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散》这种图文随笔的形式很特别,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作者张弛、狗子、唐大年的随性。文中这句“再一次,双关或者边缘显示了力量,人们嚷着别散,同时也是别、散。”就此点出了别散的含义。
文学世界从来就是社会的反射,有出世也有入世,并不华丽的文字下,藏着作者纯粹的理想,去寻找现实之外的精神自由。“人情散淡,文笔练达,谈饮酒、谈姑娘、谈电影”,用恣意的文字去描绘生活中的趣味。抵抗流俗,以保持纯洁的孤独或许并没有必要。有时候语言的闪光不仅因为才学,而是作者的真性情。
贾新栩(狗子)、唐大年和张弛都与传媒产业相关,当过摄像、导演或者编剧,镜头总是莫名自带毒辣的眼光,毕竟经过放大的事物总是更容易获得人们的注目。可以看出本书的作者的语言总是大胆直接,那些有关喝酒的故事,读来有一种恣意的狂欢。
现在的生活越来越浮躁,快餐时代让我们做什么事情都在追求着速度。我们没时间好好读一本书,没时间好好吃一顿饭,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肯花时间好好感受一下生活。我想我们更加需要的是多一分对生活的静思与沉淀,多一刻对生活与自然的感悟。
我们学会了循规蹈矩的去生活,却忘记生命的千百种姿态,关心我们生活的世界,看世界的残酷和温柔、理性和感性是如何相互交织起来的。每一个人都会对过去发生过的某个场景充满怀念,即使过了很多年之后想起来仍然会热泪盈眶。那些远方的一粥一饭天空树木,只能在剩下的时光里默默缅怀,在某一个瞬间突然会被触动心弦,泪流满面。
有的人遇到爱的人时已经物是人非,只能感慨悲伤,不能回首;有的人,活在回忆里,不愿意醒来。这三人的文字很有一股子酒味,辛辣却不呛人回味无穷,随手的配图或许没有那么多的摄影技术上的造诣,但是“有趣”这两个字就已足够。
在生活中,我们会因为"工作的需要"、"面子的需要"、"礼节的需要"、"尊严和责任的需要",面带微笑,却并非发自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而是一种负担,久而久之成为情绪的抑郁。所以想象这样一个场景,三位作家在畅饮之时,谈天说地看灯红酒绿谈姑娘讲段子,很是恣意和畅快,也是格外令人神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