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相亲对象都是奇珍异兽》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我的相亲对象都是奇珍异兽》读后感10篇

2018-05-22 20:0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相亲对象都是奇珍异兽》读后感10篇

  《我的相亲对象都是奇珍异兽》是一本由酸菜仙儿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8.00,页数:2018-4,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我的相亲对象都是奇珍异兽》读后感(一):弱水三千难取一瓢饮 ——简评《我的相亲对象都是奇珍异兽》

  现代社会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越来越细致工作分化、越来越有差异认知水平,催生了越来越多的真空的怪诞的所谓爱情。我爱的人不爱我,爱我的人我不爱,彼此相爱的人却要被世俗封建迷信伤害。 《我的相亲对象都是奇珍异兽》是一部以魔幻现实主义写作手法为基调的小说,每篇在内容上各自独立而在主题上又互相统一。对于各种文学文本人物的戏仿是该书的一大特色,无论是情节还是逻辑,并没有太多的违和感。并且言不甚明点到为止结局,给予读者充足想象空间延伸不止的探知欲。该书运用绮丽曼妙童话语言与老辣成熟世故语言,将多情温情深情如水一般地漫延开来。各个短篇在呼应恋爱相亲主题的同时,几乎涵盖了所有当下时髦话题套路潜规则心机婊、行贿受贿、创想高科技等)。 有许多篇章,我的心跳故事同频谐振加速了,这里摘三四篇做简略分析。 在《白马王子》中,母亲为了女儿终身大事可是费尽了心思,把女儿不过一个普通的约见弄成了订婚宴,悄没声地把七大姑八大姨都叫来了,势必要把生米煮成熟饭。真真的王子级别的白马作为女儿的相亲对象来了,亲戚们一片惊讶感觉不可思议荒唐透顶,大有把女主看轻看贱的意味。等到他们笑纳了白马王子的各种顶级奢侈品后,亲戚们是一片惊呼,都赞叹女主的这门亲事是独一无二的好。虚伪贪婪无情无义嘴脸一览无余。在又拿又吃又喝的亲戚们心满意得地离开之后,留下一地狼藉的垃圾母女俩人。母亲知道自己误解了女儿,继而给予了女儿最有力理解支持。 《你刚好长成了自拍照里的样子》说的是在看脸的时代,多数人用饮鸩止渴的代价维持着伪美,最终不堪重负身体心灵一起垮掉。结局告诉我们,只有不完美真实才能让爱轻松长久坚持下去。 《怪牙齿》有点打擦边球,爱情的主体差点被悬疑勒索案件给喧宾夺主。男主一厢情愿地钩织着自己粗俗的爱情,女主以牙还牙恶心了过去。两者交恶后又冤家路窄地在医院病房中相遇。 《蟒蛇正在蜕皮期》戏仿了《白蛇传》的情节和人名,白真即男化了的白素贞,“我”——萱萱,即女化了的许仙。当你沿着经典的情节期待着预料中的下一步的时候,结局告诉你,你想多啦。 综上分析,作者用心良苦的亦人亦兽亦真亦幻的描写完全地被人的七情六欲所溶解所淡化所升华了。 如果细看这本书,你会发现,书中涉及的某些人物、事件地名歌曲典故、茶草、包包等都可究可考。文章强烈亲切感、临近感便由此而生。 我挺好奇,它的文本都是戏仿或借鉴了哪些文本。

  《我的相亲对象都是奇珍异兽》读后感(二):不在乎相亲,我只希望通过这个方式遇见你。

  爱情有无数种遇见的方式,有可能青梅竹马,日久生情;也有可能是途中偶遇,一见钟情更有甚者,还有恨极而爱的斯德哥尔摩效应。还有一种特殊的遇见爱情的方式,就是相亲了。无数种遇见都是为了指向爱情或者婚姻,而相亲是无数种方式当中最直接的那个。无论相亲被妖魔化得多么厉害现实中就有很多人终成了眷属

第一个,关于猫的故事

  相亲中一定会遇见奇葩,而且说不定自己也是别人眼中的奇葩。这一个关于猫老公的故事,前半段实际上是作者通过女主“方方”讲述了自己对于爱情的看法

我不在乎相亲,我只希望通过这个方式来遇见你。无论与多少奇葩见面,只要可以遇见你,都值得!我可以用很多理由拒绝那些不合适男人,不过只要你在我面前,我就知道你是你。只要你来了,我不在乎你是什么,甚至你可以是一只猫。

  在我看来,那些嫌弃只是拒绝的理由,直到那个对的人来了以后,即便是一个胖子,即便不会吃回转寿司,即便不知道宫崎骏,即便不喜欢多丽丝·莱辛都无所谓了。

第二个,关于中药的契可尼效应

西方心理学家契可尼做了许多有趣试验,发现一般人对已完成了的、已有结果事情极易忘怀,而对中断了的、未完成的、未达目标的事情却总是记忆犹新。这种现象被称为“契可尼效应”。

