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客文艺:易见》读后感(八):文字、文学
这本《soul客文艺:易见》可以说是汇集了新老作家的作品,书名起得很有特点,“骚客”指的就是“骚客文艺”,而本书正是主编易小荷的最新作品。有的人善于创作,有的人善于整合,有的人善于宣传,在文学的世界中,这些都是缺一不可的。在我看来文学作品都有其可取之处,但是不同的文章中能够提取出来的信息量也不同,每一位作者都有着自己的独特思想,那些成名的就更不用说了,如果没有点特色,根本无法成名。青年作家的作品滥竽充数的太多,好的作品很难从烂作中拔尖,中国文学已经被鸡汤文学污染得不成样子,搞得谁都能出书了。
名著属于经典,当然是必看的,但是时代在进步,文学界的新鲜血液也值得被大家熟知,但是现在找书实在是累,身边看书的人又不多,年轻人全都抱着电脑玩游戏,或者在路上看一些浪费时间的言情小说。那么在时间如此宝贵的年代,更没有人愿意浪费时间去找书看了,运气好的话会碰上朋友推荐的一两本好书,但是一本书中汇集多位作者,书中只有文艺没有商业的书,是十分少见的。
外国文学如今在国内的地位不亚于国产文学,在我看来与其去看那些翻译过来的作品,倒不如去看原著,如果看不懂外语,那就老老实实看融合了我们自己文化的东西,一篇好的文章时能够传递有用的思想,并丰富我们的阅历的,而不是只读它的故事而不结合文化去理解。这本书其实都不用做宣传,当我看到余华的名字时,就已经认定了这本书必读不可的,这些有态度的作家所汇集的地方基本毋庸置疑。
这些作者通过一篇文章展现自己对于生活的态度,通过文字的形式把自己内心所想发泄出来,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直接的成长。每位作者的文风都不同,所以这本书很难归类,不过说到底都是打动读者的作品。我们的经历转化成一种想法永远留在身体中,只有文字有把这些实体化的能力,再加上中国的汉字文化,其中的魅力令人惊叹。从这本书中,我学会了只要热爱生活,很多惊喜都会出现,在文字中寻找生活的痕迹,直到有一天用自己的文字把这些写出来,活出自己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