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丽娜》读后感(五):学艺和成长
波丽娜这本图书,不同于美漫日漫的繁复精细面面俱到,其画风简略轻快灵动线条高度概括的黑白色块,让人开卷即感眼前一阵明媚清亮作为一个画画的人,我在阅读故事的时候会不时把视线停在画面上出神。波丽娜极富个性的小下巴鼻子耳朵、波丽娜从儿童青年外貌体型变化、波丽娜的娇小和博金斯基老师的伟岸对比。人物神情刻画灵动,舞姿勾勒得概括而又精彩。欧洲剧院建筑华丽宏伟也用言简意赅的笔法表现得很充分
然而,这并非一本形式大于内容的图书,真正触动人的还是故事本身。我承认,故事的前半 段我多少有不耐烦,感到冗长。适应了这本书的叙述节奏之后,从中段开始就完全被吸引住了。从一半的地方到结束是一气呵成看完的。掩卷俯首,波丽娜从孩童到青年的鲜明形象以蒙太奇形式在眼前更迭。淡入,淡出。
波丽娜在追求舞蹈梦想道路上历经挫折和迷茫。追求艺术极致,绝不放弃的她,最终功成名就,实现了自我。而她最想做的事情,是与她严苛的启蒙老师,再谱一段动人的舞蹈。这是故事的主旨, 比起故事里展现的励志部分,我更喜欢的是学艺和成长。
波丽娜在异乡陷入困境时说过:我只会跳舞。这使我想到自己在很多时候也会说:我只会画画。这句话有两重意思,一重是自卑,波丽娜除了跳舞,其他事情都做不好,哪怕做饭、站吧台这些看似每个人都会的事情。另一重是自信,波丽娜认知世界的方式是跳舞,与世界连接的方式也是跳舞,她擅长跳舞,这是需要技艺才华的,常人难以做到的事情。每个人只要具备了自己和世界产生关系的那一个点,即便不多,也已经足够了。只要维护好这个点,精神就有了支撑,即使人生是黑夜里的航行,也相当于有了光亮。并且各种因缘际遇会由此纷至沓来。技艺是一种手段一座桥梁,它给予了人生倾述的载体和一路走下去的力量
波丽娜是个坚强的女孩,从小学习舞蹈,离开父母的呵护,独自生活刻苦训练。整本书里她只有一处流泪的地方,但我明白她难过的时候绝不止这一次。成长必然伴随着孤独生活中纵然有朋友师长的帮助扶携,但痛楚、背叛、迷茫、无望,只能自己默默承受。在内心里要完成各种冲突处理现实理想的冲突、现实和现实的冲突、自己和他人的冲突。成长没有捷径可走,幸福痛苦、希望、绝望,每一样都得一一经历。有时候人被生活撕得支离破碎,经历苦楚之后再一点点把碎片拾起来拼回自己。当你具备了独自面对困境的能力,你才真的长大了。
我想真正所谓的正能量,并不是尚未经历过坎坷的人具有的能量,也不是神经大条的人那种天然乐天派的能量,而是心思细腻、感情充沛的人在经历过种种困难,生活的打击之后,明白了悲伤消沉有用,尽力去减少负面情绪对自己的消耗,继续择善,笑对生活,对糟糕境遇泰然处之,这样一种后天习得的能量。人生是一个不断遇到麻烦解决麻烦的过程。经历挫败之后仍淡然自持,坚韧平和地继续自己的道路,这就是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