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关乎梦想的故事。它说十年前的梦想,如果还没有熄灭,就让它永远燃烧吧!
然而故事的起头主人公耕平给人的却是一个落寞失败形象。妻子过世,独自抚养儿子,还有那不温不火的作家职业,作品一直都不曾加印的窘境,房贷压力,一切都是那么的不堪。在平淡的生活中,夹杂着为儿子做怎样的早饭,和儿子讨论要不要再娶一个新妈妈,偶尔去青友会和作家朋友一起聊聊写作。生活给的许多无名压力,让耕平一再的徘徊,拷问自己的能力。他自卑也自责,无法做一个好父亲,也没有在自己的职位上有所突破,平淡生活带给他的不是努力交稿后的那一丝欣喜,更多的是孤独的时光里,对自己一再的自卑和质疑。但上帝也未曾完全放弃这个寂寂无名的作家,儿子的懂事乖巧,不断给予父亲鼓励,还有银座的女营业员和书店店员,都夸赞着他在写作上的才华。耕平也发出如此的感慨:写小说不是自己愿意终身为止奋斗理想职业么?为了儿子,也为了自己,就算没有丝毫写作才华,无论如何也必须坚持下去。如果连小说也失去了,那自己还剩下什么?有时间嫉妒自己的同行,去哀叹自己的悲惨,还不如拿起手中的笔多写一句一行。一个没有才华没有灵感的人有资格轻言放弃?
在最黑暗,最绝望的时候,正是离梦想最近的时候,也是最难坚持的时候,但只需再站起来一次,梦想定会向你招手。生活给的坎坷,就是走向梦想的垫脚石,我们却无比实在抱怨是上帝给的磨难太多,太不公平。梦想不是一两天的狂热,它需要你忍受日日夜夜的憋屈和熬练成精的坚持。我们都无比羡慕那些成功人士,如此洒脱,可是谁都明白未经历一番苦难是无法达到如此景象的。所有人都在经历苦难,饱尝失败的过程中,孜孜不倦的追求着幸福
小说以喜剧收尾,耕平得到了梦寐以求的直本奖。梦想的坚持,最后见到了明朗的明天。但十年的坚持并不是一座奖杯就可以画上等号。个中的心酸是自己顶住一切不可能,才抵达到的,梦痛着,才是在路上的美好佐证。
小说从头至尾,没有任何包袱,也没有跌宕起伏情节人心脏炸裂,它仅有的是彻底的平淡,却让你看到坚持的伟大,你不会感叹它的辞藻多华丽,但也许读到最后的时候你会留下一行泪水,那是历经磨难之后,给予自己的最好的安慰
我记得那年高考日之前,数学老师在最后一堂课上,跟我们分享他的艰难求学路,最后他愤然拿起粉笔,在黑板上洋洋洒洒的写下“天道酬勤”四个字,这是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忘怀的时刻,每个人都期待着成为励志故事的主角,都想享受成功带来的喜悦,但这前提便是你要拼尽全力为生活这一剧本努力。一本像白开水一般的小说给了自己一个畅快感触,美!
书摘
完美是什么,一切不过只是外人的评价而已。真正重要的,是那些被小说或是电影删节的生活细节。犹犹豫豫,迷迷茫茫中顶住生活中的压力,期待着明天崭新的开始。
“我想在座的各位,应该都有被书籍拯救过的经历。在生活苦不堪言的时候,在人生失去方向的时候,在厌恶一切的时候,无意中拿起一本书,它能推你一把,让你迈开新的一步,让你产生重新面对社会的勇气,连一本滑稽可笑的书里,也有拯救生命的力量。我非常荣幸能一直不舍不弃坚持写到现在,感谢书籍世界带给我的一切”
今天永远比明天年轻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