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须寻得所爱》读后感(七):你有能力寻得所爱
忘了在哪里看到的,生活不是与他人赛跑,而是超越自我的马拉松。
小丢同学这本《你须寻得所爱》,实质上是由一篇篇励志文构成的。文中延续了作者三观正得掉渣的文风,给一个女孩,特别是25岁以后的女孩,每每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该如何面对,如何选择以指引和启发。
的确,正像亲爱的小丢同学所说,心有沉香才能不畏浮世。红尘太聒噪,我们一直在寻找心灵的桃源,在进行一场跟自己的马拉松,譬如理想和爱。每个人都想得到完整,得到更多,然而,我们常常是顾此失彼,将日子过得浑浑噩噩。中国人向来喜欢世故圆滑,也常常在尘世中迷失,为了一个看不见的理想讨好憎恶的人,为了一份看似圆满其实早已无望的感情苦苦坚守,这感觉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盲目的成功崇拜,盲目的追逐普世价值,这显示的是一种社会的病态。因为一直在追逐,早已跟最初的自己渐行渐远。
所以,当你在自己的心理迷路时,是需要这样一本书来点醒的。当我读到“我愿意放弃这个可能”这篇,不自觉的在心里默默点赞。努力争取,固然值得称赞,但谁说努力放弃,就不是一种勇敢?“你选择了什么,就必然会放弃什么,没有什么值得不值得,一切只是看你能否承担得起选择的结果”。在职场上拼杀年赚30万的女性,和在家里为家人改善食谱一年学会30种糕点的女性一样值得称颂。学会放弃不需要的人和事,或许在眼前是失去,但可能在未来,你会收获你真正想要的价值,这未尝不是一种人生智慧。
小丢用最暖心的话,解读你的不快乐和不释然。书中有一个段落给我的触动很深,她描写了那个因长辈偏见和重男轻女观念而常常受到指责的自己,这感觉刻骨铭心。后来,只有随着时间的久远和自己的成长,才终能看开和放下,但这种心灵上的伤害可能是一世的。
“我原谅你给我的伤害,是因为我想原谅那个受伤的自己”,看到这里,我真的有点想哭,因为我好想抱抱那个在某个时段,曾因别人的错误和中伤而暗自悲伤的自己。生活是自己在创造的,心情是自己营造的,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的事情和人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你的幸与不幸真的“三分天注定,七分看心情”,快乐和不快乐取决于你看世界的角度、宽容他人的能力和自我调整的心态。我知道这很难,但说句俗一点的话,谁不是一边受着伤,一边学坚强?为一些不值得的事情和人分散精力伤害自己,是世界上最愚蠢的责罚,况且这种责罚,有时候还来源于你最亲的人,最怕伤害到的人。
不要忘记初心,不要与自己犯难,困难总有解决的办法,只有,这样我们内心的自由和爱才能永恒。最后,愿所有跟我一样偶尔迷惘的你,能够寻得所爱,忠于本心之事业和情感,并持之以恒,为此守望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