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花》读后感(六):士兵作为一种身份
更像读后感,非书评
有时候,我们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战争,最后可能也忘记了为什么而战。
后来很少有人记得南瓜山,除了那些真正在南瓜山生活过的士兵们。人们的记忆更多的时候就像鱼一般,只有七秒,安全区被撤离销毁之后仿佛就不在存在了。
阿维的故事,“我”的故事,在从南瓜山安全区存在直至其被销毁的那么多年的过程中那些幸存的亦或是不幸的士兵的故事,构成了《南瓜花》。初始,他的故事亦或是他们的故事并不起眼,但是渐入深处,越为其激动,尤其是第四部分跟随作者的脚步重回南瓜山之后。士兵们的存在让南瓜山从千千万万座存在于人们视线之外的山峦脱颖而出,“南瓜山曾因为士兵的驻守而充满活力,但赋予其生命的人们已消失不见,现在只让人感觉一片死寂。”
这本书对我而言,最大感触是,让我想要去了解当今中国的普通的大学校园里,那些每年每年响应征兵号召而入伍的同学们,他们为着什么样的理由而入伍,兵役结束再次回到校园他们又有着怎样的感触。曾经,因为一个关于当今征兵入伍的优惠待遇的小调研,和同学争论那些人到底是因为国家给予的各种优惠而入伍,还是因为所谓的军营梦想。每年征兵季看到学校里的各种口号,都是怀疑的态度。常常自嘲说,我就是那个不想去入伍的人,是宣传标语里面的例外。不想入伍有很多的理由,最直白的理由是我不想参加新兵训练,如果军队里面的训练免掉或许我还会考虑。感觉自己是那种非常非常不想吃苦的人。 或许,在我的潜意识里,参军入伍这件事并没有宣传中的那么高尚或者光荣,但对很多人来说,恰恰相反。
我想知道,那些大学里不是国防生也不是军校生的人,他们为着各种的理由入伍后再次回归生活,面对军队里的记忆又有着怎样的想法。南瓜山上的”青年先锋队“的士兵们都是高中毕业后参军的年轻士兵,某种程度上我身边的这些同学们和他们相似,只是不同的是,除非中国出现什么大的社会灾害,或许他们并不会有性命威胁,他们也大多可以在两年兵役结束后安全的返回校园继续他们的学业。但这也许只是我想象的而已,毕竟就像阿维一样,大多数青年先锋队的士兵开始的时候也以为他们不会有什么麻烦,他们会一直到兵役结束平安回到家。但最终大多事与愿违。谁也不知道这个过程中会出现怎样的意外让他们永远离开。“谁都知道在黎巴嫩发生的并不是一场真正的战争。但他们失去的这些人,却在战争中真正地失去了。”
前两周一个同学为应征入伍做近视的激光手术,因为没有家人陪伴我去陪护。我以为没有人会冒着这么大的风险去为一个几率很小的入伍机会而做这种手术的时候,但是那天我看到了很多人,准备在那天手术的,手术完成那天去复查的。“不论再怎么换位思考,主体间性是无法跨越的。”常常和朋友开玩笑这样说,但是很多现实确实如此,比如我永远无法理解对入伍这件事抱有着狂热执着的人。我总是在区分他们入伍的目的,是为那些未来毕业时优先的留沪政策亦或是为考研时的低分录取,甚至最近所说的特定的推免名额,我总是无法把他们的入伍当成一件非常纯粹的事情,只是因为儿时的军人梦想,或者说,我总是先天地认为那种单纯的人极少的存在。但其实,不论他们的目的如何,他们终究做出了一个我早已放弃的决定。现在,我更想知道的是,那些重新回到校园生活的人,两年的入伍经历,他们在部队里遇见的人和事,他们将决定如何诉说?而现有的征兵政策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正义”的暗示和预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