  特别是在爱情当中,契可尼效应总是困扰着很多人。对没有结果的爱情,对曾经一起经过的人都有一种怀念,这种怀念在一定的时候可能就会酝酿出婚姻中的悲剧。特别是当婚姻日渐乏味的时候,曾经的疯狂就显得非同一般的那么诱人。而乏味的婚姻似乎总是出现在以相亲而成就的婚姻当中。

  相亲与爱情是两码事,如果一个人收入稳定形象尚可,成熟厚重,那这样的男人往往会在相亲市场上的得到青睐。如果是爱情,可能就并不是这么回事了。

  当嫁给爱情成了一种政治正确,那么相亲带来的乏味婚姻就潜藏着隐忧。没有人可以时时刻刻做演员,即便是在最开始她愿意收起性子举案齐眉。当量变成为质变,损坏婚姻的可能并不只是联系男友这样的契可尼效应,可能还有各种各样细节

第三个,最浪漫心理名词:无条件的爱

  台湾的曾仕强教授有在他的讲座中提到一个观点判断你是否爱一个人其实很简单,你说说你爱着他什么,如果是才华,那也有江郎才尽的一天;如果有颜值,也有美人迟暮的时候;如果是财富,更有千金散尽的风险。如果是那些说得出的东西,那你的爱其实就不是那个人本身,而是他身外的附属。如果你爱一个人,那么你其实说不出你爱着他什么。

  在相亲过程中,总是伴随着灵魂三问:有房吗?有车吗?收入怎样?在这个社会,你是选择相信有情饮水饱,还是贫贱夫妻百事哀?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答案

  如果不细品,这些故事就只是故事而已。细细看来,似乎作者又希望通过每一个人物表达一些什么。具体含义,可能需要你自己在字里行间寻找了。

  《我的相亲对象都是奇珍异兽》读后感(三):期待遇到猫先生

  没有看书之前,我想这个故事讲的应该是大龄女青年的一个吐槽,屡屡相亲,屡屡失败,而相亲的对象也可谓是千姿百态各有千秋,否则怎么会说是奇珍异兽呢。然而当你去读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来这是狗粮,并且很大很大的一碗狗粮。

  读第一个故事的时候,那只猫咪男朋友让我想起了我曾经养的那只猫咪。那只很小很小的,直到离开我的时候我还没有想好给它取什么样子的名字,就一直直猫咪猫咪的叫着。那只猫咪陪伴了我一年的时间,在陌生城市,一个人的房间,只有它的存在。然而我的不小心让它跑了出去,找到的时候已经瘫痪,大小便失禁,我照顾了它三个月,最后还是因为肾脏衰竭离开了我。我想它也是有九条命的,只不过在我未知世界里为我斩妖除魔用尽了。我喜欢这个故事,我总是在想,我的猫咪总会以另一种身份回到我的身边,以另一种模样。再相遇的时候,我期望一眼就可以认出你。

  爱情是永恒的主题,我们年少时不懂,成年后又看的太透彻,所以再也没有遇见过那个一见误终身的人。我们害怕与陌生人相处,害怕错过一个可以去爱的人,我们日复一日担忧着自己,也担忧着他人。我们渴望遇见那样的一个人,免我惊,免我忧,免我四处流离,免我无枝可依。可是那样的一个人可遇而不可求,我们四处找巡,那个人会如约而至的到来么?

  18个关于相亲的脑洞故事,18种不可思议的相亲体验,那些人千奇百怪,花鸟鱼虫应有尽有,奇珍异兽遍地都是,遇到了,要抓紧了,我们不能再错过了,可是对的人又在哪里。我喜欢这样的小故事,行走在城市中的大龄女青年,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事情,无休止的相亲,无休止的见面,无休止的去了解一个陌生人,太厌倦了。那,什么时候我才能遇到你呢,因为爱情,我们的相遇。

  《我的相亲对象都是奇珍异兽》是作者脑洞大开的构思,是一部触动人心寓言,也是异想天开戏剧。那些在相亲过程中遇到的人,终会有一个人给我们安全感。遇到了,不放手。那你期望自己的另一半是什么呢?我想了好久,还是猫咪吧,那只陪在我身边,给我幸福孩子,那只会懂得我心情的猫咪,那只我没有陪它走到最后的猫咪。

  这世间成千上万路口,期望在转角的时候遇见你,那只可爱的猫咪。书中有一句话“那只猫咪偷了你的一滴眼泪,然后让我吃了下去,它说这是最好的药,我吃了就能活下来。”可爱猫咪,即使我们知道这只是一个作者脑洞大开的故事,我依旧深深祈祷着那只猫咪有一天能幻化成人,出现在我的身边。这样的一个请求在我的心里。

