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小说家》读后感(三):孤独小说家-读后感
80%~90%我两天以内就读完的书,我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快餐书”。不可思议的是,我的库存里,竟然有了两本石田衣良的书。用”竟然”这个词,是因为我既没有收藏该作者书的意思,也没有觉得他的作品有多优秀纯粹是因为,吃中餐太久,偶尔想换换口味,这就是快餐存在意义
书的推广做的不错,以重拾梦想为主题。当我快要看到结局的时候,我就在想,如果结局设为青田最终得了直木奖,那这本书就又降了一个level,然后,是的,它在我这里,又降了一个level。这么说的原因,我来磨叽磨叽,整个故事,青田总共入围两次直木奖,第二次,也就是结局,得奖。但他孕育这两部小说的时间段,并没有只言片语突出了这个孤独小说家的成长,只是在反反复复的说着他平淡十年的小说生涯以及带着点悬疑的怀着对死去妻子死亡原因的怀疑,絮叨很多,但这絮叨一点都没帮助读者理解他的成长,没有成长,然后得了奖,有平地青云的意思,但小说味道明显,明明想以平实口吻刻画一个孤独小说家,可最后,还是觉得这样的设定,很小说话,说接地气,有那么一点,却又不彻底~
情节说完了,单论语言使用,因为是翻译过的书,我没办法直观感受,但全书读完,我没画一条线。
人物刻画以及心理描写呢?我读完之后特意去搜了下石田衣良这个人,主要想知道一下他的性别,因为本书的主人公是个年近40的男人带着10岁的男孩,那刻画者是男是女就会有很大的差别了。再回到作品上来,突然就觉得无论刻画者是男性还是女性,都略微觉得形象上,心理上,过于浅薄了些。对人物的刻画描写,我没见过比白先勇刻画的更好的。
通篇貌似都在批判这本快餐书,但我在豆瓣上还是想打个三分,因为,如果让我写,我想了想,我可能还是连写都写不出来。
读书和生活一样,各种调剂,看久了有点费劲的书,那种想读快餐小说的冲动就会滋长的格外强烈。偶尔这样的调剂,让心情也跟着愉快,虽然很快,就会忘了这本小说的情节,忘了读这本小说的感受,但现在,已不再强求,渐渐觉得,即使你忘了一本书,那些该留下的,不该留下的,都会留下。下次读读《如何阅读一本书》可以来讨论下这个问题
最后,这本书,可读可不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