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六十年代出生的人,混在一起混成了二十多年的老朋友,原本只是无意中的“捏影儿”照个合影,于是有了合出一本书的一念起。二十年前的文字,讲的差不多是90年代的往事,这些事倘若再没有人记下来,估计都会成为被遗忘的碎片。还是唐大年更了解他们仨,对自己和朋友们的文字看得透,看得穿,也赞赏有加,他表扬他们“天赐才华,天纵的才华加无量的时间和排山倒海的酒,心无旁骛,磕一种生活一种文字,除了越写越好,似乎也没别的出路”,“两人的文字都精湛老到”,狗子“白描干净有力”,张弛“落笔幽默苍润”,他们的文字“就像一张好脸蛋,怎么看都好”......
现实这么沉重,----就像“别·散”,人们总是一次次在各个场合会说着“别散”,可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最终都事与愿违地“散”了,亲人、朋友、酒宴、饭局,从来找不到长长久久。封三插页上有段文字:“再一次,双关或者边缘显示了力量,人们嚷着别散,同时也是别、散。无论是生活还是写作,还有比这更深的无意义吗?”为什么称之为“无意义”?大约也是因为这种不可抵抗的岁月离散吧----就像博尔赫斯所说,“我写作,是为了让光阴的流逝使我安心”,我们阅读,大约也是只能从文字中找到一点点熟悉的事物或者追忆一下曾经相似过往了吧,所以,不如人生的意义追问到最后,还是回到再一次细读张弛、狗子、唐大年三位作者合著的这本故事《别·散》上。
张弛的故事还算是阳光的,《夏至》一根簪子惹得祸,甚至勾起了人的负罪感,但结尾神来一笔“整天呆在柳树下面,无非是为了听蝉”。编故事的人想象力丰富天马行空,听故事的人把故事当了真,而故事中的人却无关风花雪月。颇有禅意。《兖州记事》看佛舍利,看宝相寺,喝酒,撞破头,缝针等等琐事,流水帐。附了一则《营造学社1936年兖州兴隆塔的一次考察》补充了些历史掌故。《雕刻时光》看到最后,才明白为了一次出租车上丢东西事件,要起个这么文艺的标题。祸兮福所倚,虽丢了东西,也东跑西跑地寻找未果,但还是有收获,算是心态好。
唐大年的故事《都市天堂》散记,《青春期》散记,《回忆85班---拼不成形的一些片段》。两前则是剧本幕后故事。唐大年写了讲述农村青年到城里打工的剧本《都市天堂》,在乡下拍摄时条件艰苦,几个主创人员还被黑社会打了。但也有开心事,比如剧中露天电影一场戏,和现实中、记忆里的露天电影一模一样,作者内心充满喜悦。文中写道“坐在高高的板凳上,仰头望着两个人爬到杆子上,银幕在风中高高挂起,遮住刺目的夕阳,心里像等待过节一样,充满喜悦。这就是我对电影最初的记忆。”唐大年有情怀,也有追求,又努力,也从拍电影中找到人生的乐趣和满足,这点好。在《青春期》中,唐大年谈了更多的电影人生的感受,“电影需要一个形式,一个结构,为枯燥的日常,散漫的日常,建立一个秩序,让肉眼所见的现实之外有一点令人惊奇的东西。”也有追忆青春的感概。《回忆85班》看人生如电影,电影是更真实的现实。
狗子的《哦,啤酒花》《有关姚练》《老谭和那些逝去的日子》,三篇都非常具体而微,在《有关姚练》一文中说姚练“轴”,其实狗子看起来也蛮轴的,而且话直语白,姚练颈椎痛,爱转脖子,狗子反省,“作为命运中一部分的疼痛,轴人的病痛是否总是出现在轴上?”这位显然喜欢较劲,刨根就底、提炼精神与升华生活哲学。
幸运看了三位好基友的随笔,六十年代人的文字深沉,带着岁月的痕迹,事理清晰,人物生鲜洒脱,回忆好看,也值得一看。
书页装帧看似黑白的斑马线,其实是一夜晚十点左右的胡同,黑漆漆的胡同有一种黑白底片的效果,于是错落开,形成一种斑驳的交错。阴郁暗沉中,明黄色的点缀是亮点,这也是这片灰白黑之后的希望的慰籍。
此外,书中的黑白摄影作品,抓拍很有味道,配合三位作者的追忆,特别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