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小说家》读后感(十):☺
今天早上看完了《孤独小说家》,本以为这是我迄今为止看得最快的一部日本小说,但后来想想,貌似还有《如果世上没有猫》和《解忧杂货店》。
刚开始的阅读还是很畅顺的,那时候在想,这本小说跟《爱的饥渴》、《心》那种无时无刻不萦绕着死亡的阴影的小说还是很不一样的,语言平白、缓缓道来且不过渡渲染,有点像作者描绘书中主人公耕平的那句话的味道,“虽然不善于一锤定音,但那些毫不费劲的轻描淡写的话语中,却有种动人心旌的力量。”文章中的有些比喻和环境描写也很出彩,让人印象深刻。
当然,这是这本书前半部分给我的印象,到了书本2/3或是3/4的位置,写妻子久荣的死亡的篇幅开始变多,对耕平的内心活动的描述有点索然无味、让人厌烦,情节开始落入俗套,书中的《父与子》得奖又似乎有点太仓促,看到作者前面的铺垫叙述,感觉得奖的应该是下一部爱情小说才对。总体来说,作品后面的部分还是让我有点失望的。
不过这本书确实让我走入了作家的生活,了解到这个行业的不容易,也被日本出版编辑届对作家的支持而感动,不知道在中国的状况类不类似呢。他们是一个值得被尊敬的群体,无论是作家,还是在后付出的编辑、出版社,他们都为文学付出了很多。
嗯,大概就这样吧,看完之后立刻将读后感(更像书评)写下来了,免得以后懒得提笔~
第一次尝试在豆瓣上发书评,发现有很多人写得比我要好,有的读者将我没重点留意但确实是这本书很重要的闪光点写了出来,只能惭愧,说明我对这本书的挖掘还不够深。
欢迎交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