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饕餮记》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饕餮记》读后感10篇

2018-05-21 21:5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饕餮记》读后感10篇

  《饕餮记》是一本由殷羽著作中国致公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8元,页数:324,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饕餮记》读后感(一):古风幻想盛宴,你想看的尽在《饕餮记》

  吃货横行的时代提起“饕餮”二字,定会令人联想起天下数不尽的美食众人大快朵颐的酣畅淋漓和那只唯神话传说中才有的凶狠贪吃怪兽。然而,如何能将如此“饕餮”和那如墨般鬼魅的封面中露出的妖冶少女融为一体,烹制出一锅色香味俱全的文字盛宴,着实令人期待

  想要制作出绝味美食必须要有最顶级的食材高超厨艺,这就如同想要写出一部好看耐人寻味小说需要作者具备深厚的文字功底丰富生活阅历。据说这个故事最初的雏形是吃货作者殷羽手里拿着锅铲在厨房晚饭时候从酸酸甜甜的鸡蛋汤里冒出来的(难怪!我说怎么一会儿虐得不要不要的,一会儿又甜的像要掉牙,吃货大大的厨艺果然都转移到作品里来了)。

  千年妖兽饕餮为了镇守莲心塔,化身娇媚厨娘朱成碧,和妙笔生花却以身抵债的账房先生常青一起遍寻人间奇珍。他们一个极尽能事、烹煮非凡美味;一个左右相伴,竭尽全力呵护解围。鲛人鲙、胡眼蜂、掌间珠、天地春、芙蓉焰、无肠公、双生菇、同心签、千齑面、长生肴,这十道经他们之手成就的“盛宴”,可谓道道惊心动魄曲折离奇,令人过目难忘回味悠长

  故事中,妖兽们以各种各样人们熟知的面貌出现世人面前,爱人兄弟母子、师徒、姐妹,等等。相爱的人之间反而相杀,想要获得真心真情、守住承诺保护最亲的人却最终只能选择背叛离别放弃。《饕餮记》的“虐”远远超出了那十道美食表面光鲜美艳,若是受得住,不妨敞开心扉跟着作者畅游文中天地,共同体验一把这世上的柔情痴情悲情绝情,细数一遍内心挣扎渴望愤怒恐惧希冀

  行走在字里行间,仿佛漫步于幻想中的无夏小城,古刹、美人、亭台楼阁、金戈铁马。无论是诸如天香楼、巡猎司这类“实景”,还是海上鲛人出没、画中幻境的铺陈,处处都精雕细琢。朱娘的桃花妆、常青青色长袍上的柳枝、曲焰的凤头箜篌、鲁鹰的追日弓,还有无数服饰、器具、典故、冷知识,在作者力求贴近历史努力下,都令读者宛如亲历。时光错落人生梦幻在翻开《饕餮记》的瞬间扑面而来,读者和作者在不同时空一同置身于另一个幻想世界,暂时忘却人间的烦恼

  《饕餮记》的最大迷人之处在于它颠覆了人们印象中的凶狠怪兽——饕餮,让它以一位娇媚少女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纵然之前有过《饕餮娘子》,这本书也毫不逊色,甚至更胜一筹。)尤其是少女成碧的娇嗔妩媚成年饕餮将军英姿飒爽,横卧香榻的慵懒与利刃入胸的强韧,人形的娇小白皙与兽身的黑暗巨大形成了一系列强烈对比,让人看得欲罢不能

  《饕餮记》的十个故事既可以独立成章,剧情又与前文相互关联,徐徐推进。爱情、幻想、悬疑、古风,内容丰富而多元,文字优雅生动描写细腻、幻想瑰丽。人生百味,除了虐还有甜、酸、苦、辣、咸,作者还时不时撒娇、卖萌、搞笑、戳泪点,让每一个故事都保持在既好看又不至于乏味雷同的平衡点上,满足了不同年龄层次口味爱好的读者的需求

  殷羽作为一个有着十多年写作经验的作者,涉猎科幻、青春奇幻、推理等多种题材,也曾发表过很多优秀的短篇作品,但最终在《饕餮记》厚积薄发创作灵感爆棚,成就了我们眼前的这本佳作。不过,在所有一切之上,正如后记中所言,“玩得开心”才是最重要的。无论是作者、读者、还是作为普通人的每一个我们,只有在做自己喜欢事情,在尽情放飞自己情绪感情的时候,才会置身那个最具魅力的梦幻之境,拥有强大的人生能量

  最奇妙魔法,就是打开我们的心灵

  期待《饕餮记2》的出版,也盼望着能早日在荧幕之上感受这部更加鲜活的古风幻想佳作。与所有热爱《饕餮记》的朋友们共勉!

