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家在山区农村,依旧难以想象书中描写的农村的落后与闭塞。看书过程中一直有个问句:书里有写过有人在县城打工,为什么村里那么多壮劳力不外出谋生?(即使故事发生在十年前、地域差异因素)贾在后记中写出著书缘由之一是农村的日益凋敝、城市对农村的剥削,回不去的农村。相比较我更认可专栏作者连岳的观点,城市化给农村人带来更多自由,包括经济的自由、迁移的自由当然还有择偶的自由。农村的凋敝很复杂历史制度性的因素才是更深层次的恶。
2、如果小说把落脚点放在对人性和恶的普世性探究上,这个故事可能更有深度。小说人物性格复杂,如老爷爷传统乡绅形象却默认村里拐卖盛行、黑亮父亲教乡民来帮助他儿子强奸女主角与女主角称呼他为爹时的卑微、黑亮是村里的能人但一直娶不上媳妇等等,读完很难相信所有行为是同一人所为,可信不足
3、未写出故事的时代性。书中写到农民进城、农村的许多问题,但是刻画过于浅显和单一,只有一个故事外壳,没有深刻描绘大时代下的悲欢离合,例如对女主角在城市的边缘境遇流于浅显。这个故事换个时代背景也不违和,时代性不足。
4、书中描绘的光怪陆离的农村乱象、千姿百态的人性百态,是优点也是弊端。至少在我读来,作者的写法有一些哗众取宠的嫌疑。贾在后记中写他老乡三年寻女的种种遭遇,远远比书中的故事来得更为震撼。为什么不同时展开写这些来拓展故事的深度?深刻性不足。
好的人说能让读者同悲喜同苦乐,这部小说在这个层面上是失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