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厨》读后感(三):咸味之城
这是一本很难归类的小说,它可以说成是北漂记事,惊悚小说,或者是爱情小说,但每一种都无法概括它的全貌,我宁愿将它归之于一个含糊的概念——新都市写作,它里面有美食,有爱情,有谋杀,披上了那么多外衣,它本质仍旧是严肃的纯文化,只是多令创造的这个世界,太过于离奇,一时间竟无法归类。
格雷尔姆:斯威夫特说:“小说家要探讨的不是非此即彼,而是既此即彼,小说有多种多样的可能性,矛盾和悖论——正如大家所知,这一切就是人生的真实经验,小说本质就是错综复杂的。”
但这种错综复杂,仍然有一个巧妙的角度予以解读,而不必费尽思量去找太多的角度,那就是味道。
看了太多年轻一代漂在的小说,电视剧,电影,这些味道大题是鲜(年轻靓丽时尚),甜(美好的奋斗经历,崇高的理想),辣(都市世相,错综复杂的人际),但从来没有一部能像《鬼厨》这样的咸,咸是百味之首,饮食的本味,人生的本味,读到最后,我甚至感觉到那种眼泪和鲜血混合的咸味。
相信对于大多数北漂族而言,生活的本事是缺乏幽默和浪漫的,主角童明和李小芹并没有拥有任何资本,这种资本包括家室,金钱和强大的个人能力,都市的本质是,越没有资本的人,越容易被资本所玩弄,被资本所欺骗,他们面前的都市,并没有多少美好的东西在等着他们,就像乔纳森在《柔软之城》里写到的:“城市粗俗不堪,懒惰腐败,野蛮,甚至缺乏撒旦魔鬼的尊严——城市的悲剧在于,它没能体现人的善良,它本来就很敏感,容易受该隐残酷和暴力的影响,能够拯救人性之城的是人类的精神,是个体意识中向善的能力。”
这样的城市,已经于之前中国杰出的城市写作者,任何一个人笔下的城市截然不同,张欣,池莉,王安忆,多令笔下的城市似乎永远处在影影瞳瞳的冬季,所有景物模糊,变形,风永远痛快地奔跑在大街之上。
这些的城市,真是咸到了骨子里。
所幸,这对情侣还有厨艺,厨艺里包含的故乡和感情经历,然而这并没有什么卵用,李小芹的父母怎么甘心如花似玉的女儿,嫁给一个永远买不起房子的穷人呢?
李小芹消失以后,童明一边俯首于厨艺和工作,一边开始了对她的找寻——他依旧是个可怜的失败者,而不能撼动城市分毫,
“城市自有其表面的严谨,准确和秩序,但我们唯一能定夺的只有自己不定的生活,我们的生活是一连串的适应,一连串的遗忘,而不是一连串的成功……人在那里发现了自己的界限,拒绝被完全固化。”——雅思贝尔斯
但他的内心却没有感觉到这一点,他越接近真相,自身反而越有成功的感觉,在真相那里,是资本,和资本背后站着的人在掌管一切,他们骗走了他的恋人,同时捧出了一个伟大的厨师鲍尔丁,在他接近真相的刹那,鲍尔丁出场了,他带来的盛宴,恐怕是我这辈子见到关于食物最奇特瑰丽的描写。
“绝对不行,因为食物在放置的过程中,自身还会有些微的生长,这种生长完全是在消耗自身,它的味道肯定是会损失不少,所以我得继续养着,虽然改变了水土,但它的损耗就不会那么大了。当然,这样做仍不能避免味道的流失,我有点无可奈何。”
“好的食物,美食家能吃得出它的青春,即使是笋干,也应该可以判读出它拔起的时间,如果是放了一天的蔬菜,他们也能吃出它没有年龄没有青春完全失忆的感觉。”
在这里我就不做更多的摘录了,这是美食家去评判的事情。让我吃惊的是,站在美食之后人的野心,一个神厨想要在都市立足的野心,竟然有那么大。
当然他也没有赢家,这个故事里说的都市赢家都是失败者,因为小说的故事进程里没有任何美好,所以注定失败,正如歌德所说的:人类将变得更加聪明,更加机灵,但并不是变得更加美好,更幸福和更强壮有力,我预见有这样一天,上帝不再喜爱他的造物,他将不得不再一次毁掉这个世界。
美好的只是记忆,众多离奇的梦境,音乐,关于食物的芬芳。
再摘录书中的一段。
“没有想到下雨了,我被困在这里,也看不懂那些戴着斗笠的卖鱼人为何不躲雨,那种斗笠篾片极薄,到处都在漏水,而且除了几个撑着雨伞的主妇,根本不会有更多人在这个时候来买鱼。等雨停了,那些鱼贩还保持着同样的坐地姿势,江边有一层又一层黄浊的水涌过来,然后更黄,隔着弥漫的雾气,更浩荡的水还在远方奔涌。”
“那些巨大的一块块玻璃在晚上成了光的栅栏,人流走到这里,如同被吸入了一条泛着蓝色光芒的瀑布,每走进一格,回音就会越响,就如走进更密集的瀑布水流之中,隔着那玻璃,站台上的灯光就像河灯那样模糊闪烁着,那些玻璃,也不可能去作为星光的背景。我们走得很慢,几乎所有人都在超越我们。”
这是美妙的文字,这好像是多令对抗都市的唯一方式,但这终究是虚幻的,都市和村庄,无论在哪一头,我们都落不到实处。
他是异常固执的写作者,也正是固执成就了这部作品,如果他让这个故事往通常意义的审美和结构,做丝毫的妥协,这部作品都不会如此出色。
我从他身上看到了布罗茨基的影子,“凡是以自我为中心,受自我限制的作家,都有一种为那些气量宽宏,胸怀扩大的作家所不具备的力量,他们所感受到的印象都是在他们那狭窄的四堵墙壁里,稠密地积累起来,并牢牢打上了戳记。他们心灵所产生的一切都无不带上他们自己的特征,他们很少从别的作家那里学习什么,即使学习一点什么也消化不了。"
在如此庞大突兀的都市里面,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弱者。
如果说《鬼厨》是一部关于故乡,关于味道的温婉哀歌,带着怜悯的音调,那也是一种伟大对于弱小,永恒对于短暂的爱。
我承认,看到结尾,我同样听到了远方的汽笛,和最初的胎动,这种感觉,是很咸很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