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失在西方的中国史》读后感(三):另一种眼光下的中国史
小时候看历史课本,对于清朝末年的那一段历史的认知就是,满清政府体弱多病腐败无能,横征暴敛,崇洋媚外鱼肉百姓,列强政府残忍地瓜我国土地,抢夺百姓财物……那时候年少尖锐,在内心里恨得牙痒痒,恨不得穿越过去改变历史。
但历史这个东西,不能单方面地去看待,不然就变得主观了。不管是历史课本,还是一些普通的历史读物,很多东西其实都是千篇一律的,只是有的细讲了,有的一笔带过了。
《遗失在西方的中国史》就蛮有意思的,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厚讲西方人看待中国某一段历史时期的读物,厚厚的两本,图文并茂。据说这些来自《小巴黎人报》《小日报》的彩色石印版画共有四百多张,内容涉及1891年教案、1895年甲午战争、1896年李鸿章出访欧洲、义和团起义、八国联军侵华、1905年日俄战争、1908年慈禧太后和光绪病亡出殡、1909年袁世凯小站练兵、1911年袁世凯剪辫子就任临时大总统等,涵盖众多秘辛旧闻,原文报道也有二十多万字,真是不小的工作量!我听知情的朋友说,该书的编著者特意去了法国收集这些原材料,加以编辑和整理,最后才成书。真是良心之作啊!
这是一本非常好读的书,作者按照时间线来讲西方人眼里的中国近代史,每一个事件,不管大小,都配有一副图画惟妙惟肖生动无比,这让读者在阅读那一段历史的时候,还能身临其境感同身受,比传统意义上的纯文字读物要好太多,至少不觉得鼓噪和乏味。除此之外,里面还提到了很多西方人对中国人的看法和观点,我觉得对于我们了解自身以及那段历史都是很有参考性的。
西方人最开始的时候惧怕中国人,他们觉得“炼金术士及其他一些哲人很早之前就已经断定人数众多的蒙古人、满族人和汉人最终会入侵欧洲从而导致整个欧洲灭亡”,“人们断言这些中国人到时就会像阿尔及利亚的蚱蜢一样遍布欧洲,啃食一切,毁灭一切”。但是随着历史脚步深入,他们开始进入中国并了解中国以及这块土地上的人们,他们的观点又发生了变化,“中国人与我们完全不同,他们没有灵魂”,“中国人没有感觉,只有知觉,不过,他们的知觉超级敏锐,他们的眼睛能够捕捉到我们无视的细微差别”,“中国比任何国家都要传统,汉语如此困难,把中国人的思维都禁锢在一些既成的、守旧的想法中,外国引入的新鲜事物很难被接受。”
这些观点或许有些主观和过时,甚至还有些偏激,但不得不让我们开始反思自己以及那段历史,从不同的角度和眼光来了解自己以及自己的民族,本就是一件无可厚非事情
最后以序言中的一段话作结:历史是已经消逝的过去,历史的观察人类大同之前一定会有民族或国家的立场。这是毫无疑问的。但真相毕竟是真相,真相不会因为言说而改变或不存在。从民族或国家立场看,历史犹如风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又如盲人摸象,每一个人都觉得摸到了真相,其实可能只摸到了大象的某一个部分。重建历史真相需要超越性的立场,更需要动手动脚找材料,只有充分占有绝大多数史料,我们才有可能说自己的写作、言说向真相逼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