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花》读后感(五):心头放不下的重量
我要在离开这的日子里燃烧生命,以急如星火的态度生活,如饥似渴地认识这个世界,因为你知道…生死难料。—《南瓜花》
上半年读到的最好的非虚构类小说《南瓜花》。有别于其他战争纪实回忆录的基调和政治立场倾向性,弗里德曼大胆剖析了当代以色列青年战士精神世界的真相和对中东新战争模型的思索。
他们是这样一群以色列年轻人,和世界各国的年轻人一样,听nirvana、枪花、Pink Floyd、小红莓,看《百年孤独》、《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和爱伦坡。全民战争也全民阅读。青年人对战争意义有全新的思索和真实的厌倦。对世界好奇,对姑娘渴望。他们在这个时代的美好愿景并非和平,而是安全。
想到了李安的《比尔林恩的中场秀》。同样是对现代军人的孤独感、存在感,对战争意义思索的静默独白。最是这眷恋的绕指柔却是心头回不去放不下的重量。不知老外能读懂李安内敛、隐忍的内心戏吗。听着the fray的《look after u》看到作者隐瞒身份,以游客身份重回南瓜山时,我心头涌上一股无名想哭的冲动。
将你抛来掷去的命运的潮汐,超出了你的理解。离开之后再回来,有的人已不是从前的自己,而有的人却再也回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