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小说家》读后感(九):天生配角也无妨
《孤独小说家》,一个单身作家父亲带着孩子坚持写作的故事,中间夹杂着作家和两个女人的一点小纠葛,作品最终以老套的结局——作家获得了小说届大奖直本奖结束。清淡平凡的日本小说,没有曲折复杂的情节,没有惊艳哲理的文字,如白开水一般,没有多让人欢喜,也绝对谈不上讨厌。平淡的白开水在运动中也是不可多得的饮品,每本书也都自有它的力量。如小说中所说,“在生活苦不堪言的时候,在人生失去方向的时候,在厌恶一切的时候,无意中拿起一本书,它能推你一把,让你迈出新的一步,让你产生重新面对社会的勇气。连一本滑稽可笑的书里,也有拯救生命的力量。”
小说的主角耕平是个平凡的小说家,在小说界默默耕耘十年,没有取得大的突破,好不容易入围了一次直本奖,也以落败告终。小说十年没有加印过,生活艰难,爱情没有进展,儿子还小,所有的一切都预示着一个残酷的现实——耕平只是个普通人。
或多或少我们会自命天生不凡,有的人过了很久才认识到自己是普通人这一残酷的现实。生活的中心永远不是我,耀眼的明星同样不是我。平凡,所以消沉、自暴自弃、无所事事。
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在田里灿烂地绽放,谁会注意到田埂上默默开放的蒲公英呢?和高大的油菜花相比,这匍匐于地的蒲公英或许得不到多少太阳的眷顾吧。可即便如此,它们还是努力地骄傲地开放着,它的美,其他任何花都不可企及。每一朵小花都有自己最惊人的美丽,一只蚂蚁的眼里蒲公英的美就是它的全部;一条蚯蚓眼里一根丑陋的树根充满着它生命中的黑暗。
平凡的美丽需要你自己去发现,天生配角也不会阻碍我对这个世界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