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花》读后感(七):伴着黎明就绪
“南瓜山”地处以色列与黎巴嫩边境,很狭小的地方,被忽视的军事安全地区,但正有《南瓜花》的一群年轻士兵们,在这里经历着一场被遗忘的战争。“伴着黎明就绪”,是南瓜山上士兵们的一种唤醒,也是某种向往和平希望。
作者马蒂·弗里德曼,犹太裔文学新星,曾获得2014年荣膺 Sami Rohr 犹太文学奖等。在作者的采访中,不难看出他对以色列的热爱,17岁时就移民回到以色列,那里感受了民族大家庭的温暖,从此再也没有回到加拿大。本书是一本纪实,而笔者也是参与者,年轻时参军,被送往南瓜哨地,他经历着死神擦身而过的战争,“伴着黎明就绪”也成为了他默想时间。
在内容上,书中记述着一张张年轻的面孔,默默地为国家悄然而逝,而作为黎以战争的开始,不起眼的南瓜山以及稚嫩的士兵早以被世人遗忘。在写作风格上,作者几乎没有表对达黎以战争的观点,而是从士兵的角度表示对战争的无奈。
“伴着黎明就绪”,一直贯穿着全文,特别指出前后的两位士兵都“守护它”。一是阿维,二是作者“我”。对于阿维的故事讲述很完整。阿维想做一个等级制度与意识形态的藐视者,他并不喜欢以色列占领黎巴嫩的方式,他也不愿意战争,他曾经向大家宣布,有一天移民爱尔兰。但是他并不逃避自己的责任,他热爱自己的国家,因此他穿着陌生的衣服,站在军营里,去完成自己的使命。“伴着黎明就绪”,也许在他的心中是一种暗示,也是对黑暗战争结束的加速,对和平的向往。阿维为退伍规划着未来,他的黎明就绪,可是当他最后一次前往南瓜山,却死在直升机撞机事件中。
另一位是笔者,阿维牺牲后,书的后半分主要讲述“我”的亲身经历。这时的“伴着黎明就绪”,体现在战争,黎以冲突,中东新一轮的战争,“我”也与死神擦身而过,为了战争的胜利,黎明的曙光,我们这群年轻的士兵默默守护着被遗忘的角落,即便我们被遗忘,但为了我们的国家,也要坚持。曾在赫尔曼•沃克的《希望》中读到,黎明的到来就是以色列人的希望。作者与阿维的命运不同,他幸运地活了下来,而正由于这样的经历,他选择了研究伊斯兰和中东。
《南瓜花》除了以南瓜山战争、士兵的讲述之外,还呈现着现代中东依然混乱、战事不断的事实。黎明何时到来,也许只有无限地等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