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世纪结束了吗?》读后感(六):他说美国世纪没结束
他说美国世纪没结束
评《美国世纪结束了么?》
美国世纪结束了么?这个话题用来引发一场争论再好不过了。拥护者坚定赞成美国民主的普世价值,并肯定美国在全球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上的绝对优势,相信美国的主导会长期持续下去,甚至在一定时间内保持绝对的霸权地位。反对者当然会道尽美国自由和民主的种种弊病,痛陈美国霸权给其他国家带来的伤害,金融危机之后也屡屡出现经济、政治上的重大挫败。从这个话题引发的是约瑟夫•奈的理性思考,因为他是一个名人,他有过一些流行的理论和广博的知识底蕴,加上一个吸引人的话题,这本书应该好卖。
我们尽可能去吸收奈教授的观点,他首先客观地将通常意义上的“美国霸权”纠正为“美国世纪”(美国只是在主导这个世界,而非领导全球),并界定了这个概念和它所存在的可能期限。美国世纪从日不落帝国的衰败开始,结束的时间依然未知。美国的绝对实力和相对实力虽然都不同程度地受到挑战,修昔底德陷阱也预示着世界未来权力过度的必然性,但从目前的各种实力考量,加之全球化与权力转移的复杂性,作者最后的推断是:美国的领导地位依然不可撼动,目前的美国世纪还没有结束。奈教授作为知名大家,对于美国领导地位的分析和全球局势的判断有着中肯的评价,有助于我们拓宽全球的视野;对于中国内部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其在未来世界发展中的态势判断,有助于提高我们的自我认识。
记得多年前,曾经沉迷于尼尔•弗格森的经典系列,从《文明》、《帝国》一直到《西方的衰落》,开始的历史系列看得我津津有味,对历史的阐述和阶段的分析有条理、有根据,知识的渊博和眼光的独到令我钦佩不已。只是到了《西方的衰落》,原本以为他要提出的西方的衰败和东方的崛起,但在书中,他也依然坚定西方的民主制度更具有生命力,即使经历了911事件和2008世界金融危机之后,他依然会进行自我调整并焕发出新的活力。其实其中的结论和推断还是存在一定的合理性,但是用标题来吸引读者的做法却令我感到不快,内容的不翔实和推理的不严密让我觉得和前面的系列书不可同日而语。这回轮到了约瑟夫•奈了,我只能说历史的不断重演又发生了,而我只是在两本书中得到了同样的教训。
横亘在读书和收获的两极之间的,是我们的思考与总结,诸如本书这样的热点问题当然可以引发出一些有意义的思考,或者它还能带给我们更多的知识和推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