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观天下》读后感(五):《相观天下节选内容》
第十讲:灵遁者手相面相宗汇方法
这一章是我额外补增的内容,此书《相观天下》大家也看到了,是汇编天下诸多相法于一书,借花献佛,供广大相学爱好者学习参考的工具。最早成书于2014年5月。 其实最初是我自己学习,找不到一本诸家相法,综合的书籍,所以才愿意花费众多时间,来整理,汇编这样一本书。
至今为止,我收到了朋友和客户的很多反馈,褒贬不一。我只说不好的地方。大多数反馈此书不好的地方有以下几点。
1、诸家相法内容多,到底以哪家相法为主,有越学越不得要领的感觉
2、很多虽然翻译了,但还有很多没有翻译的,词句有模棱两可的感觉。甚至直接看不懂。
3、你的具体案例挺好,但是我们看的时候,具体步骤,主线应该是怎样的?
4、这些相法是古人所写,适合不适合现代?
我听到的,就是上面的这些反馈。针对这些问题和看相的具体方法方略,我觉得确实有必要补增这一章内容,帮助大家快速上手。干货:灵遁者手相面相宗汇方法!
先来回答一下大家的疑问,首先确实是诸家相法众多,内容庞杂,就本书而言,总共10章内容,38万多字。不光是大家,连我自己,在整理汇编的时候,都头疼。这样的书,和小说不同。你要看懂的话,非几天可以。而小说的话,一两天即可。
所以大家可以有选择的由简而入,比如可以先读读《麻衣相法》,《柳庄相法》,《陈拓老祖相法》,先不要看《公笃相法》,有选择性的开始。
就我自己的经验而言,先有感性认识,后慢慢有理性认识,即套入理论结合实际的人得出推论。
需要记得的东西,也有选择,我下面会穿插一些图,图中的内容,就是你要记得。不知道这些词,你看这本书,就相当于看天书。我淘宝上有一位朋友就买了书,留言看不懂,说像看文言文。我仔细了解后,得知他不懂一些专有词。
干货:灵遁者手相面相宗汇方法!
还有就是,很多相法理论是结合周易八卦,五行生克来说的,就是相法的根它是八卦和五行的生克关系,将面相纳入到一个大的系统中,才能有客观的认识。
所有好的相学者,你会发现看相都先看整体,然后才看格。所以这个相关知识,初学者要简单掌握,不然不知道原因。我下面列举具体看相方法的时候,会给大家讲。
然后来回答第二个问题,很多文章看不懂,没有翻译。关于这个问题,是这样的。《相观天下》这本书没有硬性要求学者的学历,但我自己认为初中学历以上才可以。 毕竟有些内容,翻译过来就走味了,甚至翻译错了,反而是误导了大家。 有一部分内容,必须保持原汁原味。
不过大家不需要过多担忧,因为就此书内容而言,我自己都有疑惑点,而且很多的。甚至一开始读,很多生僻字都不认识,只能查。然后有的字我给大家标注了读音。但字的意思,就不能在文章中标记了,那样会引导大家“断章取义”的去理解。毕竟肯定有高人,也读这本书,不能为了少数人,而降低标准。那人家要骂的,说我胡乱篡改。干货:灵遁者手相面相宗汇方法!
但基本上,还是翻译了很多,水平有限,不足之处,大家多包涵。
然后就是本章最重要的问题来了:如何具体看一个人?步骤是怎样的?简单的上手的方法是怎样的?
这个我要重点讲,也是大家反应最难的地方。当然我讲的这个方法,是我个人的总结,肯定有其他学者,还有其他的方法。这里的总结,只涉及方法,不涉及具体论断,论断都在各家相法中,要逐一列出的话,篇幅又非常长,大家不会喜欢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