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人说图像小说要读两遍,第一遍眼花缭乱的在画面文字中徘徊,第二遍才是真正对故事的理解
我很认同这种说法,好的东西都值得一读再读,波丽娜这本书目前为止我也看了两遍了,第一遍的时候是在公司午休的间隙翻阅完的,当时只对其中几句对白很感兴趣,写在了云笔记上,并没有对整个故事有什么大的感触
但因为这个作者巴斯蒂安维韦斯据说是被称为法国未来的天才漫画家,我想也许是我看的不够细致所以没能领略这本书的魅力吧。
于是我又看了第二次,第二次是隔了差不多有两周的时间,这个时候放下了对情节好奇,不再把它当做一个简单的故事或者绘本来看,更多的是去看人物心理历程、并结合人物当时的情绪更深一层的去理解之前摘抄下的金句和一些构图上的小细节
波丽娜的故事从叙事上来讲没有采用太花哨的手法,只用了最简单的线性叙事的结构,从主人公进入舞蹈学院一直写到她功成名就,后来回到成长的地方与自己的恩师跳了一支舞,一路看过来好像跟着主人公一起获得了成长。
主要的叙事场景有四个,舞蹈学院、剧团、米哈伊尔工作室、柏林,这四个场景与波丽娜的成长息息相关,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波丽娜就会有一些新的转变,而之所以在这些地方的辗转也跟身边的人息息相关,这不是一个自带女主光环的玛丽苏故事,这更像一个真实的舞蹈家、一个真实的人的成长经历。
她会觉得困难而放弃、会犯错、会不能在一开始就理解恩师的良苦用心,会因1、集合之后,进行第一次自我介绍+简单的破冰游戏;为爱情离开剧团,当然她也并没有很喜欢那个剧团,但她提到过因为想跟阿基米安在一起,会因为嫉妒而离开米哈伊尔的工作室,她的成功不只跟她自己有关,还跟身边很多人的推动有关,这些都让我觉得倍感真实,也更有代入感,更愿意去接受去了解这样一个人物的内心。
此外有几个画面让我还蛮有触动的,像什么教授和她一起跳舞的那个我就不说了,已经很多人提过了,我说一下大家可能没太注意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