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30岁以后的危机,藏在你20多岁的选择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30岁以后的危机,藏在你20多岁的选择里

2018-04-16 07:31:18 作者:葫芦僧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30岁以后的危机,藏在你20多岁的选择里

  01不久前,一篇《下不了手开除70、80后,公司死了谁负责?》的文章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中年危机思考

  文章的作者,是年仅26岁的摩拜单车移动负责人周喆吾。

  70、80后越来越尴尬职场现状,在这篇文章里可见一斑

  在这个年纪,既要承受家庭生活压力,又要直面在职场夹缝中艰难挣扎的生存危机。

  就像张爱玲说的:人到中年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面对危机,无论是寻求转行或是重新开始,都将面临重重困境

  而且,如果真的等到35岁以后才去思考这个问题,很可能已经无力解决

  经济学上有个灰犀牛概念,指那些太过于常见,以至于人们习以为常的大概率风险

  显然,中年危机就是这样一头逃不掉的灰犀牛。

  虽然它的风险很大,但是人们却往往选择视而不见,在舒适区里得过且过。等危机真的到来时,却已没有任何招架之力。

  第一批被淘汰的人,就是那些明知危机,却不主动求变、不思进取的人。

02

  《你好,面试官》求职者艾春辉,外表稳重踏实的熟男大叔

  艾春辉一上台就将期望薪资定位节目中从未出现过的最高薪资80-100万,令人期待他后面的表现

  遗憾的是,他的表现却并没有面试官预期的那么出彩,最终求职失败

  主持人李响点评说:在35岁的年纪,想要转型,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

  美国作家乔恩·阿卡夫在《奋斗正确姿势》里提出了职业储备账户(Career Saving Account,CSA)的概念,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做好准备:人脉技能品格勤奋

  用公式表达,则是:

人脉+技能+品格x勤奋=职业储备账户

  简单说来,就是你认识谁、你能做什么、你是谁,以及你的工作态度

  先说人脉,职场上,人脉可以给你第一个机会

  你的人际网络不仅决定了你是谁,更蕴藏了你绝大部分的职场机会。

  作者认为,其实你并不了解自己朋友圈。除非你真正关注自己的人脉,否则你无法想象自己究竟认识多少人。

  他提议,利用便签记录整理你的人脉,进而为那些你希望维护的人脉投入精力

  另外,作者还提到,点头之交至关重要

  点头之交也即不常联系的弱联系,这些关系往往能成为你获得信息和机会的重要因素

  那么,如何与这些关系建立真正的联系呢?

  精读君在终身成长词典词条《500:弱联系》里提到:在社交网络发达的今天,只要认知到弱联系的价值,花必要时间去思考弱联系圈的维持、拓展策略,并不需要付出多大的成本,却能够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

  职场不是单打独斗,长期的职业发展离不开团队协作和人脉支持

03

  人脉给你第一次机会,但如果没有技能,再多的人脉加持也是枉然。

  《离歌》里的毛北,认为自己怀才不遇,只是缺乏资源和机会。

  后来,飘飘有一个才艺表演的机会,她找到毛北合作

  表演现场,飘飘要临时演唱一首歌,可是毛北只会最初级的吉他指弹,其余一窍不通

  不出所料,这场演出简直是灾难现场,5分钟的表演时间,断场5次。

  飘飘大失所望:就你这样,给你一万次机会,你也扶不起来。

  人脉给你第一次机会,而技能决定你是否能抓住这个机会。

  乔恩说,技能的纯熟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你是玩家还是行家

  行家,即一个领域专业的人。

  持续打造你的个人专业化品牌,才是职场的正确打开方式

  大前研一在《专业主义》里也提到:未来是个人之间的竞争锻造他人无法超越核心竞争力,唯一的依恃,就是专业

  想要提高竞争力,在职场上变得不可替代,就要为自己增值,充实内在和外在,坚持投资自己。

  而技能就是一个人对自己最好的投资,掌握后,不会消失,也没有人能将其夺走。

04

  如果人脉代表的是你认识什么人,技能代表你能做什么,那么品格则代表你是什么样的人

  韩剧迷雾》,金南珠饰演的高慧兰陷入危机四伏的中年职场危机。

  危机之一,是年轻貌美的后辈韩智苑想取代她坐上《9点新闻》的主播位置

  高慧兰只用了小手段,就把韩智苑打得毫无还手之力。

  在她看来,韩智苑作为新闻主播,没有大格局理想

  所谓格局和理想,就是追求真相实现社会正义

  这是她的职业价值观,也是她的信仰

  换言之,铁肩担道义,是一名职业媒体人所必备的品格。

  乔恩认为,关于品格,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种答案。但毫无疑问责任感是最重要的品质之一责任所在尽力而为

  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坚守良好的品格,能让你在职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另一方面,作者也说,品格的培养,难以立竿见影,需要长期培养,需要有所坚持。

  就像有个网友说的:

你可以狡黠,可以圆滑,可以装傻,但一定得坚持自己的底线日积月累,这个底线就叫做人品

  人品这个东西,平时没什么大用,有时甚至看起来很累赘,但是关键时刻守住一次,或许就能挽救你的钱,你的前途,乃至你的生命

  你的今天是为未来买单,你现在做什么,或迟或早,将获得同类回报

  而坚持良好的品格,你就始终有行走职场最大的底气

05

  很多人认为,差不多就行了。

  但不管在什么领域,勤奋都是你通关晋级的必经之路

  想要获得多大的成就,就必定要付出相应程度的努力和思考。

  《偶像练习生》C位出道的蔡徐坤,他的成功除了天赋才华,也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努力。

  作为个人练习生,想要出人头地,就必须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接受形同炼狱般的训练,反复磨练唱歌和表演技巧等。

  生活没有容易二字,不管是光芒四射明星,还是普通上班族,想要实现梦想,都需要付出超越极限的努力。

  海蒂·格兰特·哈佛森说:当我们所做的一切早已游刃有余胸有成竹,就是我们最成功的时候

  一万小时定律是成为一个高手必由之路,没有人可以在这条路上偷工减料

06

  差不多的人生,其实差很多。

  这种差别,在你20多岁的时候就已经埋下伏笔。

  20岁时,令你困扰的问题第一次出现,你选择了逃避;30岁以后,当它们卷土重来时,你就只剩步步落败。

  因此,如果你预测了灰犀牛正在到来,就要在其变得紧急之前,开始行动,做好准备。

  人生走的每一步都算数,你现在做的事,决定你十年后的生活。

  歌德说,人人都想成功,但没有人想要成长

  而从未停止学习和成长的人,永远不会被时代抛弃。

  作者:葫芦僧,精读主创,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猜你还想读更多葫芦僧的文章:

  你工作的深度,决定了你的未来

  你能走多远,看你的逆商就知道

  经济独立,才是一个人最大的底气

  为什么你明明知道,却做不到?

  为什么每天,一定要写点什么?

  为什么你要努力浪费,那么贵的人生资源?

  这400个让你更聪明的概念,你掌握了几个?

  订了《成长词典》的会员,请关注精读读友会服务

  ↓测一测,你的知识体系有什么缺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