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这个词也许听到以后大多数人都会直接想到“杨贵妃”、“ 西施”、“王昭君”、“ 貂蝉”这些美女,没错,唐朝确实高产美女,不过除了选美,唐代的“选官制度”也开创了历史的新高度,唐朝是中国历史上继隋朝之后的大一统王朝,共历二十一帝,享国二百八十九年,可谓是前无古人。所以后氏大家喜欢将繁荣景象比为“盛唐”!
特别喜欢唐代的衣服,选材鲜艳搭配得体俗话都讲“人靠衣装,佛要金装”,唐代的每个身份,每个阶层都有不同穿着风格,这最大体现在官服上,品级与品级之间也存在差异,这样在见到衣着同时也可以知晓对方的官位高低,无形之中也可以避免许多冲撞。唐代女子的衣料常选用桑蚕丝,桑蚕丝轻薄灵动,用染料侵染过后呈现斑斓的色彩,唐代的女子大多素纱朝外,长裙拖地,这样在走动的时候视觉上会非常灵动,“翩翩佳人,在水一方”说的便是此景。
值得一提的是唐代的诗词,唐代涌现了大量的文人墨客:王维﹑孟浩然﹑李白﹑杜甫、白居易、李商隐 杜牧等等,唐代被视为中国历来诗歌水平最高的黄金时期,因此有唐诗之说,与宋词并举。而按照时间顺序,唐诗的创作分四个阶段初唐、盛唐、中唐、晚唐。小时候课本上学的最多的便是李白和白居易的诗,诗和词不一样,诗更短小精悍,词则有长有短,犹然记得那一声声四句四句的朗诵,在我们每个人的学业生涯里贯穿始终。
《唐朝入仕生存指南》这本书正好弥补了我想知道的关于唐朝的大师们的生平,难得作者以轻松幽默方式来抒写这段历史,这样大众的描述,多了一分兴趣,少了一些枯燥,在不失原则情况下也能将想要表达效果显现出来!这样的描写方式可以在阅读历史类文学的时候增添很多乐趣滋味,这本书在不知不觉间便读完,读过之后并没有意犹未尽,而是感到非常满足,这一定是最好的阅读享受了。
最后附上一首最喜欢的,孟浩然的《过故人庄》,纪念那些无法忘怀的“故人”。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