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看到这样一本书,是抱着对不同人生,不同角度,不同态度,甚至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领域的好奇与探索之心。而果不负我望,这几个老愤青,这样说似有不尊的嫌疑,然作者们这样无谓的人生,该也是不会与我计较的吧!
对于这几位作者,于我是不了解的,以致看到狗子有粉丝,我还兀自诧异了一下。可能是我孤陋寡闻了,也可能是地域或年代差异,毕竟我出生的时期是他们大学毕业的时期!但也似乎是有印象的,可能不知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遇见过这几个名字,并且评价还不错的场合。
张弛,作家,纳入本书的章节多为游记日记体,只是离不开酒,作家的视角还是有的,写与地域有关的文化与文字,还有一个看没太懂的不知是小说还是意识流的。文字有些拗。大酒每天喝,似乎是这个作家的常态,不同的是喝酒的人和地方有区别!书中要数他的笔墨所占比重较多,只是不了解他的其他作品,也无法更加细细品味,这个年代的文艺青年,也是我们这一代无法了解的生活背景形成的人物性格,他们已活成了自己固有的价值定位,这个也是我们所无法透彻理解的。虽然我很想理解,毕竟男人的世界,女人还是很少能参与得进去,何况还是这样一帮如此有个性的男性群体,不喝大酒无以融入!
唐大年的作品在其中,作为一个导演,与电影有关才合乎道理身份,讲些与电影有关的事情和人,只是依旧离不开酒桌,只是场合和气氛还是要选的!他亦负责书中的摄影部分,大多黑白放大的没甚么内容的照片,不知作者要用这些表达什么内容。做文艺也有很多不同的做法,各人理念不同,所作所为所思所想亦会不同。
狗子,愤青一个依旧!字里行间尽是看来似满眼的粗鄙,然而我想实则只是一种自我坚持的态度吧,如若不是将原则坚持得这么适度,也不会让人看起来觉得舒服。
他们就这样,用自己的脚步坚定的生活在这个城市之中,周围形色的人群似乎都被他们旁观,而他们只生活在酒中,生活在喝大酒的生活之中,或许业余时间做自己谋生的营生,只是在这里我看不全面。我想了解的一面,起码我觉得我了解到了,作者也展示给我们了,或许这就是这本书的意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