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局外人》里那个冷静默然的莫尔索,《快乐的死》也塑造了一个气质冷漠的人物——梅尔索,简直可以算作莫尔索的前传,当然后者要早于前者,是加缪的小说处女作,稍显一些稚嫩的痕迹。二十四岁的加缪,还是一个情怀满满,想要探寻人生真理的青年人,在小说里他想要表达的东西太多,成熟的时期还未到来,字里行间可闻到悲壮的荷尔蒙味道。加缪的刻意在于对人物压抑心境的过于明晰坦露,掩饰的氛围少了一些,过于宣泄不够收敛,弥漫着一股肆虐扩张感。
故事从一起凶杀案开始叙述,而后回溯了人物之间的关系。在刻画人物直观表现(内部)的同时,大量的景物描写(外部),契合了人物的心理活动。常把情感寄托于“天空”“大地”延伸出的开阔诗意,可见加缪处女作混杂着澎湃汹涌的浪漫主义情怀。梅尔索干掉了萨格勒斯,即是在精神上干掉了自己,剿灭了自我对峙的情感。这种热烈的精神碰撞,看似跟加缪后来的经典作品《局外人》所表现出来的淡漠心境有所不同,其实仍具有相同的指向——存在主义哲学的荒谬本质。
在小说中,加缪塑造了一个孤单、敏感的社会边缘人梅尔索。精神的疏离使他每一天都处在煎熬当中,以游戏人生的情节设计,探讨生存的意义,透视金钱和精神的对立,最后一步一步直面死亡的侵袭。
杀掉萨格勒斯之后,梅尔索回到喧闹的人群中,寡寡欲欢,然后遵循内心,安静地跟朋友们做着安静的事情。每一天都在煎熬中度过,承受自我与世界的疏离。他想要坚持无休止的对抗,却又颓然败下阵来,一直游走在内心低迷的暗流中。对于爱情,梅尔索和马莎既有精神的疏离,又想完全占有对方,怀疑一切、嫉妒一切的心理占了上风。梅尔索对露希妍没有长久的感情寄托,只在乎一时的拥有。一切都是因为梅尔索犹疑的精神状态,致使心境飘摇不定,也促成了他在社会关系中的矛盾体现。
而梅尔索与萨格勒斯的对话,就如一个对镜自语的人,在面对内心的自我展开争斗。一个是孤独想要逃离生活的人,一个是身不由己、看淡世俗的人。他们的隔阂属于精神的对峙,相对于社会他们都是失败者,各自走向必然的极端。快乐和死的相交,不是荒谬又是什么?梅尔索离开伤心之地“眺望世界之屋”,回到他的桃花源阿尔及尔,这昭示着人物与自我的精神抗争之路,也映照了作者加缪的心路历程。
莫尔索冷静面对母亲的死亡,又魂不守舍地杀了人,《局外人》的两次死亡事件看起来没什么突兀之处,都指向冷漠的精神谬误。而在《快乐的死》中加缪用荒谬的设计制造了两个直面死亡的人,情感载体却不那么严谨,是因为社会的抛弃?还是个人的情感迷惑?小说的交待稍显矫情,没有索尔贝娄笔下人物那种痛彻痛悟。
小说铺展开一场宏大的内心戏,幕布拉开,梅尔索的孤绝一直缭绕在四周,不管是多么热闹的相聚,到头来都是隔绝,整场戏都是气息压抑的氛围。他的一生都呈现在镜中的泛黄画面里。独处时他的冷漠和清醒是有必要的,而面对人群又充满了恐惧和隔阂。他拒绝露希妍的求欢,即便后者带给他难得的喜悦;他欣喜于跟阿尔及尔的朋友们在一起,却又必须离开,因为内心难以平静的涌流。他像别人问到自己那样问自己,“你不快乐?”是的,心是空的,在哪里也没有意义吧。梅尔索的诉求便是走出精神困境,寻找快乐的境界,最后终于明白,“害怕死亡就是害怕活着。”这种直面死亡的哲学思考,是将存在主义荒谬哲学融入小说的最佳途径,为此加缪一直在思想探索中行进,直至写出后来的哲学著作《西西弗斯神话》。
加缪于1957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被赞誉为“热情而冷静地阐明了当代向人类良知提出的种种问题”,“热情而冷静”——多么精准的解读呀。他精确剖析人类面对孤独的情感,深入阐释生存和死亡的荒诞结局。从他的哲学角度分析,作品里塑造的每个角色都游离于生活之外精神之内,且坚持用自己的方式对抗生命。他们都是“局外人”,在社会“鼠疫”的侵袭下,面临着不由自主的“堕落”,他们以“反抗者”的身份还原“西西弗神话”的命运,不知疲倦地推动石头,却一无所获。于是,我们慢慢体会到,一个个热情而冷静的特异形象是怎样融入了加缪荒诞哲学的洪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