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胥黎在《重返美丽新世界》中写“在这一时期,那三分之一的幸运儿将会充分利用好这两个世界—奉行自由主义的无序的旧世界与过度秩序化的完美高效的消灭了自由个人主动存在空间的美丽新世界。”而当下的这个社会,很有可能好处于赫胥黎所描绘的这两个极端时期的中间过渡时期,一部分话语权人在冒头,但还没有被完全打压,十分之九的人选择安逸生活或者说不得不处于这样的一种生活,这样子的生活方式能够让他们觉得幸福。就像主宰者与约翰的对话,为什么不让他们读《奥赛罗》又为什么不培育高等阿尔法,这个世界的规则依旧被掌握和调整着,舆论向往往最能控制这百分之九的人群。他们也不会再要求更多,不需要读莎士比亚和文学,也不会去考虑追求意识的强化与升华,还有知识的进步”。
“在《美丽新世界》里,无休止的极其美妙的娱乐被作为政策工具加以利用,目的是不让人们关心社会现实政治局势。”
“一个社会的绝大多数成员如果大部分时间不是活在当下和可预测的未来,而是生活在虚无缥缈运动、肥皂剧、神话构建的奇幻迷离的世界里时,将很难抵挡想要操纵控制他们的人一步步的侵蚀。”
我们现在的立足和定位是在推动这个世界各个方面发展思想独立性越强,作为齿轮的存在也就越艰难,单纯依靠人类社会本身的发展在思想上是痛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