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一味
每一座城,都有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美食和不一样的人。也许我们一生之中会在很多个城市停留、生活,也有可能一辈子就守在自己的家乡哪也不去。人一生追求的无外乎吃饱穿暖、平安顺遂,我们在城中看尽繁华,还能守好心中的那座城,便足矣。
十二座城之中我只去过太原和上海。太原的羊杂割很有名也很好吃,过油肉一般,可能是因为自助餐放凉了的缘故,太原的面食种类繁多,但是天天吃还是会腻。印象最深的是太原找不到全天营业的餐馆早餐店只卖早餐,完了就关门,其他餐馆中午饭点营业,下午关门,晚上到饭点再开门。那天我们中午有事就没有吃饭,想着过会儿吃,结果居然找不到一家饭馆,最后直到晚上才吃到饭。不像我们陕西,时时刻刻都能在外面吃到热乎乎的饭。去上海是送我妹妹大学,她的学校在奉贤区,学校外面也没什么吃的,我们吃了兰州拉面、湖南米粉、安徽黄山菜饭,还有什么忘了。这个菜饭真的是很奇怪,你要的鸡腿、鸡蛋是盛在一个小蝶子拿给你,米饭是用青菜胡萝卜做的炒米饭,本以为会上一盘盖浇饭,结果只上了一小碗饭、一小碟鸡腿,光这画面就让人觉得好寒酸啊。第二天我们去南京路步行街逛,放眼望去,看到的好像全是外地的美食,虽然也看到了一些大的酒店,但也望而却步,结果我们就去吃了必胜客。所以对于上海的味道我还有待开发
这本书中写道:川菜的灵魂是味,而一个香字更能代表其全部特色:有麻辣味厚的浓香,卤味十足的五香,咸酸浓郁的姜醋香,风味幽雅的椒麻香,芳香宜人的藤椒香。光看这些描述,就要馋的人流口水了。饭菜不好吃,首要的是香。香是炒菜热油爆出来的葱花香,香是凉菜拌出来的蒜醋香,香是煮肉煮出来的大茴香。小时候自己家饭还没熟,闻到邻居家飘过来的炒菜香,感觉又饿了几分,于是乎就有了“饭菜是别人家的香”这个说法。
不得不说,有一个做饭做的好吃的母亲真的是一件很幸福事情。之前跟同事聊天,她说她觉得很对不起自己的小孩,因为她做饭不好吃,小孩就不好好吃饭,而到另一个同事家做客,人家做饭好吃,她家的小孩居然能吃好几碗饭。我心想,当然啊,如果你做的饭你自己都不想吃的话,就别指望你的小孩会吃。现在条件好了,小孩挑食是很正常的,反正吃不饱还有零食可以吃。所以,一定要锻炼厨艺啊!这本书中介绍的香蕉配煎蛋面包好像还蛮简单的,值得一试。
一座城市的地理位置限制了可以采用的食材,蔬菜大同小异,大家都吃西红柿土豆。主要是肉类海鲜,北方多吃猪羊,南方多吃鱼虾。很多贝类就算能买到,我们也做不出那个味道。所以要想吃到正宗的风味,大概只有到当地才能实现了吧。美食让我们对一座城市更添了味蕾上的向往有时间,专挑有好吃的地方来一趟美食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