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入仕生存指南》读后感(四):回到唐朝去当官
文/叶子
说起唐朝,那可真是一个繁盛的朝代,“盛唐”一词足以证明盛世唐朝,青史留名的不仅仅是李世民、武则天这些皇帝,还有李白、杜甫这样的大诗人。“唐诗”之称可见唐朝的诗坛是多么的群英璀璨。
其实,这些千古留名的诗人在当时,也只不过想当个官。石继航的新书《唐朝入仕生存指南》则将各位诗人的仕途一一描述。让我们看见这些诗人才华背后的心酸。倘若这些诗人知道在今天,他们的名气比当时的宰相还盛,是否还想着要当官呢?正如书中所说,“诗人的不幸,往往是文坛之大幸”。
那么,让我们跟着石继航《唐朝入仕生存指南》一书,看看回到唐朝当大官需要什么条件
▲▲▲身世背景
在唐朝,没有身世背景的,科举的时候几乎都无法“金榜题名”。看来唐朝的时候科举也是很黑的哈。那没有身世背景的诗人们怎么办呢?大多数都选择了滞留长安,与当官的攀关系,写文章自荐,就期待有那么一天,有个伯乐能够发现自己这个大才。
没有和当官的攀上关系,和皇族之人有点关系也不错啊。比如王维、李白,在石继航本书的描述中,都与玉真公主有些关系。但是和皇族攀关系要谨慎啊,万一跟着一个想“谋反篡位”还最终失败的皇族,那到头来可是吃不了兜着走。
身世背景也就是个敲门砖,我们接下来看更重要的。
▲▲▲性格
除了身世背景这个重要的敲门砖,性格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了。我们常常说,性格影响人的一生,这话其实不假。要想当大官啊,那性格得温和,也就是做人圆滑。但是当时唐朝的那些诗人,都自恃“才华”不屑与那些“小人”为伍,所以仕途多坎坷机灵的高适,温和的王维,都算过的还不错的。像李白这样爱喝酒,恃才傲物,性格张扬,又带着自己理想主义情怀的诗人,那仕途是坎坷异常啊。韩愈的迂腐也曾给他仕途带来阻挠,柳宗元抑郁纠结的性格也是如此。
所以,性格才是你走上仕途能不能走的远的关键因素。
▲▲▲气运
气运呢,说起来是一个人运气,也是一个人的寿命。有的皇帝喜欢年老的,而你却正年轻,当下一任皇帝喜欢年轻人时,你却老了。这样生不逢时的气运,才是最让人捉摸不透的辅助因素。像贺知章,在唐朝是罕见的高寿,到后面就成了德高望重的老前辈,真的很不错。
但是气运这个东西,那可是玄学,所以还是老老实实的读书,学做人,然后再到唐朝官场上试试手,看看你是适合当官还是当诗人,哈哈!
所以啊,人生在世,不要计较自己现在得到了什么,在未来,也许会有意想不到惊喜在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