不了,还会不惧路远,去陕西杨陵、去河北景县、去天津、去杭州开拓新的疆场继续喝,和酒友们不着四六地醉生梦死。
印象里,抽烟、喝酒几乎是作家标配,少有两不沾的。而张弛、狗子、唐大年,还有书里写到的阿坚、周军、老谭等等这些身在酒局中的糙老爷们儿,更是离酒不能活。酒局已经成为他们生命中的一部分,哪怕中风痴呆,也要在缓过来之后如老谭一般,拖着不灵光的腿脚,把啤的白的换成红的继续摇晃着敬酒友们,这也是一种境界啊。
我平日里鲜少喝酒,更没有喝醉过,理由是怕伤脑子,怕酒后乱性,怕醉酒吐真言,暴露人性的幽微和内心的阴暗面。其实,这又何尝不是一种遗憾。没有痛痛快快醉过一场,又怎么能理解酒局上结下的情谊,又怎么能懂源远流长的酒文化,又怎么能知道九曲回转的酒里乾坤?
狗子在讲老谭那一段的时候写道,“我们的生活中会消失很多人,死活不死,都会消失,这个不足为奇,尤其是关系本就不深的人。”
是啊,人生里那么多匆匆过客,而我们也当过那么过次惊鸿一瞥的过客,能记住的真的少之又少。
从生到死恍如一梦,何妨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醒来伴花睡。如此,也不枉大酒局中趟一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