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译本读起来更流畅。
洞穴隐喻里走出山洞的人必将承受常人无法理解的纠结痛苦。世界是什么样子没有超自然力量设定,此时的荒谬,彼时的规范,真真假假也许无可证实证伪。
不知道这一切的ε们活得简单辛福,部分跳出社会生活懂得孤独的α为此痛苦挣扎。总统,博纳,赫姆霍尔兹,约翰,表现出不同性格的人作出不同的选择。其中总统和约翰是两个极端。
总统的哲学是入世是趋利避害是功利“理性”,约翰是不服软拒绝妥协寻求真理。前者往往声名鹊起顺风顺水,后者往往在自己的小天地里纠结抑郁。然而我喜欢约翰的钻研和认真,他那么可爱,与我们的内心有如此多共鸣,他喜欢的莎士比亚里有人性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