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丘上的修道院》读后感(二):器量与空间
而150年后,得以一窥堂奥的摄影艺术家范毅舜,就此创作了《山丘上的修道院,也可归结为因缘际会。彼时的范毅舜正处事业瓶颈期,一度彷徨于自己信奉的宗教,驻院艺术家的邀约充满挑战,浸淫其中反得释然。范毅舜感慨:“很多被视作理所当然的伟大艺术作品背后,竟有如此众多且不为人知的因缘际会。那些从未被提及的故事或许能为早已各行其是的宗教及艺术,甚至生命视野,提供新的切入点与启发。”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彼时坚持邀约柯布西耶扛鼎的阿兰神父,是个勇气非凡的伯乐。他本人也是艺术家,与同时期艺术大师们交往甚密。宗教主导绘画的时代一去不返,当艺术成为装饰生活的奢靡,阿兰神父却坚持要将宗教和艺术融合在一起,呈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他看重的不是老生常谈的宗教画,而是有时代特色甚至是超前的艺术形态,包括世人眼里前卫、荒诞、奇诡、颠覆、不敬的作品。教堂不是正襟危坐、有口无心的布道所,是令人能够平静安宁地倾听、能够审视内心反躬自问、能够从光线和色彩中得到启示的地方。于是,莱热近似卡通图案的马赛克、马蒂斯简笔画一般的神父像、夏加尔突破想象的瓷砖画、卢奥粗黑线条的彩绘玻璃都不仅仅是装饰品,艺术本身就承担着宗教功用。看到阿兰神父如此胸襟,便不难理解他力排众议,执意启用柯布西耶的坚定和勇气。
扬弃当时流行的奢华富丽的复古风格,柯布西耶假手大自然来作点缀。屋顶花园天然去雕饰,任植物在阳光雨露中自成风景;墙面外丛生的杂草别富诗意,引人遐想;走道的横长窗仅留阳光透入的空隙,保护隐私,又得温暖。这位不信教的大师参透了人间真谛:生活的艺术才是真正的艺术,精雕细琢的物质未必是生活所需,傍最简单的物质生活也未必是苦修。仅是打开一扇窗,仅是沐浴天地间,仅是极目远眺,便会有不同的器量。
大道无形,哪怕是勒·柯布西耶的粉丝都忘记探究大师的信仰,若能徜徉建筑间,听闻跫然足音,得其真谛,有没有信仰又有何要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