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来,有点难以下笔。
oul客文艺的系列书籍,有点像是纯文学的大杂烩,什么杂谈、小说一锅乱炖,煮出来,倒是有种无法言说的鲜香和辛辣。
而说到这两本书,自然也绕不开其发酵平台—骚客文艺。
在这个人人都在追求热点,讨好读者,甚至如咪蒙一般语出惊人只为流量的新媒体时代,骚客文艺却像个遗世独立的匠人,一心一意雕琢自己的作品,甚至偶尔看起来,有那么一点点落后供稿的作者很多都是第一次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他们有着自成一派的写作风格和根基相当深厚的读者群,还有着满腔的不屑和清高——你爱来不来,我绝不为了你去蹭热点,我只管写我想写的,看上眼了是缘分,对不上号那就拜拜了您呐。
蒋方舟发出来的稿子好几篇都在《东京一年》里看过,包括梵高和高更的同居、海明威和自行车关系,那时候她只是轻描淡写一句,是约稿。同样的文章再遇到一次,总觉得也像是种缘分似的。
《大方》停刊的时候略有遗憾,现在想来,虽然骚客文艺的内容比起《大方》来还是略有逊色(当然,纯属个人观点),但至少,也算是后继有人了。
纯文学永远不会死,因为始终有帮愣头青还在原地坚守着,当娱乐至死的年代过去,人们想要从文学作品中深入挖掘生活的意义,纯文学会变得比网络文学还流行也说不定呢。
未来的事谁也说不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