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五天时间读完了这本书,这篇小记的标题即取自书中的一句话。这本书是所谓的“反乌托邦三部曲”中我读的第二本,第一本是《1984》。坦白说读完奥威尔的书我并没有什么感觉,不及《美丽新世界》带给我的触动。
书中有三个观点引起了我的注意,一是关于等级的严格划分,在所谓命运规划师的操作下,不同的受精卵一开始就注定了不同的命运,上等人始终是上等人,下等人不可能走向更高的阶级。各个阶层的人口数量,分工严格规定,社会运转及其有序。
书中所构建的各个阶级的人都能和谐的相处,秉承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 ε人会庆幸自己不是α人,α人也是如此。书中这种精神力量来自于从小就开始的睡眠教育,这也是引起我注意的第二个观点。我们现在的生活中又何尝不是从小就受到这种潜意识的催眠教育呢,我们应该听话,应该尊老爱幼,应该遵守核心价值观,日本很干净,德国人非常遵守规则,还有很多。从小到现在,我们一直生活在各种暗示中,并且潜移默化地接受了所应该接受地价值观。比如现在的人有多少会信鬼神之说,多少人把上帝当玩笑来看。当然,我并不是说我们应该信上帝鬼神,我是想借此说明我们地世界观从小就被引导了。而且我们现在大多都认为唯物是正确的是吧,那以后呢,以后灌输给人书中所描绘的那种思想呢,未尝不可。
第三个值得注意的观点,也即广为熟知的观点——娱乐至死。人们没有了独处的空间,没有了思考的时间,工作之余的时间完全被各种享乐所占据,每个人都过的很快乐,各个阶级的人都很快乐,所以社会很稳定,这也就是统治者所想要的。人们不思考,一切就都很美好。现在的人们,小中高学生忙着升学,工作的人忙着还贷款朝九晚五地为生活奔波,本该最为活跃最为积极地大学生们都在忙禄着升学考证,或者无拘无束的享乐,手机好似苏摩一样,身上带着它就很安心,反之则焦虑不已。是啊,思考多累,相比起来享乐舒服多了。大学生很安稳,这就很好了。
说的有点多了,总之这本书还是值得看的。虽然这本书的成书时间可以说是比较古老了,但书中的一些思想还是很值得思考的。毕竟人类发展史上科技,工业能力一直在进步,但人自身没有太大变化。无论是勾心斗角,阴谋诡计,还是大义凛然,刚正不阿,自古如此,无非是形式变化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