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镜像》读后感(九):镜像:九种未来
感谢微像文化赠书!
【未来镜像】整本书装订很有心意,处处体现了“未来X镜像”的主题。封面标题TOUCHABLE与UNREALITY的镜像对称,九篇未来畅想的彼此照应,更有中文英文的前后对照。当然,更重要的是科幻与现实的呼应!满满的诚意之作。虽说本书收录的文章均为创作者们的旧文,但作为科幻输出的合集而言,将为外国读者展现东方幻想的独特魅力。
开篇便是张冉老师的【以太】,描述的世界给人以科幻照进现实的错觉,5年时间世界变化的太多,重温经典无疑令人惊讶又沮丧,未来那么多的可能性反倒更像这一条。与之主题类似的,还有韩松老师的【安检】,以审查过的内容替换安检到的不安定因素,依然是韩松老师文章中的黑色幽默。文中的隐喻在我个人看来是苦涩又无奈的,不知道看到文章的美国朋友又会怎么想,荒诞不羁但又不敢说它不可能,毕竟这个时代本身已经够科幻的了。
【格里芬太太决定于今夜去死】和【祖母家的夏天】属于科幻中的温情派了,科幻是成文的因素,文章的趣味完全由作品的故事内核撑起,清新的小故事给看惯了科幻中冷酷无情一面的读者可以带去一丝丝慰藉。
我更愿意把【饿塔】当做纯幻想类的文章来看,标题就注定了故事的悲剧性。从读者的上帝视角来看,行文中的暗示和哲理是不断往结局靠拢的。
【寒冬夜行人】名字借用了卡尔维诺的同名作品,卡尔维诺的作品没有结局,那么这部科幻之作呢?
【圆圆的肥皂泡】是大刘的早年作品,故事还没有三体时期那么成熟与宏大,文中着重突了技术所带来的正面变革,是大刘少见的温情派作品。
【留下她的记忆】故事跟【记忆大师】那部电影一样波折,当然有经验的读者说不定一开始便能猜到结局。
【开光】这部作品我个人非常喜欢,文章洗练,故事性强,故事发展就像根时不时搔你一下的羽毛~有深深的时代性,看着看着会开心地笑出来(即便故事本身并不是搞笑题材)~
英文版本就不再赘述了,由刘宇坤大大提供技术支持,相信有他的翻译加持,外国读者会醉心于文章本身。
中国科幻在迈向世界的方向上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期望国内的作者们能够创作出更加有趣、恢弘的作品,期待新生代的作家们层出不穷~
.s.第一版有排版错误:p145,正文第七行,“四极”应作“四级”;p146,正文第二十行,“派样”应作“培养”。下一版要是能够修订下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