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空间》读后感(三):穿越时间拯救
《致命空间》是85后作家异青人最新的一部长篇悬疑、科幻类小说。小说聚焦的是当下十分火爆的真人秀活动,作者在华丽演出的背后设置了一个脑洞大开的故事,杂糅了悬疑、科幻、凶杀等一系列元素,颇为值得玩味。
故事的一开始,作者就抛出了悬疑点:男主角刘可在一场车祸过后醒来,被一位神秘医生告知,他生活在了一个虚假的世界中,在这个世界里他可以为所欲为,整个世界都会围着他转。
起初他半信半疑,但一次意外,他失手杀了自己相恋多年的女朋友。然而这桩凶杀案在他父母和所有外人看来却像是没发生过一样。他母亲短暂的惊愕了一下,照常做饭,一家人就在尸体旁边吃晚饭。之后他把尸体扔到了垃圾堆,隔天清洁工人也像收垃圾一样把她的实体收进了垃圾车。
在之后的几章里,作者又写了一个关于刘可的完全不同的生活故事。在这个故事里,刘可是一个无家可归孤儿流浪街头,乞讨为生。长大成人幸运的被选中成为一档真人秀女主——叶子的男朋友。叶子身世非常奇特,居然是在人的颅腔中孕育的。这一怪异婴儿吸引了全国人民目光,一位符号抓住了这一商机,盖了一座超级大楼,做了一档24小时真人秀节目,叶子作为唯一的演员,被全国人民看着长大,从出生到18岁成人。然而刘可的到来打乱了看似平静的湖面,翻搅出了湖底的沉渣。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吃过三套鸭,这是一道传统的淮扬菜。之所以叫三套鸭是因为用了三种动物。野鸭塞入家鸭肚内,家鸽再塞入野鸭肚内。最后炖煮而成。这道菜最大的特点就是入口后能先后吃出三种食材美味
《致命空间》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一开始我觉得这是一本故弄玄虚的悬疑小说,后来看到真人秀的部分觉得这个故事挺像《楚门的世界》,同样是从小一直直播。但是随着剧情深入,尤其是出现了类似平行世界的线索,我有种在看《命运石之门》的既视感。但是到了小说末尾,一部《蝴蝶效应》之风甚烈。
小数整体走向还比较明确,尤其是看完了结局,也就能了解大部分的剧情了:刘可利用张主任开发时空跳跃机两次回到过去想要拯救叶子,但却都失败了,因为穿越回去的刘可并没有带着未来的记忆,所以只是一次次重复悲剧
重新审视了整个故事,比较令我不解的是作者为何要创作一段关于刘可生活在虚拟空间的剧情。因为这一段剧情从逻辑上来讲似乎说不通。刘可运用这部机器会回的应该是自己真实的过去,而不是这种虚拟的世界。而如果说这个空间是叶子为刘可创造的,也不可能。所以作者安置这么一段故事的用意实在令我费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