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尔·汗:我行我素》读后感(三):阿米尔汗:不止明星
《摔跤吧爸爸》在中国市场的票房爆红,让印度媒体都为之震惊。在国内院线拿到11亿票房,热门之际国内正式上市阿米尔汗的自传《阿米尔汗:我行我素》。事实上,这本书在2012年就曾获得过印度“最佳传记”,而新版增加了近五年的内容,形成了包含50多张珍贵照片、15万字详细记录的最新版本
这本书的作者克里斯蒂娜·丹尼尔斯同时也是一位影评人,为了完成呈现这位“印度良心”的进化之路,她几乎采访了每一位曾与阿米尔汗合作过的导演,让读者能从8岁陪伴阿米尔汗走到52岁的精彩人生路
比起印度“全能影人”的身份,让阿米尔汗在国内更圈粉的是,他在各类社会运动中的作为。他曾经博客上说:“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尝试着让自己变得更好,那我们的国家就会变得更好。这就是我们能为国家做的。”类似意思的话来自美国前总统肯尼迪: “My fellow citizens of the world: ask not what America will do for you, but what together we can do for the freedom of man.”最近,扎克伯格在哈佛2017年毕业典礼上也提到要创造一个每个人都有使命感的世界。这都意味着,独立伟大是无意义的,而拥有心系他人的目标可能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
阿米尔汗在电影中勇于触及社会问题,《三傻大闹宝莱坞》质问印度教育体制,《我滴个神》反思印度宗教,《巴莎提的颜色》甚至推动印度修订《反示威游行法令》……教育可以带来改变,而阿米尔汗在电影之外也同样重视教育的力量。他支持政府非政府组织阿坎沙,这个组织致力于通过“教育印度”计划,让印度科技学院和印度管理学院的学生到地方学校支教。在《摔跤吧爸爸》中阿米尔汗直击印度的性别歧视,这也是他个人节目的重要课题。在种姓制度和性别歧视的双重压迫下,印度女性获得平等权利的道路举步维艰。而正如电影和《天空的另一半》中所共同显现的,女性不是问题,而是解决办法。给予她们同等的条件机会,能给家庭社会和国家带来巨大的助益。
作为一个演员,一位明星,阿米尔汗愿意利用自己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去带动改变。以本书的中文译名来说,重要的不是这个明星的名姓,而是“我行”,才有后续行动可能性。中文版的封面是一位明星应有的模样笑容可亲。但我更喜欢另一个版本的封面。阿米尔汗衣着朴素背靠墙壁席地而坐,胡须爬满他半张面庞。他仰起头看着上方,一副苦行僧的模样。也许这个画面没那么光鲜亮丽,但他从来也没有选择一条好走的路,总是我行我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