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个喷嚏》读后感(四):破译生活真相
我是从《太阳黑子》那部作品接触须一瓜文字的,犀利的文字、缜密的推理直接抛开了法律层面精神外衣,直抵我们的内心世界。
这本《第五个喷嚏》虽然是短篇小说集,但须一瓜却可以在那些文字里构建一条隐秘的精神通道,让你不知不觉随之互动,并且一气呵成读下去。也许,她的故事里没有宏伟的大主题,也没有多层次铺垫,但她却能通过简单的文字和精巧的构思发现我们容易忽略的情节
生活的真相不是靠虚构得来的,我们在习惯了须一瓜法制记者身份之后,总习惯性把她看成是一个警察,站在警察的视角去看待故事的发展。但《第五个喷嚏》完全颠覆了我们以往的审美,让我们在阅读文字的时候,感觉这不是在阅读故事,而是置身于情境之中,在品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