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农历七岁初七,七夕,这几年被炒作成为中国情人节,而且越炒越像那么回事了,今天所有媒体都离不开谈论这个。上下班路过的那家小花店半个月前就贴出了“七夕相约情人节”的告示,这两天门口更是装饰着巨大的各色花束,大大的蓝色妖姬,红的滴血似的玫瑰。
今天刚看完张弛、狗子、唐大年的《别散》,很有意思的一本书,这本书分别是这三个人写的,每个人都写一部分,有散文,有剧本,有生活纪实。
张弛,在这本书中写了三篇文章,分别是《夏至》《兖州记事》《雕刻时光》,最喜欢《兖州记事》这篇,因为里面说到了我喜欢的林徽因和梁思成这对建筑学家夫妇,1936年的6月,林徽因和梁思成应山东省教育厅厅长何思源之邀,专程来山东考察古建筑,也就是营造学社1936年的兖州兴隆塔的一次考察。梁思成在他的《中国建筑史》上记录这次考察的内容:“山东滋阳县兴隆寺塔,形制颇为奇特。塔平面八角形,高十三级,全塔简洁无赘饰,各层但叠涩出短檐而已。其塔身逐层递减,但最上六层则骤然缩减,如已另一小塔置于未完塔上者,盖建至第七层而建筑费告罄,故将上六层缩小欤?塔之建造年代为宋嘉祐八年。”
关于梁林这次山东行,有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1936年以来,日本的侵华野心越来越暴露,时局日益动荡紧张,他们马不停蹄的连续调查,要赶在侵略者入侵以前把华北,中原地区的古建筑全部调查完毕,唯恐战争一旦爆发,这些祖国的瑰宝、民族的珍贵遗产将在战火中化为灰烬。梁林这对夫妇为我们保留了历史上很多珍贵的古老建筑。
唐大年1968年出生,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编剧。所以在这本《别散》中唐大年分别写了《都市天堂》和《青春期》这两部电影的创作过程和辛酸,平时小说、散文看多了,但是并不了解电影背后的故事,这两篇文章很详细的描述了电影创作背后的故事,我们总是看到导演人前的风光,可是并不了解拍摄电影的过程和后期制作,在《青春期》这篇中,拍着拍着居然打起架来了,而且导演、编剧啥的都进了医院,可见拍电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想了解拍电影的幕前幕后的故事,可以看一看。
看了三个人的文字,我也比较喜欢狗子的文章,怎么说呢,他的文字有一种现实,直接,不做作,让人能直接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比如他在文章中写到:“如果把酒比作做爱的话,这一类喝法在我看来就是足疗、保健按摩,最多是打飞机.......关于放纵式的大酒,扪心自问,还是打心眼里的最爱,就像疯狂的做爱,当然这要求苛刻些,比如必须是美女(至少姿色中上)而且要有爱情。”也许这正是狗子的“粉丝”比较多的原因,狗子的文字能说出大家不敢说的话,写出大家不敢写的文字,这可能是狗子更受欢迎的原因。
这本《别散》之所以能出书,还是因为喝酒的缘故,因为这三个人聚在一起喝酒,所以决定出一本书,听有创意的想法,所以在这三个人的文章中少不了喝酒,因为喝酒聚在一起,因为喝酒导致瘫痪,因为喝酒交到朋友,总之这本书和酒脱不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