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议一位我喜欢又没有面见过的作家,实在内心忐忑,但是,每个读者都会习惯性地透过文字想象文字背后的作者吧,所以这只是一个普通读者对作者的想象,而且,不是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吗?我想象的须一瓜或许就不经意间偶遇了真实的须一瓜心中某一个小角落呢。
坏小孩,一个散发着光芒的坏小孩。这是我看过须一瓜的《第五个喷嚏》后的整体感觉。
小孩是最接近神灵的存在,如果你看过出生小孩的眼睛就会知道,那种透视一切的眼神让人不禁战栗。
而我认为,坏坏的小孩是最聪明的。他们无害的恶作剧,恰好是他们对人心的透视,在中了他们的招之后,你会惊惧地发现自己在某种时刻的透明赤裸。须一瓜的文字有这样的力量。
说实话,对须一瓜的感觉,一开始总是隐约模糊,甚至充满神秘感的,总觉得文字中充满着一种邪邪的气息,这种气息准确地寻找到你心灵深处某个被堵住的精神出口,刺破被封堵的隔膜,有种痛快的触感,但是又有种找到了出口,却抵达不到去路的压抑,这样的阅读感觉说不上好还是不好,但是会上瘾。
之前看过一些须一瓜的小说后,比如《太阳黑子》《火车火车娶老婆没有》《第三棵树是和平》等等,会在脑海里形成一个“精神警察”的形象,而且了解到作者的法制记者身份后,这种形象更加深入内心。《第五个喷嚏》这本中短篇小说集,则抛开了之前看过的小说中的以案件为故事背景的讲述模式,也恰似抛开了一件法律层面下的精神外衣,而直抵普通人平常生活中的精神龃龉,如同童言无忌的小孩直口说出你内心某些想要遮掩的小狡黠。
通常情况下,有意无意地,作家写作总是会被赋予一定的社会责任,仿佛如果没有宏大的主题便不能称之为伟大的作品。而写作首先是个人化的表达,是用个人的眼睛看每一个遇见的个体,而优秀的作家,总是能敏锐地觉察我们平时会忽略的东西,或者残酷一点说,优秀的作家总是会犀利地将我们可能刻意遮掩其实是最真实的自己揭露出来,坚硬的或柔软的,恶的或善的。这样的写作自然而然地,在不经意间带读者遇见整个世界。
而这个小孩散发的光芒,正是文本带我们看到世界真相后仍会怀有的希望,所以须一瓜是尖锐的,又是温柔的,这种温柔也因其尖锐的叙说而更显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