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镜像》读后感(六):another step
正如这本书的名字UNTOUCHABLE UNREALITY一样,她带给了我们一个触碰虚幻,触碰未来的一个机会。作为一部科幻短篇小说集,本书很好的实现了艺术与科学的兼具。我们常说文学与科学或是科学与宗教是隶属于不同的空间、不同的维度,但究其根本目的,就会发现实际上他们都是认识世界理解世界的不同道路,这些道路总有一天会汇聚在一起,就像两列波的相遇形成共振,未来镜像就给了我们这种“共振”可能性。
书中的篇目涵盖了一些科幻的的常见题材,比如《格里芬太太决定于今夜去》中对于人类与人工智能关系的探讨,或是《开光》、《安检》中对宇宙存在的终极追问,带给了我们些许对于传统题材的新思路。书中大量的篇幅都落在了技术与人与社会的关系上,值得我们去关注的就是在技术与人二者之间对于人的一种伸张,对于人性的一种回归。一部好的科幻小说虽然需要有科学技术的成分,但最终要回归到人,自然与宇宙上。《以太》是我认为书中最精彩的几篇之一,其中所含的科幻成分是与电影《超验骇客》里相似的纳米机器人,讲述了政府利用这项技术对公民进行一系列控制,而亮点就是在人们是如何反抗的。故事中人们不是通过用技术反制技术,而是完全通过人自身的触觉并结合计算机中所蕴含的古老算法来实现人类对自由的诉求,完美的体现了人自身的力量。至于文字上,本篇又有着英国小说家毛姆的影子,精细而流畅。另一篇讨论人与技术的《留下她的记忆》,告诫我们技术是一把双刃剑,而决定其好坏的则是人心中的善恶。
人与技术的本质是人与物的关系,西方文明曾在这一方面在历史上对人类做出了重大贡献,而东方文明更善于在人与人、人与神的层次进行思考,科幻与宗教的结合可以说是中国科幻极其重要的发力点。书中的一篇《饿塔》将人与人、人与神进行了一个戏剧化的展示,其中加入了印度瑜伽中冥想这一元素,并且给精神与物质的转化提供了一个可认知的方式,文章通过一个悲剧式的结尾,使其更加有力量与深度。除此之外《开光》中,科幻与佛学的结合可以说是一个新颖的尝试,作者将佛学用于对宇宙真理的追问,可以看作是东方元素在科幻中又一次的融入。
科幻小说对于美、对于梦的追求,可以看作是一种理性与感性的碰撞,虚幻与现实的连接。大刘用一篇《圆圆的肥皂泡》将肥皂泡这种梦与幻想的载体以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给现实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其中科学方面有着非常丰富严谨的阐述,提升了故事的现实感。
本书中的有些篇目还是有些可以改进的地方,虽然这些篇目有着非凡的想象力,但是对于读者来说可能过于飘渺,作者留给读者的空间过于大,导致读者无法把握一些实质,希望作者能给科幻小说的认知给予读者更多的帮助。
作为一部中英对照的中国原创科幻小说,作为中国科幻走向世界的另一步,本书是值得更多读者的支持的,并希望有更多的中国科幻原创作品以本书的形式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