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我是被那篇序言引进来的。
自《有味》之后,汪涵几乎没有任何正儿八经的文字作品问世,这篇虽然短小,也足够解渴。
很容易理解汪涵为这本书作序的初衷,他是真正的厨艺爱好者,而不是光吃不做的美食家。关于他厨艺的是,大概最有名的是在《偶像来了》里面做拌面,平时也自夸爱给太太做饭的事情,依稀还有一个印象,就是他有一组照片,可能是为写《有味》的时候,和豆腐作坊的老板一起做豆腐,然后汗流浃背,挽起袖子在农舍里吃饭,菜是香干,腊八豆,辣椒炒肉之类的。
这个人大家都很了解,我就不多说了,既风雅又接地气,难得不装!在这篇序文里也是这样,粗略数一下,千把字的文章,竟然引用了老子,孔子,袁枚,董小宛,张大千,屈原这么多的典故和名言,毫无堆砌之感,其学识的丰厚,运用之圆通,甚至让我为他的身份而惋惜——他竟然是一个主持人!
好在他是主持人,也自认凡人,烟火神仙。
他彻底将我诱拐进这部小说之中,读完,方有所悟,小说的主人公是不厨艺,不苟活的人物,为了爱,为了找寻记忆的味道,惊醒动魄地活了一回。
结局有点惊悚,这种惊悚,回过神来之后,才明白作者的深意,失去的味道,不仅仅是缅怀那样简单,这是一个破碎的都市,连执子之手,巧做羹汤,都变得那样的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