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小镇忧郁青年的十八种死法》相比,《兄弟,我们就要发财了》有更多篇章书写了杀人与自杀,(尽管前一部小说集题为“小镇青年的十八种死法”,可其中的死亡书写,其实并不算多。)写杀人的有《列车员还在求救的路上》、《伦敦碗》、《你死还是我死》(预谋杀人)、《拳击手》、《谁都脱不了干系》、《寻找李奎》、《近食勿分》,写自杀的则有《没有换气扇的房间》,相对而言,写杀人的远远多过写自杀的。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很多篇小说中的人,都有过自杀的念头。
杀人、自杀,都是对身体的毁灭与厌恶,前者是摧毁别人的生命,后者是结束自己的生命。是什么导致他们厌恶身体进而毁灭(别人的或自己的)身体?直接的原因可能是经济的窘境,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可能在于人生的无聊、虚空以及缺乏意义。《你死还是我死》中,“我”和情妇马蕊彼此深爱着,但争辩后都不愿死去,最终决定共同杀死“我”的妻子,先下手为强。可是,从言谈举止之间,读者眼中“我”和情妇的爱情,又有多少令人动容之处呢?
《没有换气扇的房间》中,老友卢光荣来访,准备叙述者“我”谈起春光之死,他怀疑春光之死另有隐情。在交谈中,叙述者“我”一会儿认为春光被谋杀,一会儿为了让卢光荣离开,改变观点,觉得春光是自杀身亡,有理有据:“老婆、孩子、工作、领导、房子、吃饭等等,问题多如牛毛,什么时候才能解脱。”在最后,居住在一间没有换气扇房间的叙述者“我”,更是以自己的自杀结束了全篇,将自己变成他人嘴里的谈资。人生之无聊,及其难以摆脱,怕是杀死别人、杀死自己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