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读后感(五):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我很喜欢这样一个男人。他追求智性和有趣。 由于接受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教育,自己又曾经在美国留学两年,王小波的眼界更宽容也更严谨。 他的杂文洋洋洒洒,谈伦理,谈国学,谈同性恋,谈民族主义,谈人的尊严,谈社会的毛病......虽说有些观点我不一定认同,但我无比欣赏他对这一切秉持的理性。 另一个喜欢他的原因,恰恰是因为他跟我的价值观有很多契合点。他推崇科学和理性,热爱知识,追求智慧; 不自诩为知识分子,高高在上,动辄用伦理道德批评别人,正确地看待人对性欲欢愉的追求; 他还认为人生应该过得有趣(中国人好多都学不会)。第一次读文集沉默的大多数时,我就已经被他的思想迷住了。 读完沉默的大多数,我虽狂喜于自己遇到了一个有脑子的作家,却也没急着把他的文集全都收下(虽然我特别想这么做)。相反,我又买了第二本杂文,一直特立独行的猪。假如说第一本书的相遇让我觉得撞大运,对待第二本书我更谨慎——我需要确定这个男的思路是不是真的合我口味。事实证明,的确如此,我终于遇到一个可以让我感兴趣,想好好研究和阅读的作家——等了好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