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电影《杀人漫画》中主角漫画作家幼时好朋友有一项异于常人能力——通灵,她能看见常人所不能看见的鬼怪们,于是她下笔不需要强大想象力,只需要画下眼中所见即能震惊画坛。而写下《饕餮记》的殷羽就像一位可通晓万象的玲珑人儿,如同电影里通灵的女孩一般,妙手一点便是一个宏大的架空世界有血有肉,有侠肝义胆,有诡谲莫测。人说妙笔生花,而殷羽给我的感觉是她笔下能盛一片花海。
古书《山海经》记载,饕餮为羊身,眼睛在腋下,虎齿人爪,有一个大头和一个大嘴。十分贪吃,见到什么就吃什么,由于吃得太多,最后被撑死。后来形容贪婪之人叫“饕餮”。而这本书中的饕餮却全然不是这样丑陋形象,那个眉间点着桃花身材娇小,刁蛮任性,梳着双髻的小小少女朱成碧,便是神兽饕餮的化身之一。化身之二,便是无夏城处于危难时的饕餮将军,她面容姣好,却总是一脸冷峻,金眼灼灼,头顶的红缨如燃烧的明亮火焰,她如此强悍,如此美丽蓬勃……
五百年前,莲灯和尚在无夏化为莲心塔,将黑麒麟和通天引一并镇压于塔下,朱成碧便是应了莲灯尊者,守着这无夏城,守着这莲心塔,无论人类还是妖兽都休想挡在她面前。而守护她的便是那英俊可人,妙笔生花的账房先生常青。自莲心塔成之后,神兽白泽处心积虑想要重开莲心塔。为收集十二件定魂神器,他在无夏城兴风作浪,许多人类和妖兽受他挑拨,造成一场又一场慌乱,却都被天香楼傲娇厨娘朱成碧一一化解。
《饕餮记2》作为《饕餮记1》的延续,囊括了桃花酒、百家饭、杨枝露、明月珠、琼华梦、浮元子、嘉庆李、红鲤冻、金蚕蛊、忘忧糕等十个故事,是以朱成碧、常青与白泽恩怨纠葛主线,附以诸多妖鬼神兽与人类的故事,一面让故事更加饱满生动,一面推动剧情,煞是好看
喜欢看志怪的故事,《西游记》《聊斋志异》《青蛇》,从前只知善恶有报,害人的妖精、害人的人,终会被智慧正义化身的人类主角一一除掉,只留正气人间;后来才晓得妖也有妖的情怀,鬼也有鬼的嗔痴。在那个架空的时空里,人、妖、鬼、神不分高低贵贱,虽各司其守,却在七情六欲里乱了身份
《饕餮记》里展现的正是这样的故事,九尾灵狐为慕云生甘愿化为娘子素心,甘愿化作小狐狸守在他身侧,只为一个“爱”字;宋紫檀蒙云游僧人所骗,却仍为化作亲人邻里的黑狗誓死护佑;只因对好友许了庇佑他后世诺言的大白,即使前方是深渊勇往直前,即使被阴谋裹挟的诺言也为两不相欠赴约……这些人类口中嫌恶的妖,却偏偏成了最忠心耿耿,最正直善良的族群。人常言“人之初,性本善”,而在这些故事里,比人更具人性的便是这些妖魔鬼怪。他们有喜有哀有怒有乐,皆现于面色,比之于人口蜜腹剑,两面三刀之暗面更吸引人。无怪乎郭沫若评价蒲松龄《聊斋志异》:“写鬼写妖高人一筹,刺贪刺虐入木三分。”千人千面,在这个奇异的世界里,妖魔鬼怪即是人的不同面。
歌者云:“幻世当空,恩怨休怀。舍悟离迷,六尘不改。且怒且悲且狂哉,是人是鬼是妖怪,不过是心有魔债……”
作为《饕餮记》的结尾篇,作者不失所望地在《忘忧糕》将朱成碧、常青等人的前世恩怨做了了结,段清棠计谋难逞,黑麒麟仍困于塔底,遵守诺言誓死守护无夏城的朱成碧最终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只是最后背负这一切的却是常青。他对朱成碧道:“我带你走遍神州,去吃各种各样好吃的——所以你不要走。”她说:“好”。他却依然喂她吃下忘忧糕,一人背负着这些念念不忘穿过万千流云,离她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