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本书有一个月了,电影也看过了,总觉得想说点什么。作者的这种跳跃插叙的方式,一开始有点让我不适应,但后来慢慢习惯了,书中故事本身是一种回忆,那就不要管形式了,我不去猜想和评价作者的意图,只关注自身的阅读体验。
这本书读完,总会让人长长的叹一口气,感叹陆焉识跌宕起伏的一生,感叹婉瑜的凄苦,感叹那个时代。先说说陆焉识,他本是集才情和帅气于一生的富家子弟,是时代和命运的傲视者,风流倜傥、放浪形骸···但是时代和命运似乎也嫉妒他这样的知识分子,嫉妒他的才华和不羁,因此对他格外“照顾”,让他的后半生饱尝艰辛,成了陆犯,在西北苦寒之地脱胎换骨,历经沧桑后再次归来,可是,等他归来时,昔日的爱人早已不认识自己,这样的戏剧化场景,我在现实生活中没有经历过,但是可以想象其中的心酸和悲苦。而最让我内心颤动的是婉瑜,一个深爱自己丈夫的苦命的女人,她没有做错什么,却要忍受这样的一生,这一生对她来说太不公平,也太残忍,丈夫被抓走,几十年不在身边,苦苦等候心爱的人已是不易,而孩子们在时代的包围下不仅不理解自己,还发自内心的恨自己的爸爸,也就是她的丈夫,这对一个女人来说太残忍。她对他的爱不能对任何人言说和分享,因为没有人理解,时代也不允许。但婉瑜是倔强的,虽然没有人理解,但是她也从来没有吝啬过对焉识的爱,从来没有改变过对焉识的爱,即便到最后,她已经不认识他,而那份爱却依旧没变,依旧如初。她用自己的方式默默的承受着一切。也许在她的内心,她从来没有抱怨过,因为她是婉瑜,就像她的名字一样,温婉善良、又带着独有的坚强。终于最后,她失忆了,也许对她来说,这是最好的解脱。
看完书,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倘若陆焉识没有经历那个时代,没有成为陆犯的经历,他是否还会真心的爱婉瑜,时候会意识到婉瑜对他的那份真挚的爱情,也许会,但一定不会很早。而婉瑜对他的爱,却是至始至终不会更改,不会减少一分。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