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犯焉识》读后感(四):没用场的人
读下来居然是一个右派男人在牢狱生活20多年中,意识到自己居然内心是爱自己的原配夫人的爱情故事,有点让人唏嘘。。。
前半部分觉得很精彩,讲的西北大荒草漠上的监号生活,人性中的无情,冷漠,生存,现实好残酷。人们之间的相互举报,把人性中最不好的部分都激发出来。各色人物中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杀了自己母亲的梁葫芦,居然被人拖得连后脑勺都快没了命的时候,居然也没有把老几出卖,实在够铁汉。但是在临上刑场前,还是抱着一线生机,举报了老几的装口吃,希望可以活下来。
后半部分总觉得写得有些假,具体哪儿又说不好。对于陆焉识对冯婉喻的爱情,觉得牵强。是因为坐牢时的空虚,亦或是婉喻在他坐牢期间的,写信探监,对他的不离不弃,打动了他?!不觉得他是真的爱上了她,至少觉得牵强。
不知书中的描写是不是真的是那个年代的写照,但真的惊讶于它的残酷以及人那顽强的生命力。经历越多苦难,人会更有生命的韧性吗?!
书中的陆犯焉识,有着傲人的才华,会多国语言,会做学问的大才子,风流倜傥。遇事不爽,也要匿名发文,实在觉得多余,最后还把自己害了。觉得实在是傻。但同时又惊叹于陆焉识在牢狱生活中表现出的“聪明才智”,装结巴,在与各种狱友各种监狱管理干事间的各种斗争中生存下来。人还是要有点本事,甚至在做监狱时也能赢的他们的“尊重”,有被人利用的价值,才不容易被人轻易干掉。陆焉识为了能去看电影,看自家女儿一眼,用欧米伽手表贿赂邓指。手表坏了,也能看书学会,可见学习能力在哪个年代都很重要。
但在陆焉识失去自家房产时,恩娘说他是“没用场”。“老早呢,觉得你没用场好,心底里不龌龊,人做得清爽。太有用场的人都是有点下作的。现在看看,没用场就是没用场。””中国是个啥地方?做学问做三分,做人做七分。外国的人要紧的是发明这种机器发明那种机器,中国人呢,要紧的就是你跟我搞,我跟你斗。你不懂这个学问,你在中国就是个没用场的人。“这是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吗,借着恩娘的话说出来。
书最后部分还有这段描述:
一般此类“没用场的人”都有一身本事,误以为本事可以让他们凌驾于人,让人们有求于他们的本事,在榨取他们本事的同时,至少可以容他们清高,容他们独立自主地过完一生。但是他们从来不懂,他们的本事孤立起来很少派得上用场。本事被榨干也没人会饶过他们,不知如何自身已陷入一堆卑琐,已经参与了勾结和纷争,失去了他们最看重的独立自由。
真是这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