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餮记2》读后感(五):媲美聊斋的玄幻爱情大作
殷羽的《饕餮记》是一部冠以神兽之名的神作。书中所书所写,均是以饕餮、白泽等上古神兽为主角,穿插以动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在人类与灵兽共处的背景下谱写的人兽之间的悲欢离合。作者殷羽匠心独运,将饕餮和白泽之间的明争暗斗为两条并行的主线,无夏城中各色人等遭遇为横梁支撑,绘就了一曲令人肝肠寸断情感悲歌,既有爱情的浪漫,又有责任的重托,更有生死相依、残酷的忘情。玄幻、爱情、武侠、灵异等等诸多元素,在殷羽的简洁明快的文字下,织就了一场人性思考的旷世大作。其写作风格和故事寓意,与《聊斋志异》颇有相似之处。
《饕餮记》的故事发生在无夏城中。五百年前,莲灯和尚在无夏化为莲心塔,将妖兽黑麒麟和沟通人间灵界的通天引一并镇压于塔之下。上古的凶兽饕餮为了镇守莲心塔,化身为娇俏少女朱成碧,与妙笔生花的账房先生常青一起在天香楼内守护莲心塔。但是,神兽白泽处心积虑想要重开莲心塔,他在无夏城中兴风作浪,挑拨妖兽与饕餮之间的关系,千方百计收集十二件定魂神器,引发了一场场慑人心魄、催人泪下动人故事。但这些阴谋诡计都没有逃脱千年妖兽饕餮,反而被朱成碧的美食一一化解。朱成碧虽为上古神兽,但终究不能做到太上而忘情。在与账房先生常青日复一日接触中,难免互生情愫。但也正是这份感情,使得邪恶势力找到了饕餮的这一致弱点,险些与常青阴阳两隔。为了避免邪兽再次骚扰朱成碧,常青毅然决然地将忘忧糕喂给了她,让她永远地忘记自己,并远远地离开饕餮。“那些属于他跟她两个人回忆,有他一个人念念不忘,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