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散》读后感(二):《聊发少年狂》
可以说是读起来让人寒风凌冽的书,都说人到中年万事休,这本书却是三个大叔人到中年聊发少年狂的呐喊。即使全书三个人的行文都很克制,但是依然有些许剑气直透人心,那是怎么也遮盖不住的。
本书的起源有交代,在一个夜黑风高的老北京胡同,三个人酒足饭饱成兴而归,其中为两人拍了张黑白照片,然后两人看过之后豪气顿生,说就冲着这张照片三个人必须出本书,虽然我最后也没想明白照片豪气怎么扯到的必须出书,不过这是小问题,无伤大雅,酒后的思维嘛,大家都懂的。
张弛的文字是10几年前的,读着确实有点年代感,文字中所蕴含的除了一些独特的想法,也很有大时代的气息在里面,能从故事中看到人的挣扎与迷茫,更多是一种那个时代文字所特有的沧桑,而十年之后再看这感觉尤为强烈,如饮烈酒,刺鼻辣喉。
而唐大年更多的是一种人到中年的回忆,回忆过去回忆校园,回忆那些曾经平淡如水的日子,然后开怀大笑。时光从来这点最宝贵,当时只道是寻常的故事,经过沉淀就变成了岁月的老酒,越喝越有味道。
狗子的文字则我不是很能看懂,也许是我太年轻,有些看不懂中年人的心理,我除了再次用迷茫这个词实在找不到其它,只不过这次的迷茫是说我自己。我在想人生应该也是如此,有时候我们能懂的其实都已经过去了,而真正的未来却始终捉摸不透,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撞到南墙,才能回头。
这三人各有千秋,但是放在一起却很和谐,你也就能感受到为什么这三个人成了一辈子的朋友,因为志气相投。人生得一知己便足以,所以这三人很幸运,人到中年依然可以洒脱豪迈,有人陪你笑不值得羡慕,有人陪你哭才是真难得。说他们碰杯而饮,谈姑娘、谈电影、谈生活、谈过往,谈天说地,有大洒脱,确实很合适的评价,也非常的让人向往。
最后说说照片,其实我也是新闻出身,对于摄影也算有一点自己的理解,本书中的照片大都可以归类到人文。而且有个很奇妙的事情,这些照片在我看来单独拿出来,或者是剥离开文字来看,拍的真的是很烂,可能真没有你们随便拿手机拍的好,但是放在书中配合着文字一起来读,却感觉很合适,有种莫名的契合感,这样的嘈杂的文字就需要这样迷乱的照片,这样的照片也只能放在这样的文字旁,二者离开谁都不行,并且虽然图文没有关联,但看着看着你会发现他们的风骨是相通的。
很爽朗的一本书,很痛快的一本书,足够了,不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