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吃”激发学习热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白吃”激发学习热情

2018-04-09 09:17:26 作者:石毓智 来源:看天下 阅读:载入中…

“白吃”激发学习热情

  “白吃”激发学习热情

  世界一流大学之所以能成为世界一流,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是重要原因之一。我曾前后在美国读书访学近十年,这些大学经常会利用美食来激发学习热情。

  我在斯坦福大学读书,“白吃”了多次午晚餐。斯坦福是私立大学,不仅有钱,而且财政上的自主权也大,会拿出不少钱用在学术活动饮食上。

  斯坦福愿意在美食上“破费”的目的,是引诱、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研究热情,所以并不是任何学术活动都提供吃的。那些大型的名人演讲,本来就很受欢迎,一般不提供。对于小型的、冷僻学科讲座,则大都有免费食品。越不吸引人的学科讲座,所提供的免费食品就越精美。给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哲学讲座,不仅有精美的食品、水果,还有啤酒葡萄酒,这是我唯一一次碰上有酒喝的学术讲座。我当时有些贪杯,一大杯葡萄酒下肚,立刻就有点上头。不过,喝高后听哲学讲座,悟性特别好。

  斯坦福自发式的群众学习小组特别多,什么名目都有。而这些小组之所以能长期坚持下去,与美食刺激是分不开的。

  后来2010年秋季,我再赴斯坦福访学,旁听过一门波利亚数学课,波利亚是该校数学系已故的知名数学家,该课程主要是为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学生提供培训的。而教学方法也很特别,我称之为“必胜客数学法”。

  上课时间定在每周一下午6点到9点,这个时间正好与吃晚饭时间冲突开始时我还疑惑,谁会不吃晚饭饿着肚子来学数学呢?后来每次上课,教授先讲10分钟左右,主要是讲些解题思路,然后发给大家一些数学题。这时候,外边的餐馆开始把学校预先订好的必胜客比萨和饮料送到。

  闻到香味的学生便从教室里蜂拥而出,排队去取自己喜欢品种。一会儿,只见学生们一手拿着必胜客,一手拿着数学题,或站,或坐,或沉思,或谈论,气氛热闹非凡

  过了三四十分钟,大家吃饱喝足了,就陆续回到教室。那些对老师给的问题有了答案的学生,就主动黑板上演示,然后讨论、评判。

  我们总讲“食不言,寝不语”,到底有没有什么科学道理,没人去想。然而,我在斯坦福期间,很多专业都有一个“午餐盒讲座”,是安排在中午12点至1点的讲座,请的都是世界各地的大专家。大家都端着自己午饭,有自己家里带的,有食堂买的,有中餐的,有西餐的。讲座中间提问题,很多人得先把嘴里的食物咽下去,才能开口。中国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也太随便了吧,似乎对讲者不太尊重。其实,他们根本就没有把吃饭看作不严肃,把学术讲座看得太严肃。

  把“美食诱惑”用于教育做法,既不奢侈,也不浪费充分用人天性,诱发师生的求知兴趣,保持人们对科学的热情,是一种另类的教育观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