  《饕餮记》读后感(二):执子之手,吃遍天下情谊

  这本书是一系列围绕吃与情展开的故事,阅读此书,可掌握古代人物服饰衣着风俗食物等各类知识,及收获数段虐恋。各个故事虽自成一章,却互相有所关联,贯穿在其中的主线,更是令人不禁为主角恩怨情仇坎坷命运嗟叹不已。

  天香楼的女掌柜朱成碧看似一位幼年女子实际上却是修行数千年的饕餮。饕餮的本性便是贪吃,因此朱成碧带着有神笔马良特性的账房先生常青踏遍天下,搜集无数珍奇食材,遍尝无数道人世间难觅的美味。

  鲛人烩,胡眼蜂,掌间珠,天地春,芙蓉焰……这些菜肴名称光是入耳就带了几分奇特感觉口感更是奇特无比,有的入口即化,有的略带酸楚,有的只吃一次便会将继续吃的欲望融入骨髓血液,有的只吃一口便仿佛能穿越时空。这些奇妙的口感与触感不单是依靠了朱成碧这位大掌柜的绝佳手艺独特烹饪方法,更是依靠了独特的食材——妖物。

  人世间的妖物本就不多,要选择合适时机抓他们做菜更是难上加难。斗法术,变身形,施巧计,捕捉手法不一而足,可捉的早了,食材还未到最佳时候,捉的晚了,食材又太老,甚至逃之夭夭

  幸好朱成碧神通广大,不但能适时捕捉,还能在捕捉过程享受食材的情感经历,然后将妖物与妖物最美妙的情感一起融入菜肴收入腹中。当然,这种高难度的事,恐怕也只有朱成碧这位饕餮大人才可以做到了。

  超越血缘的母子情,默契到无需言语沟通的爱情,超越种族的兄弟情,无杂念的至纯诚心至死不渝的一片衷情,每一份情谊都为菜肴添加了香浓的味道,而每一分情感入肚,这只饕餮的内心也越发温柔数分。

  或许看惯了世间冷暖的最后,终究会放不下心底的一点牵挂吧。

  所以她心底存有隐忧,若常青真有一天从她身边离去,她该何去何从,她是否会无法适应没有这位身边人陪伴的生活?

  种族的差异,寿数的区别立场的相异……有太多事物使朱成碧与常青这一对默契到无需言语的璧人始终无法痛快地敞开心扉。而她与他的命运,自互相纠葛开始缠绕的刹那,就已注定一步步踏入越来越深,也越来越趋向艰险的乱局。

  究竟莫测的命运会将他们二人引向何方?一切就等待后续的著作展现吧。

  《饕餮记》读后感(三):品浮生,尝人心

  大宋,无夏城。

  来来往往的人在天香楼内进进出出,为那些山珍海味惊赞不已。眼如的熔金的少女点着花妆,嘴角翘着意味不明弧度

  妖异奇兽,被她烹成了杯中羹食。她始终冷漠的看着人们相互算计,就像是看着水族馆内的鱼儿浮游的观众

  她是朱成碧。

  是这一世的饕餮。

  因为一个约定,她留在了无夏。冰冷的莲心塔下镇压的不仅是妖魔,还有她口中的“大骗子”——让她留在无夏的大骗子。

  这样一个别扭的姑娘,还有因欠债被扣押的龟毛洁癖青年

  他与她见过被心上人献出来换求荣华富贵的鲛人,被羿师灭族的朱雀,一心为主的无肠公,以愧疚为食的双生菇……

  这本书想告诉我们的,一言以蔽之——人心。

  它告诉了我们人心的两面性

  每个人都有最柔软和最坚硬地方

  在每个人的世界里,他就是主角。但是在别人的世界里,他也许就成了反派

  他们都对,他们又都不对

  我们看见琅琊王妃身边燃出妖冶的火焰;看见瑶光海在月色摇曳着浅淡的荧光;看见将士们徘徊在疆土之上;看见白泽,看见饕餮,看见真龙……

  故事的结尾,常青身份成谜,白泽虎视眈眈

  那么,然后的故事呢?

