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客文艺:易见》读后感(九):成为自己
成为自己
由著名记者,资深媒体人易小荷所写序言的书,一定不同反响。她有与众不同的文字风格,是"体育界最有才情女记者",后转型成为《南都周刊》主笔、编委、专栏作家,现任“骚客文艺”出品人。而本书,也是她与另外一名作者合编的书,所以称为《易见》。
易小荷所主编的《易见》这本书,有余华、李海鹏、六神磊磊、张佳玮、王元涛的呓语,有洪峰、易小荷、王小山等人的影像,还有青年作家蒋方舟等人的回望,更有作过警察的作家阿丁、七零后作家阿乙等人的浮生。涉及人物众多,浮生众相,读后让人耳目一新。
易小荷所主编的《易见》这本书,以余华的《我想这就是人类的美德》开始,选取了余华的演讲《广阔的文学》,从对写作的温情入篇,以对文学的敬意结篇,用比较文学的手法,讲出莎士比亚文字中的有过荣华富贵,经历苦难后对一切淡然的人生态度;讲出鲁迅《风波》中的审时度度正是中国人的生存之道,面对社会巨变时的应对方式。说得通俗点,就是要告诫每一位作家,与即将从事写作的人,每个故事都是一个灵魂,如果想让自己的文学历久弥新,需要用敏锐的眼光写出灵魂的故事,讲述人内心的纯洁和善良,这就是人类的美德。
易小荷所主编的《易见》这本书,不仅有余华、蒋方舟、任晓雯、张发财、王小山等著名作家的文章,还收录了六神磊磊、张佳玮、柳羊等文学新势力的优秀文章,更有一些平民作家的心语与读者一起分享,真是文学盛宴。
每位作家的写作之路,都是在茫茫黑夜里漫游,文字在所指中任意流淌,又在能指中滑出。作家需要有对生活细致入微的洞察力,需要有对时事的见微知著力。需要把每一个故事都写出灵魂,需要把一沙一世界都写出情意。
每位作家,都需要有一颗赤诚的心,才能让自己的思想驰骋在词语的密林中,本文所选的作家们,都选择把自己的心与写作连在一起,奔向写作的自由,书中有对人生的直面,有对人生的热爱。正如书中所说:“成为自己比什么都要紧。”
读着这样的一本书,心中滋生了光明与温暖,莽莽余生中,我也选择与作家们同行,成为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