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散》读后感(四):不散
2013年10月18日,我第一次跟爸妈去绵山旅游,回来后也曾写过一篇旅游记事以及感受。看了张弛写的《兖州记事》后,我感觉自己写的简直是垃圾。去绵山之前,我都没有查一查绵山为什么有名,抱着去玩的心态,晃晃悠悠去了一圈,接着在瞌睡的回来。唉,真是自惭形秽。(后来偷偷查了一下,补补知识。) 张弛的《兖州记事》之所以我觉得非常厉害不仅仅是他知道所要去的地方的历史来源,还有许许多的闪光点吸引着我。 《兖州记事》写了张弛与随从伙伴一起从到达眼周开始一直到回到北京的全过程以及到了兖州以后的衣食住行,衣是变化不明显。一到兖州,就先被拉去了吃饭。张弛是个无酒不欢得人,但还是忍住了因为要先去旅游。旅游了破例参观的博物馆,住在了兴隆宾馆,又去看了清真寺,修女院,晚饭歇了想喝酒的冲动,和朋友喝了个烂醉。果然是个随性的人,谁会在去旅游的时候,在异地喝的如此酩酊大?有有谁一而再再而三的喝醉还受伤呢?现在也只要有张弛了吧!这样自在的活着,不拘束,也不委屈自己。我因为是女孩子,所以总是爱逛街,在游平遥古城的时候,深深地被整条街的小商小贩给吸引,因为卖的东西实在是很有特色,当然不乏有共性的小玩意儿。张弛去兖州的时候跟我一样由于头天晚上喝的酩酊大醉,以至于吃过早饭后都有点蒙圈。所以才去了古玩市场,当地叫狗市,在那里买到了自己珍爱的残缺的狗狗。对待小动物,我一直不觉得是有爱心的直接表现,但是像是张弛这样收养残疾狗狗数只,不得不承认他有爱心,又爱狗。 开车去汶上,为了看宝相寺。看了看关门山,韦陀,地宫。在游文人风景的时候,在游人文风景的时候,如果不知道自己在看的是什么,一定要请导游,否则就像个傻瓜一样,像是鲁迅先生笔下的吃瓜群众一样。这次张弛去有宝相寺就请了导游,但是有人蹭着听,也是挺让人无奈的吧,张弛也是不好意思点破那些人吧。午饭又喝大了,关键是喝大了竟然把头磕破了,来了个头破血流。 下一站是嘉祥,去了曾子苗。又去了曲阜,这是最后一站。这最后一站也喝了酒,逛逛文物市场。 这次旅游张弛是元气大伤,回到北京后身体慢慢恢复,伤口也是慢慢恢复。身体回来了,但是心还在兖州,做梦梦到自己还在兖州,在地宫的隧道里,自己像是变色龙一样,不同的变化颜色,也在不停的变换形态,终于摔伤了头,梦醒了。真是趣味良多,以一个做梦的方式回味自己前几天的山东之行,方式新颖又不突兀,真实而又深刻。 张弛在描写这一路上的旅游之时,对景物文物的描写干净利索,简单清晰,正是因为如此,才会显得写法精湛老成。这样效果的描写,让我对景物都有了一丝期待,想要亲眼看一看的冲动。而且张弛对旅游的景点都有科学的来源,都是史书典籍而来,具有科学性,权威性大。这一路上,除了衣的变化不大,对食住行都有详细的描写,对这次的旅游记事相对详细完整。张弛的文章在这本书里共有三篇,这只是其中之一,其他两篇我比较喜欢《夏至》。虽然写的是错失的爱情故事,但是仍然给人一种清新干净的感觉,但是又不失张弛的特点。大多数错失的有缘无分的爱情总给人一种深深的遗憾只穿心间,即使是过了多年以后,也是感到悔恨当初的感觉。但是张弛的这篇不一样,是一种很成熟的选择。不可否认会有遗憾,但是只能是回忆。回想起从前的事,想完了就继续当下的生活,不回头。这才是我们所有人对待遗憾最普遍的做法,也是最明智的决定,更是不得不走的路,这就是这位作家的智慧。 《别散》像是在玩文字游戏一样,别散,还是别还是散?我们很清楚任何人在一起终有一别。三位好友张弛,唐大年,狗子都各有特点各有风格,之前我从未接触过他们,也不了解他们,但是我羡慕有这样和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共风雨数年不散的情谊。三位作家也是各有风姿,狗子白描干净有力,张弛落笔幽默苍润,唐大年有多年导演编剧的经验,风格不俗。这本书中的唐大年的摄影,很有年代感,有沧桑感,但和文章的内容没有太大的关联,这在前言已经有了说明,所以不必斤斤计较。虽然这当中我最喜欢张弛,但是其他两位是功力深厚的。三人也都爱酒,此题就是在一次醉酒后拟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