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到底是谁的错,可能我们永远也无法知道。如果人生可以重来,那么这个男人会毫不犹豫地改变自己的历史。
这是一部从浪荡公子到老“无期”的忏悔录,只不过那个她已经永远听不到他的忏悔了。陆焉识,一个负债累累的男人,这些债让他永远得不到自由。“大草地里,遍地都是自由”,只是这自由也因为妻子的去世而变了味。上海,美国,重庆,大草地,这是一条无数人经历过的不归路。青年时意气风发,经历国民党政府的白色恐怖之后满心等待着新时代的美好,到最后却被文化大革命让自己的命被“革”到了大草地。有人永远没有回来,有人回来了,却发现一切早已物是人非。
有一天,某个人会成为一名优秀的警察,并以自己的忠诚和努力升任局长。某天,领导命令你去逮捕名单中的这一百多人。你没有任何怀疑,带着下属一个一个跟踪、埋伏、逮捕,最后把这些人带到了领导面前。你骄傲地说:“应到一百四十五人,实到一百四十五人。”领导神秘地笑笑:“错了,是一百四十六人。”恍惚间,自己也成为了犯人中的一员,戴上镣铐,不解、无奈地走上囚车,走进大草地,到底也没有走出来。
这是体制、国家的错吗?是,也不是。
人生中有着太多的因果,但也不是种下什么样的因就会有什么样的果,无论怎样你走到哪、出了什么事,都不是别人的错,可能也不是你的错。可到底也要有人为错误负责,可能是你,也可能是别的什么人。
这都是入世所必有的烦扰。
解决的方法有很多,不一样的人会做出不一样的选择。有的人选择用阿尔茨海默症的方法逃避,于是冯婉喻到底没有好好和她的焉识再度团聚;有的人选择干脆地出世,邓指的儿子、陆焉识先后都奔向了大草地,那里有的是他们需要的摆脱和自由;有的人就会自愿地堕入现实的泥沼,大卫·韦、凌博士、冯子烨,他们都是有用场的人。
选择的对与错,我们谁都无法评说。我很喜欢一句话:“你也只活过一次,凭什么说我做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