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屿之书》读后感(五):推开岛屿的门
岛屿对我来说是个神秘的世界,因为生长在内陆,对大海和岛屿有无尽的向往。
幸而盛文强老师的《岛屿之书》为我打开了亲近岛屿的门,为我详细展现了在岛屿之上的真实生活。
这本书详细的记录了老师自己经历的事情,他当时的感觉和离开后再回观事件或场景的感觉。
这本书我看的很慢,因为如果跳跃过去好像就不知道讲的什么了。
因为他使用了非常细腻的笔触,将现实与过往还有对于现实和过往的不同感觉,信手拈来随意穿插,织就成一副岛屿的前世今生图。
我和岛屿仅有两次的接触,一是厦门鼓浪屿,一是烟台。
这样观光性质的游走,无法满足我对岛屿的渴望。
看这本《岛屿之书》时,我仿佛就变成了作者本人,是我在那样美丽与危险并存的世界里生活着。
我甚至都怀疑:是不是有一世我真的生活在岛屿,如不然,我为什么觉得那些生活都这样熟悉
那一季季温暖海风,那一个个过往的先人,那一幅幅敲击心灵的渔民画,还有晾晒鱼虾的场面,甚至是取暖的贝粉煤球......
似乎就在我的某段记忆里,只是这些文字重新唤醒了它们!
这本书看到一半的时候,我和先生探讨:是什么样的境遇让第一个人选择岛屿生活?是怎样坚强的人选择这样的生活?
从人类之初开始的部落文明都是选择水草肥美的平原生活。那么,第一个在岛屿生活的人一定是受到了生存的威胁
这样和先生聊着,禁不住从内心生出对那些勇敢者的无限敬仰!
生存,始终是一代又一代的人的大问题。我们的祖先究竟是经历了什么才将生命传承下来?
而活着,好好地活着,就是他们最殷切的期望
人们总是善于从各种环境里找到活下去的方法,并不断地改进,因为我们都有顽强生命力
即使是从最简单的生活里,甚至是苦难的生活里,也不断地寻求美,寻求希望,总是想方设法的给最平凡的生活增添色彩。
比如饮食---------鱼汤、蛤蜊饼、小零食鱿鱼干......
这本书里还有海怪------我儿子最喜欢的部分。而我看着有些害怕。
我喜欢那个夜叉,可以带来好运的夜叉。
我不喜欢那个飞头蛮,读起来有些血腥和恐怖的飞头蛮。
这一章我看了好久,又恐惧又好奇。那样真实地描写让我自动脑补画面,才知道想象力非凡还挺是负担的。
在书里,我读到盛文强老师很多小时候的故事,常常让我忽略他已经不是少年时了。
我也很好奇,是什么让这些记忆犹新如昨日?为何我的少年故事都藏匿不见?
小时候的所见所闻,真的会在某一天如画卷一样清晰吗?甚至还带着青涩的味道?
记得蒋勋先生说过:最好的写作就是以旁观者的身份,用笔触呈现生活。(大概意思)
在读书的过程中,我暗暗的问自己:如果,我要想呈现我小时候的生活,我该如何描述?和盛先生的差距还是很大,我如何着手学习呢?
这本书最近我一直放在床头,这不是一本可以一气读完的书,是需要细细读的书。
当我内心对岛屿的渴望再次升腾,当我按耐不住灵魂里的某种想念。
我就会打开这本书,如同自己登上岛屿,推开故居的门......
斜斜的坐在沙滩上看海浪的涟漪,一圈圈来了又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