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篇中短篇,感觉就是十六场手术。一刀刀的温柔的让我们看到另外一个世界景色细微的,放大的。
充满着生活气息、乡土风情。大都是以乡野为背景故事。让我们走进了乡村生活。从细微的方面开始慢慢看向宏观
大多是以孩子视角进行描写。也对,孩子都感官纯真的,不掺杂太多复杂情绪。喜就是喜,悲就是悲,怒就是怒。没有虚假以待的微笑
孩子的视角是从你对我好我便交好于你而来的。若是他觉得你很坏。那就抱歉了,你肯定被列入不受欢迎列表。
对<茑萝>这一篇很深思。刚看到这个短篇名称时候我还特意的百度了一番。
茑萝俗称五角星花、狮子草。《诗经》云:“茑为女萝,施于松柏”,意喻兄弟亲戚相互依附。
亲戚相互依附。
茑萝其实就是一个女儿父亲矛盾无法解决的故事。哪怕到父亲去世。不过,字里行间也可以轻易看出,亲情冥冥中有着那一条无法分割的连接线。将亲人相互牵引。哪怕天各一方,哪怕阴阳相隔。所以最后,她的归去,这并未带来悲伤,而是给了我们一种完全的感觉。让我们重新温暖。
一朵花,便可以衍生出不同的思绪
纵观全书动物是一个很好的体现我们情感的宣泄点。通过动物进行抒发我们内心的,或是柔软,或是痛苦,或是欢喜,或是默然。
我想,动物和人是分不开的,就像那只黑狗,在老人走后也默默的守护着,默默的蹲坐在山崖边。坐看云卷云舒,或许黑狗不大懂风景唯美,但它懂得守候,懂得回报
再说到<第五个喷嚏>,哈——嘁——秋。一个简单的喷嚏动作,感觉就塑造了一个人物的形象生动展现出来。
从幼时跨度到中年。满面扑来的尘土时光蹉跎。再靓丽耀眼也渐渐失去光彩黯淡无光。河惠的黯淡,充满着令人叹息的惆怅,或许这就是文字魅力,可以用几行字。把一个人的一生动荡起伏,简略而又精悍的总结出来。
像把手术刀,轻挑、快速的切割。看似简单平常小事,通过作者娓娓道来,感觉赋予了第二生命细腻的解析着一件件看似普通的小事,让我们重新审视一遍,陷入深思。
就像是,手术刀是冰冷的,但它给我们带来的是温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