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实在是太太太太太厚了,近九百万字的篇幅,当时想吧每天读十万字那要读九十天才能搞定,结果真的看了三个月。第一次看这么长的小说啊,不写个书评都觉得对不住自个儿。这个小说我觉得能打7到8分,所以我对它还是比较认可的。下面我就凭记忆来评一评《问鼎》。
首先说一说这部小说的优点。
(1)我觉得它最大的优点是完整和负责。也许我概括的不是很到位,我的意思是说夏想每一步、每到一个地方的描写都非常细致,没有草草了事。从他重生、劝说李丁山从政、去坝县到后面去湘省、齐省、岭南和西省,他每一任的升迁从头到尾都写得那么完整负责,好像作者不会厌烦一样,十几年如一日地写细节,这是我最佩服的一点,有种那种很严谨很认真的作风,非常喜欢。
(2)小说跟现实的官场比较贴近。也是因为作者曾经从政,所以了解我国官场的概况。这一点非常难得,小说的现实性在前半部分较为突出,主要是夏想在科级到正厅的这些部分。
(3)映射现实。书中有一些情节是真正发生的,比如三鹿事件、李真落马等等,由于我对政治事件没那么关注,所以其他的暂时想不起来了。据说小说的主角是有原型的,其实很多人物都有原型,很多事件也有,并非完全虚构。我推了一下,按照小说里面的安排,现在就是关远曲时代,接下来是古秋实,然后才是夏想,具体名字我就不说了。
下面槽点可能会多一点,哈哈。
(1)关于男主个人属性的描写,太过偶像了,然而最大的槽点还在他的一堆女人上。曹殊黧、连若菡、肖佳、古玉、梅晓琳、付先先、卫辛、严小时、季如兰,还有一个宋一凡小妹妹,十个了,不知道我有没有漏掉谁。至于喜欢夏想的女人更是不计其数,她们的特点就是美貌聪明又多金,而且对死心塌地地爱着夏想。我的天啊,男人写小说都是这样的吗?书中最好看的女人都是男主的,而且这些女人不仅有钱,还有势力,京城四大家族有三家的女人被他收服,就算没有名分也不介意。身为女生完全不能理解啊,大男子主义和封建思想太明显了吧!我觉得这就是作者个人的意淫,反正我不赞同这一点,也许男同志看了会很喜欢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