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个喷嚏》读后感(五):青蛙瓜瓜
青蛙瓜瓜
读须一瓜的故事,就像小时候田地里抓青蛙,寻声过去,绿油油的水稻田里,一不小心,踩到一只水蛇,吓你一大跳。
让我们认识下这位才女,瓜瓜的名字叫:须一瓜,她从八十年代开始写作小说,九十年代封笔,新世纪重回文坛。八十年代,她和国内很多作家一样,受到外国文学思潮的影响,多有寓言化写作的倾向。作品表现在对人生困境的关注,包括物质上的生存困境,更有精神上的生存困境。她是一名福建作家,都市的生活经历并没有给她的小说创作带去过多的地域特色,说到特色倒是她的职业,记者兼具律师,让她怀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坚持文学的严肃性。
短篇小说集《第五个喷嚏》是她精选出来的代表作。那种繁复、传神,奇幻诡谲的故事在她的小说中随处可见,自带强烈的悲剧意识,这是须一瓜叙事的显著特征。此外,象征寓言故事巧妙运用使她小说内容含蓄蕴藉同时也增强了小说阅读的吸引力,充满艺术张力
《大人》中的童蓓出身不好,常受院里孩子欺负,奶奶脾气暴戾,偏爱妹妹,让她不得亲近。而最让周围人关心的就是童蓓那只被广泛传播的黑毛手,“猪毛手”确实是让人恐怖的,同时也带给它的小主人无限的自卑与欺辱,它的象征意义在于,虽然“猪毛手”的外表丑陋,但这份丑陋却远不及那些所谓的“大人”的内心的肮脏。人性深处都有窥视隐私的欲望,恃强凌弱,甚至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更可恨还有借安慰鼓励之名,实则行猥亵儿童之实的“大人”。这些卑劣的行为恰同被叫做“妖怪”却内心纯洁的孩子形成鲜明对比
《海瓜子 薄壳的海瓜子》中,父亲曾经许诺要用自家种的“丝瓜囊”给儿子儿媳缝个床垫,他觉得这样的床垫才能隔潮,睡着才舒服。但后来因偷看儿媳妇洗澡的事情东窗事发,让整个家庭变味了,和睦的外表被彻底撕裂。遭到儿子打骂的父亲不声不吭,更加沉默寡言,这个孤独的老人却始终坚持着一件事,“晚娥怀孕八个月的一天,在院子里晒太阳。忽然看见公公在一张旧篾席上,铺晒着起码两百个、又大又白净的丝瓜囊经。”须一瓜慈悲温厚的心灵使她对人性的悲悯有特殊的观照,悲剧叙事也充满了感伤的柔情,“丝瓜囊”这样一个看似随意的意象却肩负着救赎家庭悲剧的使命,老父亲的坚持,就是他赎罪的方式,从而传达出须一瓜对底层人民被压抑的人性渴望突围的吁叹与同情。当晚娥看到父亲真的实现了自己的诺言,为她完成床垫时,她是感动的。就此,宽恕的阳光穿透了悲剧故事的阴霾,给倍受压抑的人带来一丝清凉的空气。
《在水仙花心起舞》中的阿丹从小就有些弱智,但他对女性的美有着超凡的发现能力。十七岁的阿丹被五位演员的婀娜的身体吸引,翩翩起舞,唯美的画面深深地烙印在阿丹的记忆当中。但实际上内容却和我们的阅读期待相反,这不免给读者一种阅读的陌生化体验,从而更加吸引读者。
纵观须一瓜的创作,她笔锋锐利,心魂向善,字里行间中可以看到她对人物生存困境的精神逼问。须一瓜冷眼剖析人性,审视世情,将她熟悉且隐藏在深处的不堪逼向绝境,拷问人性的芜杂和精神生态的脆弱,我们也能体会到作者对于处在社会困境和伦理困境中的人们的同情,不难看出须一瓜最终还是指向歌咏在痛苦罪恶中盛开的人性之花。因此,通过读须一瓜的小说,可以体会到作者别样的人生经历和情感方式,更重要的是发现作者试图在遍地的腐恶中为生命建立起最后尊严的文学追求与创作价值。
此外不难发现,须一瓜的创作还存在不少问题:首先,须一瓜在面对笔下人物时,有时连她自己都感到迷惘,她无法判断这些弱点在现实生活中是否应该批判,她缺少那种哲学家文豪的恢弘气度,及对社会的修正力,离文学大师似乎还有一步之遥;其次,须一瓜作品题材重复,涉猎不广泛,不能放眼各个领域。
瑕不掩瑜,须一瓜在国内烟瘴气、不学无术的文坛中独树一帜,她更像一只青蛙,从井底爬出来了,瓜瓜叫,叫瓜瓜,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是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