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丘上的修道院》读后感(七):宗教与艺术的殊途同归
文/夏丽柠
范毅舜出生在台南,祖籍是天津的宁河县。作为世界顶级摄影师,其作品不仅为各种摄影器材做代言,还被美国国会图书馆、台北市美术馆等机构纳为馆藏。
尽管事业辉煌,人生却不乏困惑。范毅舜在《山丘上的修道院》的序言里说:“彼时我的工作、创作、发表机制随着网络科技发达,全部陷入瓶颈。我的信仰与人生观也因此受影响,生活呈现中年危机般的死沉。”一个寒冷,哪也去不了的冬日,他收到了神父友人的邀请,去法国里昂的拉图雷特修道院任驻院艺术家。
这次偶然的邀请,不仅使笃信宗教的范毅舜有了人生的喘息之机,也令他可以依据自己的观看之道,重新审视宗教与艺术的关系。当然,信手拈来的流光异彩和有趣的驻院笔记结集所成的本书,就算是这趟修道院之旅的意外所得吧!
范毅舜曾经有过出版旅行笔记和拍摄宗教圣堂的经历。之前出版的《德国文化遗产之旅》和《走进一座大教堂》便是佐证。但本书与众不同之处是,“也许这一趟深度探索,也让我实在界的生命,得到了新的整合”,范毅舜如是说。
拉图雷特修道院竣工于1960年,历史不算悠久,却堪称现代建筑大师勒•柯布西耶的旷世杰作,也是继朗香教堂之后的扛鼎之作。勒•柯布西耶的建筑思想可分为两个阶段,早期的萨伏伊别墅和马赛别墅偏向合理主义、功能主义和国家式样。中后期转向表现主义和后现代主义。拉图雷特修道院摒弃古典主义,运用建筑革新技术的设计,令建筑界惊诧不已。
正如范毅舜在书中所说,“建筑形式前卫怪异,内部没有任何装饰的拉图雷特修道院,却让我产生了踢到铁板般的不惯与惶恐”。由此,我们对此建筑的设计理念产生了浓厚兴趣。而作者正是由“无神论者勒•柯布西耶争议不断的一生”,开始引领我们去探索,隐匿在教堂内的神秘照片和冰冷塑像之后的,不为人知的故事。
从而,“惊世骇俗的阿兰•高提耶神父”闯进了我们的视线。这位伟大的宗教改革家力排众议,为勒•柯布西耶提供了宗教与艺术创新结合的契机。拉图雷特修道院的建筑革命性,令我们想起了当年毕加索是如何从传统教育中挣脱出来,而成为了伟大的绘画及雕塑大师。
但是,拉图雷特修道院的可贵之处在于,“当教会信仰跟不上时代脚步时,这些艺术却吸引人重新回到教堂”。当看到成千上万的建筑朝圣者,不远万里来到拉图雷特修道院顶礼膜拜的时候,我们不得不钦佩阿兰神父的远见卓识。
“宗都与艺术往往是人类历史文明的起源与结晶,后者更自前者汲取灵感与养分”。然而,离经叛道的建筑师与保守严谨的修道院相结合,不正是说明艺术从未服膺于宗教之下,自我的艺术追求也未凌驾于宗教之上。两者是一体的两面。对于心灵的给养,宗教与艺术,殊途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