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调(修订第3版)》读后感(九):《格调》:貂皮优衣库
老家在一座东北小城。
18线那种。
这座城市除了几家破败的国企、愤怒的工人以及连绵的上访事件外,并没有什么特色标签。
对,还有矿。
我们说“矿”,不用说是什么金木水火土矿,不以具体矿藏种类为区分,咬文嚼字,显得做作。
在曾经那个狼奔豕突的年代,不管是煤矿钼矿,挖出来就能换钱。矿,诞生并滋养了许多富豪。我们说矿,就是在说矿背后的财富。
感谢货币,作为衡量价值的一般标准。
矿一代二代们开路虎,坐宝马,大金链子小手表,貂皮大衣上身,玩世不恭,自带气场,一个人就是一个队伍。作为国企的聚集地,比起曾经一水儿的工作服,他们就是fashion icon,就是新贵。在他们的带动下,这种迷人的气质,在这座小城里让无数有钱没钱的大姑娘小伙子欲罢不能。
如果难以想象,请参照mc天佑。
他们,代表了这座城市的某种格调。
虽然细细读过这本后浪出版的《格调:社会等级与生活品味》,却一直没办法把家乡的fashion icon,与作者保罗·福塞尔的分类对号入座。
想来也是。作者在上世纪80年代的观察思考,放到现代美国都有点不合时宜。何况,万里之外的中国?诺大的中国。
比如,《格调》里提到的old money,老钱,祖辈传下来的家产,我们有吗?我们走过“弯路”,经历浩劫,直至90年代改革开放,别管是倒爷、炒房还是互联网新贵,大多富一代还未走远,富二代还没完全接手,资本积累还没完成。
最起码,二代们手里的还不是“遗产”。
而且,《格调》里的中产,对欧洲做派心生向往。对衣食住行,欧洲,不管是想象中的,还是历史中的,像是一个明确的“标准”,锚定了一个目标。
我们中国就不是这样。在厚重的历史传统、席卷的马克思主义、无处不在的“糖衣炮弹”混杂、交融中,不像老美,我们没有可以眺望的精神故乡。
那么,是否就是说,这意味着,除了辛辣的讽刺、调侃的笔调外,这本书毫无意义吗?
当然不是。虽然历史、环境有所差别,人性啊,毫不意外的一模一样。看这本书,里对各个阶层的描绘,脑海里立刻浮现此时此刻,国产的富豪、中产以及贫民们的百态。
其实,这本书放到90年代那个消费主义刚刚萌动的时代,倒是略显超前,调侃意味弱于讽刺意味。放到现在,更为适合,转型期的我们,在消费上,或者说消费体现的生活方式上,没有太多参考和方向,美帝二十多年前的生活状态恰如其分。
有人说《格调》是中产阶级生活方式指南。不对。你不能有钱了,买豆浆喝一碗倒一碗,拿讽刺当圣经。
那么《格调》到底说了什么?它对美国阶层进行洞察、分类、描述,找出各阶层衣食住行品味的共通性差异性,笔调辛辣,细节丰满,内容详实。
要是分门别类,详细解读一番,就没啥意思了。读完之后,我的感受就是说,对于阶层划分就一条:收入决定,文化找补。
我们社会学老师去大英游学一圈,回来讲观察讲感想,他说抹平人与人差别的,是收入。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收入差别不大,开出租车,当大学老师,做白领,可能工作时间、内容、形式有差别,收入相同,购买力相同,虽然商品组合千差万别,效用相同。
经济学上来说,就是有着大致相同的无差异曲线。
如果按收入水平将人们分类的话,掐头去尾,毕竟超级富豪和超级赤贫的人,从数量上占比太小。大部分是中间的几个阶层,收入差距不像断崖,更为平滑。可能就是可能看到这篇小文的你我。上面的的士司机和大学老师,不是租车开的移民和获得终身教职的教授,比较时也不能太较真。
所以,将这一块细分的,不只是收入,更是文化了。所谓文化,也没那么邪乎,主要就是在消费观的差别。看《格调》里细致入微的描述,就是对买什么、用什么,看什么、说什么的态度。
说到这里,必须提一下,在这本书里,作者对上层和贫民态度其实较为和善,唯独对所谓中产阶级,冷嘲热讽。
从收入上,中产阶级与上层差距很大,却在拙劣的模仿,除了穷尽腰包外,还假装有文化,有理性,有责任感,来和够不到的上层区分。与此同时,中产阶级与所谓下层在收入上并无太大差距,却时时处处用谈吐、穿着上的“规矩”,即所谓文化来与下层划清界限。做作、虚伪。
文化,用在中产阶级身上,别说是褒义词,中性都谈不上,应该与消费文化、大众文化这类词挂钩。或者说是一层虚伪的面纱,看似轻盈高贵,实则屁用没有。但是,也没什么可哀怨的,豆瓣知乎简书上的我们,都一样。
回到开头的话题。
如何去理解家乡小城的品味之差呢?这里的差是差别的差,并不是差错的差。郭德纲穿再多的奢侈品,也没有那个气质。恰如穿上优衣库的陈坤倪妮秒变路人。
优衣库卖场里的貂儿,怕是没人买。穿貂儿的fashion icon们要是胸前印着uniqlo的logo,也自惭形秽。
尼采都说了,要贵族精神,不要奴隶精神。人们啊,得去行动,得去建功立业,而不是这也不行那也不行。
而最悲哀的是,是收入上达不到中产的标准,却养成了中产的诸多坏毛病。
倒不如一人我饮酒醉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