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用新京报的致敬词:“兼具严谨的学理逻辑和深刻的人文关怀,用城市经济发展的规律,摇晃了那些长期以来将“城市病”归因于人口膨胀的认知偏见,以理性触及城市该被照亮的个体权利和公共利益”。
陆铭老师纠正了我对城乡发展的很多偏见,也解答了我的很多疑虑。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陆铭老师完全是用经济学原理来证明:继续保持城乡二元格局、限制农民落户上海、限制上海扩展对上海未来发展乃至中国经济发展都有莫大的弊端。这比谈人权谈平等谈理想更有说服力更接地气。而陆铭老师的落脚点却又全都在人权平等这些高尚美好的理想。
这让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一旦理想有了坚实的经济利益做基础,理想被认同被实现的可能性就被大大提升了。
再借用陆铭老师的期盼:愿中国也能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公平而有效率地发展。
个人而言,在这个寒假读这本书真是一个绝佳时机:这一个学期都在上宏观经济和农村政治,前期积累的知识和信息让我从这本书中收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