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我们就要发财了》读后感(六):一本“不正经的”小说
趁着春节放假,一口气看了很多本小说包括虹影的《上海王》、路易莎的《小妇人》、汪曾祺的《鸡鸭名家》,然后是手上这本魏思孝的《兄弟我们就要发财了》。
《兄弟我们就要发财了》是本短篇小说集,读完其中一篇《整个世界如同罩着一层塑料保险膜》,有点丈二摸不着头脑,没看懂。故事大意是,一个叫鲁克的人, 先是不断胀气、打嗝,去医院看,医生查不出原因。女朋友王娜很着急,搜集各种民间偏方给鲁克治,不过情况不但没有好转,还恶化下去,晚上打嗝儿和胀气的声音严重影响自己和王娜的睡眠。最后王娜忍受不了,离开了。这时鲁克发现自己不能讲话,连声音都发布出来。他怀疑自己体内寄生着一些虫子,便自己想办法驱虫。他买了蟑螂药,摆放在房间各个角落里,自己也吃了些。效果不佳,他又吃了一盒绣花针,又喝下强硫酸。做了这些,鲁克还是不能讲话。故事结束。
再看了几篇,感觉是灰色调但不阴暗,反而有点戏谑感。翻到最后,作者居然写了三点说明。作者说,每年的写作计划中都有只为自己而写的短篇,“具有轻巧易读、古怪有趣的特点”,它们就汇集在《兄弟我们就要发财了》。了解的作者的说明,再继续看小说,发现居然没有那么无厘头了。
除却阅读感受,我认为文学世界里就应该存在这种“不正经的”小说。汪曾祺的文字固然给人美的享受,海外华文作家虹影的作品带着读者进入她编织的瑰丽奇幻的语言世界,但对于文学海洋,目前的海内外作品都还不够,还需要、也永远需要更多的涓流一起汇进,以丰富绚烂多姿的文学海洋。
魏思孝的小说不会让人看完就懂。或许当你看懂那些让人迷惑不解之处和他的奇思妙想,才能与作者处在同一频道。作者说了,这本小说能够表明他对小说写作的追求和志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