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军作为央视主持人已经家喻户晓,他在台上的风格比较“正统”,也没有什么负面新闻,而对于他的夫人谭梅,不喜欢八卦普通观众还是不清楚的,但看了《领舞》之后,我们对这个名人背后的女人有了更多的了解,她不仅仅是背后的女人,自己也拥有属于自己的事业,而且一路成长,最后成长为和朱军并排站立的一棵树。
谭梅和朱军本可过着普通夫妻的普通生活,但谭梅的支持坚定了朱军走去的决心孤身一人来到北京奋斗,作为妻子适应了独自一人面对生活孤独无助,最终决定考到北京和朱军在一起,中间多少努力和奋斗靠着坚强毅力和共同的目标支撑着,一步步实现,“人生的路虽然很长,可最关键的只有几步。”谭梅就这样一步步摸索着、实现着自己的目标和理想,起初或许为了和朱军团聚,在学习中为了赶超同学,她亦是下哭功、不服输,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开创属于自己的天地,最终成功“领舞”。
作为一名舞蹈演员,谭梅在自己的舞台上舞出了自己的精彩,从非专业到专业再到跨专业,把很多不可能事情变成了可能,这一切和“朱军”无关,是属于谭梅自己的经历和成长,她要做的不是成为某人背后的女人,而是可以站立在他身旁,相得益彰的那个人。朱军曾经表示让谭梅回家相夫教子,而她自己也做了决定,因为有了孩子不能全身心投入演艺事业,转业离开军队,却自己开创了一份事业,教孩子们跳舞,把自己的专长发挥得淋漓尽致,圆更多孩子的梦想
此书取名“领舞”,是谭梅自己心路历程写照,她不想只作配角,而是要完成自我的蜕变和成长。在和朱军的感情中,她也是“领舞”者,他俩心有灵犀、彼此理解和支持,“领舞”并不是支配,而是一种姿态,引领家庭走向很好的“自我成长”。
很多女人为了事业牺牲了家庭,或者有了家庭没有了自我和事业,但即使作为朱军的妻子,谭梅也一样做到了家庭和事业兼顾,她的智慧和成长是夫妻双向的成长,这样的婚姻才是我们孜孜以求的, 羡慕之余也要有所思考,帮助生活中的女人们自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