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小说色彩:小说人物与作者对话】
《兄弟们,我们就要发财了》中用第一人称叙述,多写人物对话,而对话少用引号,与举止动作融于一炉,呈现出一种流动性特征。而与《小镇忧郁青年的十八种死法》相比,这一部短篇小说集有不少篇目具备不少元小说色彩,小说中人物与作者对话,或嬉笑怒骂插科打诨,或一脸正经言之凿凿,这一方面,无疑显示了作者魏思孝在小说艺术上的尝试和进步。
对短篇小说集《兄弟们,我们就要发财了》中的各色人物来说,生活是一个“洞”,将他们吸入,只有苦苦忍受的可能,却没有一点转好的迹象和余地,也没有任何导向崇高的途径。因为无聊,他们可能会抢人的背包(《不要以为我是小偷》),因为语言上的彼此隔膜、冷淡、傲慢,他们可能会吵闹半天丝毫不知洋相出尽(《和老婆做爱时不要接陌生女人的电话》)。虽然这部短篇小说集距“新写实小说”文学思潮二十余年,但不妨将其视为“新写实小说”的继续和拓展。它继续在细节真实,它拓展在对存在意义的迷失,对生活怀疑而又无能为力做出积极改变的表现和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