  《饕餮记》读后感(四):吃货写的吃货传,花痴围着花痴转

  题目来源于灰狐大大的短评。

  这是一本不太轻松的吃货传。

  在欢萌古言占据着大部分古代图书市场的时代,人们读得越来越浅,想看的东西也越来越快,越来越短。闪婚,浅爱,我们追寻刺激,渴望未知,对于霓虹下的红灯绿柳充满向往是的,这是一本充斥着大量美食的志怪传,但却不是茶余饭后能够被随意看完存放的——《饕餮记》。

  在这里,古代神话中大快朵颐的凶残神兽化身妙龄少女,执掌天香楼。她是眼扫红妆的娇媚厨娘,也是英姿飒爽的饕餮将军,冷冷望着为了功名献出爱人的落魄凡夫,也笑脸迎过白虎为儿子改天换命自愿切下的前掌。她烹熟吃下神话里不可一世的珍怪,却以一己之身承受下它们的罪孽。而另一位令人着迷的角色——账房先生常青一只生花妙笔,却因为三百两银子不得不以身抵债。他处处算计,却不得不在承诺和内心之间煎熬。

  那是大宋无夏,奇珍异兽化做寻常人家,或是夫妻、兄弟,或是母子、同门,他们与凡人缠上红线,为一份人都不足为惜的感情而流连人间,千年执着只等着那一句回答。鲛人鲙、胡眼蜂、掌间珠、天地春、芙蓉焰、无肠公、双生菇、同心签、千齑面、长生肴,十道盛宴惊心动魄,短篇故事串联主线的同时,也逐渐为我们揭开一直嗤笑着他人红尘的饕餮,自己最无法逃离的命运——他要救妖兽,她要守无夏

  倘若莲心塔倒,黑麒麟王出,无夏将重新沾染黑暗。可就麒麟血,她们却各有立场,棋子落下,这场迷局却没有赢家。那骄傲的兽曾经执著生命,如今却拱手相让;那怔怔望着的笔下侍女,如今却替他流出了积压八年的泪水……

  矛盾,挣扎,相爱而不曾言的两人之间似乎始终还有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他见识过无数妖兽,却未再见有任何一只,能与眼前这一只相比。如此刚烈,如此骄傲,如此任性,却又如此美丽。令他心甘情愿俯首称臣。”过刚易折,情深不寿。若还有来世,该相逢时,自然会相逢

  人物是小说作品的核心,但除了顶级厨艺外,《饕餮记》中有关妆容、服饰和环境的描写也及其漂亮地还原了北宋年间风貌。朱娘的桃花妆,齐胸襦裙、对襟衫裙,小城亭台古刹、窗外金戈铁马;海上鲛人如斯、梦中美人尚存;湘绣白虎栩栩、画中幻境铺陈……对比下当今毫无责任感的古代言情,我们大可以看出作者的良苦用心。读一本书该有多难?那写一本呢?

