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鼎》读后感(九):谋定而后动
太精彩了,尤其当看到李丁山和夏想联手,一鼓作气,彻底扳倒骄横、不可一世的土霸王刘世轩的时候,真让人拍案叫绝。
李夏二人,初来咋到,在贝县毫无根基。堂堂县委书记,却受尽了长年盘踞贝县的土皇帝,常务副县长刘氏的处处掣肘和欺压。而所有的县常委,又个个如墙头草一般,坐壁上观,认定了,二者的书生气,必然强龙压不过地头蛇。
头几回交锋,刘氏又处处得势,这些墙头草们,更加认定了两个书呆子,空有一身正气,那里是老奸巨猾,又深耕本地多年的刘家对手,就不分是非黑白,没有个道德立场,个个只是一昧装傻,暗地里龌蹉得等着看李夏二人出洋相。
其实很多时候,这些没骨头的墙头草,比恶人更让人可恶。他们眼中只有个人利害得失,没有点丝毫的正心正气。可那点利益前途,难道真就比做个内外透亮,光明磊落的人重要那么多吗?可恨的墙头草们,难道就不知道“人活着,最重要活的是堂堂正正的精气神吗?”真是“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中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
书生意气,就真等于书呆子一无是处?错了,只是他们自身的道德修养,很多时候不屑于和小人一般计较,不屑于那些蝇营狗苟的“下三路”。而有一天,当对方肆无忌惮一而再,再而三的挑战他们底线的时候,上兵伐谋,他们满身正气,一旦出手,“顿时天地变色,风起云涌,天地一片苍茫......”
善战者,先立于不败之地,而后不失敌之败。
楚汉争霸,书生韩信和西楚霸王项羽,屡败屡战,直到垓下一战,十面埋伏,以绝对优势的兵力,一战定乾坤,彻底击溃楚军,逼得霸王乌江自刎;
三国时,书生陆逊,又是连战连败,让蜀汉七十万大军,一路势如破竹,长驱直入,陆逊一败再败,直到蜀汉大军,彻底孤军深入,完全进入他事先布好的口袋阵,然后吴军开始封锁长江口岸,火烧连营四十余寨,大败蜀汉,从此刘备一蹶不振,不久溘然长逝......
再通俗点,引用书中若涵形容夏想的一段话:我只是想告诉你,夏想既然决定出手,就一定经过缜密的布置,有必胜的把握,我了解他,“谋定而后动”,如果没有可以一举可以彻底摧毁对手的计划,他一定不会贸然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