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细看的大汉史》读后感(六):大汉王朝
由于阴差阳错,高中的时候我读了理科,导致我现在对历史很不熟悉。所以最近,我决定要把失去的补回来,狂看历史类书。当然,我也看过很多历史电视剧,但,众所周知,那是被改编过的。就像一壶酒,惨了水,味道已经变了。
这些不忍细看的历史书,写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是本好书。我对大汉史的了解来源很杂乱,除了看了电视剧,还有一些书,但是都不系统,都是碎片化的知识,这本书集合所有的点,真是让我如获至宝。
本书从大汉帝国的从创始人刘邦讲起,介绍了一连串波澜壮阔的经典故事。一个被父亲骂为败家子的儿子,整天不务正业,游手好闲,专门干些偷鸡摸狗的人,就是年少轻狂的刘邦。这是大家眼中的刘邦,是他展现给大家的最初印象,但抛开现象看本质,你就会发现,他有成大事的优点。楚汉之争中,他没有项羽能打,个人能力以及家庭背景比项羽差得不是一点点,但最后他能胜利,充分说明了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会知人善用,借力打力,才是一个君主的风范。而且他也够狠,在被项羽追杀的时候,嫌弃马车跑得慢,移交把一双儿女踹下车,幸亏夏侯婴冒着被杀的风险把他们又都抱了回去。刘邦和项羽都能狠,但是项羽的狠是没有政治觉悟的狠,他的狠是对外的,但是伤到了自己。使得他不得人心,失道者寡助。用现在的话说,项羽是专才,而刘邦是通才,练就一颗八面玲珑心。
平定天下之后,刘邦开始治理内部留下的各种问题。迁都关中,汉承秦制,巩固皇权。论功行赏,大开杀戒,剪除异姓王。皇后吕雉也是位有心计会谋划的人才。心狠手辣无人能及。刘邦死后,她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权,杀了刘邦不少的儿子甚至孙子,杀死无数王族诸侯,吕氏家族却大肆加官进爵。
吕氏死后,周勃和陈平的领导下,控制了关中局势,在刘邦活着的儿子当中选中刘恒为帝。就是汉文帝。
历史上有名的“文景之治”。汉文帝拥有了多个”第一“。创立了中国第一个治世,第一个文帝,第一个在位二十年的皇帝,,,,然而,在历史上,他的知名度却很”低调“。他轻徭役,薄刑罚,安抚南岳,备战匈奴。
汉文帝死后,他的儿子刘启,就是后来的汉景帝继位。他继承了汉文帝休养生息,无为而治,轻徭薄赋的政策。只在文帝的政策基础上做小的调整。宽厚待民,允许各个学术文化的发展,继承和匈奴和亲,以安抚为主。和匈奴贸易,消除了不少骚扰。历史上把文帝和景帝执政的四十年呈现出的国泰民安的盛世景象称为”文景之治“。
景帝死后他的儿子刘彻继位,称汉武帝。著名的”金屋藏娇“说的就是他。但他继位时,年龄比较小,政治上还不够开化,再加上权利不够,所以,他一直是窦太后的执行者,没有实权。直到窦太后去世,他才真正掌权。
他16岁登基,在位54年,建立了汉朝最辉煌的功业之一。他既是是明君,也是暴君,他的雄才大略让汉朝成为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甚至比同时期的罗马帝国还要强盛,成为世界文化的中心。人无完人,他残暴多疑,犯了不少错,可贵在于,他认识到错误后敢于自我批评,下《罪己诏》承认错误。他在位期间,出现了很多后来流传甚广的名人故事。张骞出使西域,苏武牧羊,司马迁的《史记》,风流才子司马相如,文学巨匠东方朔等。
汉武帝去世后,西汉由盛转衰。发生了一系列的暴乱。汉昭帝和汉宣帝恢复了文帝和景帝的政策,被叫做”昭宣中兴“。经历了王莽篡位,汉朝浴火重生。东汉的汉光武帝进行了一些改革,史称”光武中兴“。还有后来的”明章之治“。
最终,因为军阀混战,大汉帝国在最后一个皇帝汉献帝的禅让下,为大汉王朝画上了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