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大城》读后感(六):大家好才能真的好
标题有点俗套,不过这正是我读完《大国大城》这本书想到的最接地气的表达。更高大上的方式可能如“社群主义”所谓将整个人类的幸福融入自己的信仰和追求中。个人利益的最大化获得,有赖全体。
书的全标题是《大国大城:当代中国的统一、发展与平衡》。中国是一个大国,她的发展和平衡问题,需要“大城”来解决。我从这本书获得的最大收获有三点:一是让我对《国富论》中政治经济学基本观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二是针对中国当前各种现象和矛盾给出了符合经济学逻辑的解释;三是提供了一个分析城市发展的框架。
我们一个个说。从《国富论》中我们知道,土地、劳动力、资本作为三种生产要素,是产生交换价值的源泉,也按比例的体现在价格中。价格呢,又是由供需关系来决定的。如果三者都可以自由流动,没有阻碍,“看不见的手”会调节它们达到效益最大化的均衡状态。经济学的理论又说,市场呢会有外部性,外部性有正负之分,负面外部性就是市场失灵的地方,也是政府需要介入弥补的地方。如果各司其职,则没有问题,但是政府插手本来应该市场做的事情,那就会产生各种“扭曲”问题。
另一方面,经济发展进入后工业时代,服务业的继续发展需要更强的集聚,集聚可以提高生产率,同时促进分工和专业化,知识和科技越来越重要,集聚也可以增强人与人之间信息技术知识的互换和再生产。
现行的政策,三大生产要素的流动都受到了限制。市场应该发挥的作用受到了压制和扭曲,导致了我们看到的种种怪现象。
土地是固定在那里的,不能带走,但是使用权应该是可以流动的。但是目前的建设用地指标按省分配,东部尤其特大城市紧缩,中西部则过量,这导致了大城市地价房价的飞涨,但实际上地是不缺的,上海这么繁华,还有百万亩的农田。农村的土地长期不能给农民带来除了粮食以外的收益,在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的成果分配中处于不利地位。
资本呢,统一的资本市场和多渠道的融资这个就不说了。存贷利率和通胀水平,实际的利率水平,投资拉动经济的模式,种种的后果,这些年我们看的很多了。
劳动力方面,严格的户籍制度和公共服务的机会和占有不均等,尤其是医疗、教育、和社会保障,有没有本地户口,那是天壤之别。带来了种种的人们焦虑,本地人和外来人的矛盾。以及由此引发的对消费的抑制作用和GDP的损失,书中都有详细的分析。甚至最近几件让大家很不开心的新闻事件,深层次的原因,都在这里。
我们一直宣传的优势之一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为什么公共服务方面会有这么严重的供需失衡呢?一个原因是当初城市规划对特大城市人口增长的估计不足,而其他城市呢,政绩考核标准也集中在短期经济增长上,前期投入不足。而经济的规律挡不住,人口不断地涌向大城市。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时候,口号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纵观全世界,这句话是对的,但是我们的一些理解还是很肤浅和错误的。目前北京上海制定的规划都是控制人口,但是从经济学角度这很难成功。而且实际的情况是我们城市的体量还不够,必然会继续增长,尤其是几个特大城市。我们担心的一些城市病,都可以通过技术和管理的优化,产业的转型来解决,去看东京、纽约、伦敦等等,都能找到成功的经验。
书中提到了一点,城市的多样性和人性的讨厌单调沉闷,宜居的城市就是符合人性的城市。过年回老家,尽管也在变化,但是相比大城市,变化太慢,尤其是村子里,缓慢破败让我感觉不到美好。衣食住行,娱乐学习,机会收入,大城市都能提供更多,如果没有行政扭曲,如果国家在公共服务方面做到均衡,房价和其他一些成本就是调节剂,城市会走向它的平衡。
看完国富论的时候我就在想,财富应该是依附于人的,没有脱离了人万世不易的财富。公共服务方面教育医疗和保障的投入,能附着在人身上,跟着人流动,假如每个人分到的都差不多,那么不管这个地方人多一些,那个地方人少一些,人均都应该是差不多的。保障这一方面做到了公平均衡,市场就可以发挥它的作用,在生产和创造财富方面,达到最大化。我们要追求的应该是,民实富,国实强。
纵是美国等发达国家,人口依然在向着城市集聚,只是速度减缓。物理化学中的动态平衡的概念,应该与此类似。因为只要全球的贸易和经济还是这样一种态势,全球贸易沟通还主要靠航运,地理上的大港口的作用就会继续增强,它对于周围的集聚和虹吸就不会停止。我们的一带一路,那也还有海上一带呢,纵然以后欧美不行了,非拉的贸易也离不开海上运输。
以上大略说了说书中的一些内容,介于怕404和我懒,并没有逻辑严密的叙述。还是强烈推荐大家看一下这本书。从实用的角度来讲,对城市的选择和评估,甚至具体到房地产价值,都能有一些理论分析的框架。另外,读了这本书,再去看新闻和国家的一些政策文件,也多了一个分析的角度,有了一些不同的认识。比如当前的各种改革,简政放权,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保障和转移支付,就可以明白它的目的是什么。如果再了解一些经济学常识,就可以试着分析政策的利弊。
常识,尤其是提升认知和提供思考方式的常识,好多时候是相通的,也是别人不会直接教的。但却很重要,掌握它们,可以有提纲挈领的作用。经济学,数学,逻辑学等,就是相比其他学科更基础,更重要,也更值得花时间去学习。
前几天去还书的时候,坐在公交车上,看两边的店铺建筑,看马路延伸的方向,看来往的人群。财富和进步从哪里来,就在这中间。熙熙攘攘,背后有规律和常识在起作用,就像满天繁星,都逃不脱万有引力定律等。顿时觉得世界可爱了几分,是混沌复杂,但也有几分确定。
一座冰山,水面以下更加庞大,我们的世界也是,注意不到的地方,更多真实的故事在上演。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学习和行动都不可或缺。读《潜规则》和《血酬定律》,明暗交织的,矛盾着的,才构成真实世界的全貌。
作者说:中国的问题,一向有两种原因,一是不明白,二是装糊涂。很犀利,不明白可以普及常识,装糊涂都是既得利益使然,而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要困难。但规模和统一更重要。全国统筹更重要,这样才能1+1>2,如果13亿人自由流动起来,由着“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按照经济学的规律,那肯定是最强的国,最好的中国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