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尖兵》读后感(六):好男儿就应去军营
军营如同大熔炉,能把生铁炼成钢;军营也像巨大的蛹,进来的这些毫不起眼的蛾,都会慢慢经历一场惊人的蜕变。
我的名字里有一个“军”字,父亲在我还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就给我想好了名字,想让我将来当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但后来读书读的眼睛近视,当时也不流行手术,就错过了从军的机会,这成了我心中的遗憾可能是因为这个缘故,一直喜欢看军旅题材的小说和电视剧。2006年的一部《士兵突击》火遍了大街小巷,坚强木讷的许三多、班长史今、副班长伍六一、连长高城、老A袁朗,我从每一个人身上都看到了一个男人应的标杆和品味——顶天立地,心有热血,我想是一个男人就应该去军营锻炼一番。
看《热血尖兵》书之前,已经在CCTV-1看了电视剧,说实话电视剧前面看着并不满意,到了后面军事演习的时候才看进去,主要演员选的不是很好,陆飞长的太像李菁老是让人发笑而且显老不像90后,司马战歌演的太过刻意,就张小武算是演绎了一个军人的成长。看书的时候尽量把电视剧的情景和印象都抛在脑后。书整体上比电视剧好一些,熊早可能有意想要贴近青年一代,设置小说的三位主人公都是90后且性格迥异,陆飞是一位爱攀岩的富二代,他的死对头司马战歌是一个爱摇滚的穷小子,张小武是一个宅男,三个人不打不相识,之后因为各自的缘由被迫去了军营,总体三位的人设有些过于单薄且刻板。情节上,有笑点也有泪点。从入伍前和刚入伍时,陆飞和司马战歌互相斗来斗去,有些情节还是非常搞笑的,在搞笑中三个人的情谊加深。
班长麻人杰在里面算是一个不错的军人,铁骨柔情。他为了帮助他们三人尽快适应军营,严格要求,但他内心火热,在救护陆飞的时候不幸失去了一条胳膊。“麻人杰伸出右手去拉陆飞,却发现自己的右手居然穿过陆飞的身体,反复几次,均是如此,麻人杰不由得愣住。三班战士们也都如被雷击中一样,呆呆地一动不动。……麻人杰这才发现自己右边只剩半截衣袖,血流如柱子……”读到这段,真的很让人心痛。“谁让我他娘的是你班长?!是班长就得对每名战士的生命负责。”这样的一句话让人肃然起敬。麻人杰悄悄地离开了军营,他的战士在向着他离去的方向使劲大声地唱:
军中之军,钢中之钢,我们是祖国的热血儿郎;
尖刀拔出鞘,炮弹压上膛,只等着冲锋号角吹响;
……
歌声久久回荡。麻班长舍不得他的战士们,像孩子般地在路口哭了起来。
战友就是你可以无条件的信任的人,就是可以把身后的安全放心交给他的人。当你受到伤害的时候,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你的战友已经牺牲。 不,他不会牺牲,只要有一个人记着他,他就永远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