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去看财经数字,从周边去切身感受,几乎就能肯定,2016年的冬天有点冷。这个“冬天”当然代表的是经济,这从鼓励大学生全民创业等宣传中也能感受一二。 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的经济开始火箭般地井喷,甚至多年前官方的一个声音是要给中国的经济增长“降降温”,然而就是从这两年开始,这支过热的火箭突然之间失去了继续腾空的动力。难道想要人民群众继续过好日子,就没有什么突破性的办法了吗? 办法是有的,本书作者陆铭先生用洋洋洒洒几十万字的篇幅,说出了他的思路:即最终实现彻底放开人口的自由流动迁徙。 而这几乎也是这本书的核心内容。 当然,这个答案一出,估计北上广等地的居民好多都会一惊:“你看我们每天都被挤成什么样了?不做限制也就罢了,怎么还能继续流动人口?你看开车堵车,地铁里又全是人,每天都能看到外地人各种违法乱纪的新闻,难道非得把北京/上海/广州弄得遍地贫民窟到最后把这个美丽的大城市彻底毁掉才肯罢手吗?” 但根据作者的详实研究和切实的例子,只有人数够多,才能发展发达的地铁运输,这样之后路面行车反而会更加流畅。而且,在中国发展最火热的互联网行业,倘若脱离开众多人口,也很难得到如此高速的发展,比如网上外卖,团购,打车等,倘若要是在平均一平方公里一人的地广人稀之处,相信很难发展出来。 而且,大城市的集聚效应,这是谁都无法阻挡的。大城市的经济结构有大量的工商业和服务业,而这些行业都需要进行集聚,比如北京的中关村计算机行业,上海也有类似的诸多产业园,深圳有着腾讯华为,美国也有着硅谷等。许多需要大量知识和信息技术的产业,你很难想象会发展在欠发达地区。况且,这些行业之间也非简单的零和博弈,传统的农业社会,确实随着人口的增加,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影响,不断增加的人口,很可能最终会因为不断开垦的土地,最终让一个地方的水土毁掉。然而服务业则不然,这些拥有无限可能和创造力的公司,甚至会人为创造出需求,同时大量的竞争又会产生高质量的产品,最终让这个行业得以发展,使每个人都会受益。比如手机行业,多年前的人们,谁会想到如今的手机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了人身体的一部分了? 而且,人为的按照户口将人进行割裂,也会导致严重的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在人口可以自由流动的情况下,一个地方没有赚钱的机会,人们就会换到更有前途的地方,然而现在人为设置的障碍,却严重阻碍了这种流动,当北上广的经济发展堪比发达国家时,某些西部地区的人们还在温饱线上挣扎,你很难想象这两个地区的人们,都叫做中国人。 也许中国的领导更热衷做规划,然而不是通过正常自然发展壮大的社群,其生命力也值得怀疑,比如中国现在的各种产业园全国开花,然而真正到欠发达地区的产业园看看,很多都是骗补贴的企业和高污染化工,真正能带来大规模经济增长的几乎没有,相反,发达地区的工业用地很少得到浪费,寸土寸金的土地上倒是常常会发生经济奇迹。 当然,道理很多人不是不懂,然而做如此改革,牵扯到的利益面实在太广——你看我儿子本来在中关村二小/史家小学念得好好的,按照目前的势头升入名牌大学有望,可突然凭空增加了一半儿学生,这些外来人凭什么要把我儿子的机会白白抢走了?还没等到肉食者开口,很多千辛万苦拿到大城市户口的人却开始义愤填膺,霍布斯所说的“所有人对所有人的战争”几乎就在这种有意无意下,被挑动起来了。 既然名义上还是一个国家,就不能逃掉该尽的义务,大城市不能一边享受着统一国家大市场带来的种种好处,却又对种种不公现象做甩手不管。 美国当年有过不短时间奴役黑人的历史,无论如何应该承认这是美国曾经对人权的严重践踏,当年就有人深信,美国的黑人迟早会获得平等的权利:因为你不能一边天天宣扬人人生而平等并将其郑重写在了《独立宣言》里,一边却只能将一个黑人的投票抵做白人的三分之一——然而当中国人意外死亡都会因为城市或者农村户口获得差异不小的赔偿额时,不知这种行为该如何评价?作为全球仅有的几个还有户籍限制的国家,我们为什么要和朝鲜和津巴布韦做同样的选择? 也许面对这种情境,罗尔斯的“无知之幕”是最有说服力的法则:你愿意接受目前的这种社会状态吗?前提是,你并不知道等会儿穿越之后你在该社会中的身份。如果你同意,那么也许片刻之后,你就会成为1919年的佃户,或者1950年的地主。只有让这个社会尽量机会平等,你自己乃至后代才有可能换得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