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大城》读后感(十):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
这本《大国大城》看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对于我来说,这并不是一本可以一气呵成读下来的书,需要慢慢地边读边想,但是仍然有酣畅淋漓的感觉。书中关于大国大城,尤其是大城的观点,跟我直观的认知完全相反,然而作者说服我了。 作者陆铭是上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发展、社会经济学。 看完全书之后,我认为,作者所表达的最重要的观点就是:要尊重客观经济规律,尊重人性,政策的制定要顺应经济规律和人性,而非相反。合上书之后,留下印象的有以下观点: 1. 中国的大城市不是太大,而是还不够大,集聚程度不是太高而是太低。大城有多大,应该由市场来决定,而不是规划出来的。 2. 衡量经济发展,人均GDP是比GDP总量更合适的指标。他举了美国的例子,虽然地区间GDP总量严重失衡,但是从人均GDP来看,地区间是均衡的。 3. 在国家内部应该允许人口自由流动,让东部聚集更多的人,而中西部依赖农业、资源和旅游业等总产出有限的区域人口密度降低,从而人均GDP得以提升。 4. 大城市的“城市病”的根源并不是人口太多,而是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供给不足;在有力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支持下,高度集聚非但不会增加污染,反而可以降低成本,减少污染。 5. 户籍制度带来的是基于身份的歧视,以及城乡间和城市内部愈来愈大的差距,不仅损害农民和外来人口的利益,也最终会损害城市本地居民的利益。 全书看下来,感觉作者在反复地强调一些观点,然而并不会有拖沓冗长之感,反而觉得降低了内容密度,对于我这样的门外汉来说读起来没有那么累,刚刚好。在详实数据的支撑下,在重复中甚至会让人读出一种苦口婆心之感。书中的观点是基于严谨的研究得出,有深入的思考,诚恳的建议,这是一个学者尊重事实的现实主义的一面;书的后半部分还能读到深切的人文关怀精神,我觉得这是一个知识分子的社会良知,是他理想主义的一面。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的结合,使得一切往好的方向不断前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