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怎么说,我对民国女子总有些向往的,总觉得现今女子的才比不上他们的才。
要说优雅,有个人跟我说,不是创造了多少财富,处在优越生活中才会有,而是经历了大起大落依然云淡风轻。
书里我喜欢的人,有这几位:
孟小冬,书里放在了第一位,不知道作者是不是也偏爱她多一点。至少民国女子中,我是最爱的。只因为,她有巾帼不让须眉的英气。书中写,分手分得最磊落明快,不留一丝余地的,当属孟小冬。无论是那句是我负人,抑人负我?还是那句我今后要么不唱戏,再唱戏不会比你差;今后要么不嫁人,再嫁人也绝不会比你差。然后,她的的确确的做到了。拜师学艺重出江湖后,成为一代冬皇。再嫁的男人是当时上海滩赫赫有名的杜月笙。她就是现代女性失恋分手后的楷模
说到这样的励志姐,还有一位不得不提,大文人徐志摩前妻张幼仪。徐志摩是真的不爱张幼仪,他就是亦舒那句话的典型一个男人不爱一个女人时,她哭闹是错,静默是错,活着呼吸是错,连死了也是错。幸运的是,张幼仪理智离婚了。一开始是在德国痛苦异乡岁月,她的孩子夭折了。人说置之死地而后生经历了那么多的心碎,她无所畏惧了,开始了蜕变,她学习德语,进校求学。回国后,出任时装公司总经理,再然后又晋升到上海银行总裁。活脱脱一部弃妇翻身记。她再也不是之前没文化的土包子。她的故事比孟小冬更激励人。
励志姐还有一位,是董竹君。也是离婚,也是拖儿带女。可是她不是张幼仪,有显赫的娘家人可以依靠。一开始她创业,办了一个纱管厂,结果毁于纷飞战火中。母亲去世,父亲病重,生活举步维艰。尽管如此,她还是不放弃,一直到她开立锦江川菜馆。一直到她成为了传说中黑白通知老板娘。她活到了97岁。她的故事是一味猛药。
看来,我还是喜欢女强人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