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细看的大汉史》读后感(二):汉朝的事儿
《不忍细看的大汉史》是一本介绍汉朝历史的书籍,翠绿色封面,远处若隐若现群山,近处汉代特色宫殿巍峨耸立,一个身穿汉代帝王服饰头带冕冠的男子被人搀扶着,这就是汉代的帝王,很有威严气势,汉代是一个在历史上非常强盛的时代。
本书的作者是墨竹,墨竹自幼就酷爱历史和文学,对历史特别兴趣,尤其是通俗历史,并且自己写作,造诣颇深,在创作本书的时候,他用现在人的角度,对历史进行解读,终于获得不菲成绩,获得读者的喜爱
本文以汉带的历史发展主线,用严谨且不矢幽默笔触书写了汉朝从汉高祖刘邦到汉献帝刘协共二十九个皇帝四百余年的历史,期间着重描述了一些那个时代比较出名的历史事件和一些杰出人物代表,让我们在看书的时候加深对当时历史的记忆,更深刻理解那个对于中华民族重要性
汉代是中华文明历史中比较重要的一环,汉高祖刘邦从一个小混混到买官当上了沛县泗水亭亭长,这期间他结交了很多的朋友,为以后的打江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这些看来真的就相典故讲的一样,英雄不问出处人才都是来自于不同职业。到后来刘邦在和楚霸王项羽的多次征战中频频失利,终于最后在乌江灭掉项羽成就了霸业。这些都说明了失败是不可怕的,也是很正常的,但是要坚持振作,最终还是有胜利的机会的。
汉高祖刘邦在历史上对于中华民族贡献深远流长,当时世界有两个比较强大的帝国,一个是当时恺撒大帝建立的罗马,另一个就是汉高祖刘邦建立的汉朝,当时的人被国外人称为汉人,这个称呼一直被流传到今天,也就是中国最大的民族,汉族,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汉朝不仅仅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政治上的朝代,而是文化上的认同,汉成为伟大祖国一直流传的名字
提到汉朝最繁盛的时期当属汉武帝刘彻,这是在历史上公认的具有雄才大略的皇帝,就是这位皇帝当政期间,出现了很多的杰出的历史人物,皇后卫子夫就是一个,这个平阳公主的奴婢,竟然平步青云当上了母仪天下的皇后,也是一个传奇。张骞出使西域不但把汉朝的威名文化传播开去,同时打开了今天还在继续开发丝绸之路,这个影响可谓久远,历史意义非凡。还有司马迁的史记,这个也是影响颇深,再有就是击败匈奴,使汉朝的疆域扩大。正所谓人无完人,汉武帝也是一样,在位五十年左右,到了晚年也是迷信巫蛊,杀害太子,给自己抹上浓重的黑笔,好在知错认错,这在历史上也是少有的。
到了西汉末期,匈奴的卷土重来和王莽的处心竭律,终于西汉凋落了,经过了不到二十年时间,汉光武帝刘秀终于恢复汉室,东汉开始了,中国的第一座佛教寺院白马寺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东汉到汉灵帝时开始了真正的衰弱,苍天已死,黄天当立的黄巾军起义到曹操的三国鼎立,都是汉代的苟延残喘,直到最后曹丕废掉汉献帝,自立为魏文帝,汉朝从此在历史上真的降下了帷幕,皇帝轮流做的真理再一次被验证了。
《不忍细看的大汉史》这本书作者运用严谨不失幽默的方式领我们温习了汉代的历史,使我们对于那些经典熟知的典故再一次用不同的方式领略,那些充满现代色彩词语,通俗易懂,使我们不知不觉掌握了汉代的历史,非常喜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