  这是一出人间大戏。它综合了奇幻、历史、权谋,富贵荣华、益寿延年、逆天改命……塑造一个性绝对的人是非容易的,而我们的生活中有这样的人吗?感谢作者殷羽尽心烹制的古风幻想盛宴,它触动着每个人心间最柔软的部分,将人心的善良险恶表现淋漓尽致。在这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而站在它们的位置看来,整个故事里的所有人都没有犯错,但读到它的我们,却因为不同的角度为它们划分了立场

  或许看惯了世间冷暖的最后,终究会放不下心底的一点牵挂吧。

  笑过、甜过,也辗转曲折。莲心塔仍旧在那儿,正对着灯笼高悬的天香楼,而所有的危机并没有解除,北狄和白泽依然稳坐在光亮之外的那把交椅。

  我听过很多人妖殊途的故事,却始终没有哪一个这样令我着迷。

  期待着《饕餮记II》在今年下半年上市。

  《饕餮记》读后感(五):妙笔不及心上一朵桃花

  妙笔不及心上一朵桃花

  李白醉酒诗百篇,他的笔,留给世人无数美好的传说故事。在世人眼中,他是诗仙,而在古风幻想作者殷羽这里,他的笔留下一处处穷形尽相的图画,小到一个碗,大到一座城。“妙笔生花”,主人公常青的必杀绝技,杀伤力全血,相似度百分百,而相貌英俊风度翩翩多情而专一,又是常青手到擒来的自带特质,秒杀人类,秒杀各种飞禽走兽,也包括上古神兽饕餮。

  《饕餮记》,顾名思义,与吃有关,与神兽有关,与美好、爱情、背叛、坚守也有关。殷羽不但把上古传说挥洒的淋漓尽致,而且别出心裁,饕餮这个相貌丑陋酷爱贪吃的怪兽化身美丽而有个性的厨师,天香楼的掌柜,掌柜的“小二”常青帅到惨绝人寰一身绝技。这样酷炫的搭配,吸引着读者爱不释手,他们会有好的结局吗?常青最后会背叛朱成碧这个掌柜,相爱相杀吗?

  一个是一心守护无夏城莲心塔的千年神兽朱成碧,一个是一心想要麒麟血开启莲心塔、为更多古兽回到灵界的店小二常青。饕餮嗜食,擅厨艺,烹饪了一道又一道顶级美食,掌间珠,双生菇,长生肴,天地春……常青善算计,心机非常,是朱掌柜的管家,也是饕餮的医生,每每嗜食的饕餮饱餐不计后果,后面总跟着善后的常青。也许开始相遇只是一个巧合,但是长久相守相知潜移默化的暗生情愫,是无法让人预料的人心。任比干七巧玲珑心,也抵不过心上那一朵盛开的桃花。

  人间,因莲心塔关闭,留在人间的飞禽走兽化成各种各样的人间凡夫,夫妻,情人,兄弟,母子,师姐弟,他们与凡人演绎了一场又一场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宁愿舍掌为了儿子周广萍改变命格的白虎,畸形的母子真情,是母爱伟大还是变态束缚?千年的执着只为凡人的一句话,那一句寻常的“是你回来了吗?”恪守的诺言,道出了沧海桑田的辛酸,我在等你,与你把酒言欢,与你畅谈古今。人心无义,神兽有情。

  书中十个章节,既是十个可以独立阅读的故事,也是剧情连贯的一个小说,生于火锅之都的吃货作者,自然将吃发挥到了极致。就连每一种美食的名字都充满了美感而且神秘,观其名并不能知其意,芙蓉焰不是火苗,是凤凰蛋,其蛋做出的蛋羹美味无比,令人终生难忘;天地春不是长生不老的药材,是人间常食用的团子,只是加了龙血;同心签不是书签,是能令千万人心各异的想法而变得同仇敌忾的美食……作者的脑洞有多大,美食的魅力就有多大,而本书的魅力却比美食更长。

  书中有忠臣,就有奸臣,有坏人,就有好人,有坚守诺言的飞禽走兽,也有背信弃义、自私自利的人类。出现在《饕餮记》中的配角是一位英俊潇洒王爷,他偶尔有情有义,偶尔为了自己的私利不惜射杀有情有义的神兽,为了长身不老不惜一切代价夺取双生菇,放出黑麒麟,毁灭莲心塔,他也是做的出来的。可惜,男主角女主角并没有给他这样的机会,情愫暗生的二人,为了维护对方不惜损伤身体,不惜生命,这样的情比金真的真情,上天垂怜,让他们走到了一起。

  “你信他?”

