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屿之书》读后感(四):离岛屿更近
《岛屿之书》的作者盛文强对大海和岛屿的感情深厚,他并不仅仅是在心里热爱,并且下功夫研究。但又不是已高高在上学者角度去叙述这些岛屿的故事,而是早已将自己融入其中,用身心去细细体会。盛文强出生于胶州湾内的一个半岛上,后来又常常往来于海岛之间,让他的生活与岛屿之间始终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甚至“岛屿曾内化为自身性格的一部分“,并且让他”走向内陆后出现各种不适”。从我上个月刚刚读过他的一本与中国海盗有关的传说故事集,到这本《岛屿之书》,都能看到他对海洋文化、岛屿文化细致透彻的解读和体会。
他讲述的故事大多都非常新鲜有趣,许多风俗传说都是我闻所未闻的,故事讲完,便要冷静下来剖析人性,感悟生活甚至批判现实,让读者反思。有些故事在《海盗奇谭》这本中也有收录。
比如,趴在船舷上的不是美丽动人美人鱼,而是顶着肉墩墩脑袋的“海和尚“。这一篇给我印象最深。它们虽为海怪却并不伤害人类,能把渔船掀翻。但海和尚非常害羞最怕被人笑光头,人们便抓住如此弱点,以口舌为利剑攻击它们保全船只。故事听起来似乎有些好笑,盛文强却对这种海里的弱势群体顿生怜悯之心,因为它们一旦在人类面前出现,便会面对直戳痛处的苦楚和伤害,只能深藏大海深处永不露面。
关于他们销声匿迹原因又是另一个传说。海和尚被海盗们捕捉虐待,将其穿透力极强的嘶鸣用以威慑来往船只。读到这一部分我的鸡皮疙瘩起了一身脑海里呈现出海和尚们死后被弃尸海滩的场景,它们曾经光秃秃的头顶长披着茂密的雪白的头发,极其悲凉。在这里,作者的一段话瞬间直击我的心底
时间的怪兽拔地而起,从众人肩膀中间腾跃而去,影影绰绰的,俨然是海和尚的光头形象。它飞过了人群,不少人的两鬓因此而平添了不少白发,你知道,这是许多年以前的事情了。
我真的很佩服盛文强的语言功底。他总能把一件事物形容地特别妥帖形象,在字里行间给人无限遐想。再如:
潮底有一只看不见的巨手,不知疲倦地抚平滩涂的创口。海潮来去之际,顺便带走了一切记忆......岛屿的边缘是海水与星空、云雾的混合物,近乎黏稠的流质,将岛屿围绕。岛屿就如混沌之中的硬核,支撑起他的肉身。
小时候,出生于内陆的我对大海对岛屿的印象全部来自于电视和故事,就是长大后的旅行,也从未了解过这些与内陆生活完全不同氛围环境是如何产生的。全然未曾想过自己竟会嫁到沿海地区,这里与我从小到大的生活氛围完全不同。他们信奉妈祖,信奉各种神明。我在这里居住了三年,却还时不时对海边的风俗和文化感到困惑
盛文强的文字不虽能说帮助我解答许多困惑吧,但读了他的文字以后,我对另一种生活更理解了,他帮读者说出了许多自己无法描述的感觉和心情,让我离岛屿离大海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