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束缚的人》读后感(六):绞刑架下的书写
#x27;人们在回顾一生的时候,也可以确如看到镜中的映象一样,由近而远,从今到昔,在这时序的逆行中,往事历历如在眼前。'
它有着卡夫卡式的开头:'醒来时,太阳正照在脸上,他不由得又把眼睛闭起来。他正想驱赶蚊子,却发觉自己被缚住了。'写卡夫卡式的审判:'既然他曾图谋采取行动,不是出于自卫,那么这个在他身上执行的判决,就是正确的。他受够了总是处于生死边界,这何尝不是一种解脱呢。'
而她与卡夫卡的不同之处在于提供了一种粉碎障碍与死后重生的可能性,是从终点开始又面向终点的写作。被束缚的人得以重获自由,所背负的审判不再悬而未决,死去的人们如同镜子背后的映象,重复着时序逆行的人生。卡夫卡是一切障碍都将粉碎我,而艾兴格尔逾越了一切障碍与苦难的症结,化身为绞刑架上的人,以十字架上的绳索与献祭定义了自己的一生。
尽管如此,也别和未来生气,那是它所能做的最好的事。人永远无法站在生死交接的畛域回望自己的过去,是成千上万个瞬息也无法抚慰的孤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