  “我信。”

  坚定不移的语气,是朱成碧对常青最大的安慰。无论真常青还是假常青,只要是我心中的常青就好了。在最后仅有的一点笔力,也要保护好心爱的姑娘的常青,怎会不得到读者的喜爱?哪怕断了自己的手臂做成长生肴,也要护的常青周全的饕餮,谁又怎忍心戳破那一点点一滴滴内敛的情感?

  常言道,人心难测,常青的心更难测。一方面,因为心善不得不答应那些鸟兽打开莲心塔的请求,另一方面,他不得不背叛最心爱的姑娘而实现自己的诺言。煎熬,难耐,愧疚,难过,痛苦,折磨,已经不能述说其内心的杂乱无章。多少次情动,被自己强行压下,伪装成一幅波澜不惊的样子,来面对面若桃花的朱成碧。而每次她因为贪吃而难受的时候,又按捺不住自己焦灼的内心来关心,找药,喂食,嘱咐,唠叨。为这样一个情义郎君点赞。

  有着焦灼的心情的,何止一个常青啊,看似无忧无虑的朱掌柜也是烦恼缠身啊。她对着这样一个英俊潇洒、体贴细致的管家,本来存着的那几份戒心,被两人相互扶持的这些年的所有精力,渐渐磨平了。一个心怀叵测的人怎么能几次舍命救人,一个不爱自己的人怎么能那么体贴温柔,而且如情人一般关怀,像亲人一样不停地提点唠叨?她的心就这样陷了进去。爱无界,哪怕是人和妖。

  妙笔生花,也不及心上那一朵桃花。更何况,他们还要从《饕餮记1》走到《饕餮记2》呢。

  《饕餮记》读后感(六):觉得女主一切真心都喂了狗

  很多单元剧小说都是有一个很不错的主线,但是小故事一般,这本是相反,前面的小故事写得相当不错,9个小故事,不圣母不平淡,该杀就杀该死就死,相当痛快,剧情构思也很不错。我最喜欢天地春这个故事,看到小徒弟把天地春举过头顶说梅氏点心第十五代传人见过神龙什么的,最后说隔了五百年终于回来了,特别感动,我对重义守信的人完全没有抵抗力。但到第七八个故事开始,进入极速串线收网阶段,主线剧情简直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速度在进行,快得让人都反应不过来了。男主强行黑化,不,不能说黑化,只能说是用一个非常勉强的理由去打开莲心塔,这个理由比较苍白,无法说服读者他做出这样伤害女主的事情是有不得已的苦衷的,所以看到最后对男主的感觉非常非常不好,觉得女主一切真心都喂了狗。另外,第一部的所谓结局非常散乱,不管是背后的真相还是相关联的人物都带到一点,但是都没有明确的线索串连,有点东边写一点西边写一点的感觉。虽然明白可能是为第二部埋伏笔,但是总觉得有点不清不楚的。不知道这些问题到第二部会不会有改善或者解答。

  《饕餮记》读后感(七):嘿,那眼角扫红妆的小姑娘(剧情梳理+笔记)

  嘿,那眼角扫红妆的小姑娘 by六州笑

  ——读《饕餮记1》

  《饕餮记》第一篇是《鲛人脍》,这个单章,有一个无比普通的开头,和细节描写处透着神神鬼鬼的冗长铺垫——我心想,不就是一个很牛逼的酒楼里有一个很牛逼的小姑娘厨师,然后后面可能会有很多想大饱口舌之欲的市井小民有求于她吗……差点把书搁了。

  往后一看,诶不对,剧情是这么走的,可这大开阖的故事好像又不像我之前假想的那么平淡,如市井生意人的小日常——反倒开篇吓死人,女主角小姑娘朱成碧,上来就活啃生剃鲛人肉?还品头论足嫌弃味道?等等还要用这么一个活生生的人儿做成脍?草菅人命啊喂!

