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鲸,那只神秘的大白鲸
油腻中年的生活经验,在世界尽头的冷酷仙境,只要是大尾的,总会从你眼前溜掉。你肯定记得:海明威《老人与海》里的那头仅剩骨架的大家伙;诺曼·麦克莱恩的小说《一条河穿流而过》里那些猛得能撞破渔网、令人心碎的鳟鱼;就连丹尼尔·华莱士凄美的现代寓言《大鱼》里的那条最终和小男孩心心相印的大鱼,也游走了。再想想一切以鱼做愿景的故事鼻祖——麦尔维尔的《白鲸》,大的总是会跑掉,世事大抵如此。而你因着它们的跑掉,会伤心。
你之怅然若失,即所谓人生。杜鲁·马格里的这本《奇径人生》讲的就是一个人不断的想钓到条大鱼,然而又让鱼不断漂走的故事。但他并没有像常人那样qimei沮丧。相反,他发现他的生活由于这一经历而得到了广泛地扩展和丰富,我们因为读了这部小说也是如此。
在最出色的小说里——杜鲁·马格里已经写出了他最出色的作品——中心人物无论男女,都应是“有变化”的人物,是小说在其身上发生故事而使作品与众不同的人物。所发生的事情将改变那个人物认识自己、并进而认识世界的方式。在《奇径人生》的结尾,主角让我们明了他是个变化了的人,我们相信了他。我们从头到尾看着他在不同的路径“摸鱼”的全过程,那条鱼的尺寸和相貌都让我们联想到它是上帝在这世上的化身。它是一条让作者了解爱、恐惧、崇敬,以及生活的复杂神秘性的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