  简直刹那如冷水浇头,脊梁骨上寒毛根根直立,好奇心却在挠我痒痒,于是就着这唬人的开头狂看下去了。

  一看下去,便停不下来。

  停不下来。

  停不下来。

  停不下来。

  ……

  终于看完,啪。

  打个五星,悬着的心安慰落回了心窝窝,长出一口气,再出一口气,殷羽之文笔,诚不欺我也。

  好,不插科打诨逗闲话了,下面开始正文——

  文中的男主角常青,有一支生花妙笔,凌空着墨,便能化出世间万象来,这只神笔能把画上之物变成活的,真实的,甚至在文中高潮处,男主角用它造出了整整一座假的无夏城。

  文字是死物,可他们连缀在一起却有了生命,仿佛也被这生花妙笔渲染过。当真正进入饕餮记的世界时,我发现,他们都是活生生的,一个个从书卷中立出来。

  女主角朱成碧,豆蔻年纪的小姑娘,十三四岁,袅袅婷婷,穿一身茜纱缎子,白嫩的小手执一把轻罗小扇,慵懒,惬意,斜倚在狻猊拉的桃花瓣白纱帐车里,远观便似蛰伏的小兽。她向你走来,远远的,混淆记忆的芙蓉香浓郁扑鼻,再也让人分不清人间天上还是天上人间,分不清何年何月见过这张白嫩妩媚的脸——那黄金的瞳孔流淌着火焰,那是饕餮之兽的眼睛,眼尾的红妆狠狠上扫。

  我能想象这个圆脸双髻的姑娘,她妩媚的眼眸嵌在稚气未脱的脸庞上,奇异的反差竟生出和谐的美感;双髻的发带错综悬垂在她双肩,半面罗扇掩在嘴角,稚嫩红唇吐出的却是冰冷绝情的话语。她只在乎美食,她挑剔地看待世间万物生灵,尽皆将它们判作食物品头论足。黎民苍生是什么?诸道生命是什么?在她这千年饕餮眼中,不过是美味与不美味的区别,珍稀之食材或烂大街的食物。

  一只长生不老的妖兽,情也是冰的,爱也是冷的,暖她心窝的只有吃食,只有填饱肚子的才是真切可靠的。

  于是见她第一面,我们落魄潦倒的男主角站到她面前,疲惫却宽容地微笑:吃了我吧。

  一个吃字种下的孽缘。

  她给他做了碗蛋炒饭,扬言他欠她三百两银,从此他跟在她身旁,管账算账,跑腿伙计,她吼一声“汤包”,咱们的“汤包常”常青必然前来,收烂摊子或者是救险救难,一支生花妙笔,开出千变万化的花。

  那绘在她小圆窗上镂空的花啊,桃花朵朵开了又谢,那是他细致绘出的心事啊,满满当当的,珍藏在每一轮的春夏秋冬、四季轮回里。

  可不是所有男主角都必须毫无理由毫无保留地服务于女主的。

  常青来到女主身边,一个普通的人类(?这个,这个待定)来到一个千年妖兽身边,从十五岁服务到二十三岁,最青春的盛年,全奉献在她身旁,勤恳照料,化险为夷,解危救难,担忧她胃疼准备着消食片,提防着可能暗算她的敌手,甚至画出双生子侍女,尽心竭力照料她……

  他也有目的啊。

  来到她身旁,该是他此生最大的阴谋罢——或许也不该称之为阴谋,他是清风明月一般的君子。

  他有着俊俏好看的容颜,飘逸出尘的风骨,最普通的青衣直裾,可走起路来风拂衣摆,仿佛都会飘出花瓣来。他隐在夜色里,胸口绣着生着角的白狮睁着大眼望着苍天,他有过挚友白泽,有过悲天悯人的岁月。他听得万兽语言(感觉有点像谛听?),所有陷于水深火热中的妖兽都哀哀向他求情,他慈悲,他善良,他怨憎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类,却还要义无反顾地帮这天下生灵,哪怕赔进了自己,赔尽了自己……可是他不会回头,也不能回头!

  他要拿到麒麟血,打开莲心塔。莲心塔中的通天引贯通灵界,五百年前滞留在人间的妖兽们才能安然返回他们的庇佑之所,不再遭受杀戮和欺骗,不再被人类逼迫争抢,不再遭人奴役!

  麒麟血,在朱成碧手上。她保护着它,爱护如生命。

  饕餮记封面图-九千坊 绘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