  爱情有千万种,谁说相亲的对象就不一定是好的,愿你也能遇到对的人。

  《我的相亲对象都是奇珍异兽》读后感(四):编辑手记:我也想跟猫相亲

  坦白讲,我是怕猫的,我更喜欢狗。

  所以,当我在公司的原创公号上,看到一篇名叫《我不是故意嫁给一只猫的》的文章时,心想,果然,猫这么凶,攻击性这么强,这个嫁给猫的可怜姑娘一定没有好下场

  带着这样刻薄念头,我读完了这个只有几千字的短短故事。完全出乎意料,这样一篇与猫有关的故事,竟然狠狠地戳中了我的心。

  故事其实很简单,女主角方方27岁,但已经相亲38次了,直到她遇到易文凯,一个“十全十美的男人”。但是某天,易文凯乘坐的飞机坠毁了,易文凯不知所踪。方方在悲伤绝望等待,却等来了易文凯的妈妈,自己的婆婆,一只“浑身雪白的波斯猫”。方方这才醒悟,自己日夜思念的男人,其实是一只猫。

  原来是奇幻故事啊,但是,故事并没有扯的太远太跑偏。即便“猫婆婆”这么不合常理角色出现在了生活中,方方的心一直还牵挂生死未卜的易文凯身上。日子天天过去,她最终还是崩溃了,眼泪大滴大滴地落下来,落在了猫婆婆的爪子上。

猫婆婆说:“别哭了,方方。猫有九条命。”

  是啊,猫有九条命!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话,被作者巧妙设置成了一场都市童话般的爱情奇谈。故事里的方方自然迎来了自己大团圆的结局,我也不禁在作者看似直白日常,实则生动精炼的笔触中放缓了收紧的心脏

  作者是聪明的,她知道怎么不动声色地带读者陷入那看似荒谬的世界中,然后给心房一个酝酿已久的拥抱

  对,不是给心房重重一击,而是一个温柔的拥抱。

  真是差点催出眼泪的治愈感啊。

  于是我联络上这个作者,直截了当地表达出对这篇文章的喜爱。这个笔名叫“酸菜仙儿”的姑娘,自己就是一个相亲达人,甚至现在的老公,就是相亲时认识的。两人一见钟情

  “所以相亲并不可怕啊,干嘛那么抵触呢?”酸菜仙儿在微信里调侃我。

  是啊,我就是那类还没经历过相亲,但是对相亲一直心存恐惧的那类人呀!

  除了猫,酸菜仙儿还写了其他的相亲奇幻故事:中草药、白马、美人鱼……虽然篇幅不多,但是个个脑洞清奇。除了治愈感外,甚至还有些些悬疑推理的味道

  “这可以做一本书。”我告诉她。

  她有些措手不及

  “我喜欢你文笔,更喜欢你的故事。”我一句一句地打给她,“虽然现在文章数不够,但是,我们可以一起想,一起慢慢写。我希望你的故事能做成一本书。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读到你的故事。”

  于是,算是自己强烈的分享欲吧,毕竟,让优秀作品面世,除去工作因素,也是我自己的性格。我不会忘记第一次读到《我不是故意嫁给一只猫的》时,直戳心房的触动。我相信,它一定能感动此时此刻,正在读这些文字的你。

  现在,短篇故事合集《我的相亲对象都是奇珍异兽》全国上市了。那些相亲对象,除了已有的猫、中草药、白马……更是多了蟒蛇、袋熊、羊女、乌鸦、还有宇宙中的金星……满满的18份爱情。

  于是就有了这句宣传语——

  “18个关于相亲的脑洞故事,18种不可思议的相亲体验”。

  说起来,我跟那篇《我不是故意嫁给一只猫的》的女主角方方年纪一样,我快27岁了。可是,我还没有谈过一次恋爱,也还没有相过一次亲。但是,我已经不害怕了。

  酸菜仙儿说:“别犹豫,去见,哪怕对方是奇珍异兽,就当自己是动物园园长了。”

  是啊,爱情就是要主动出击啊。即便对方是一只猫又如何呢?

  我也好想跟猫相亲啊。

  《我的相亲对象都是奇珍异兽》读后感(五):当动物园园长是什么样的体验?

  拿到这本书的时候,一看到书名——《我的相亲对象都是奇珍异兽》,我心里下意识对这本书的内容做了一个大致的判断:大龄女青年再相亲道路上预见的种种奇葩,心中不爽无处发泄,只能出一本书对这些不靠谱的男人大骂特骂。但是等我翻开这本书、看完这本书的时候,我被作者狠狠的打脸了。

  这本书由18个故事组成,风格温馨有趣,令我最吃惊的是作者的脑洞和想象力,正如书名所给我们展示的那样,“奇珍异兽”并没有引申义,故事主人公的相亲对象真的就是各种奇珍异兽:动物、植物,零件甚至外星人等等等等,但是,以这些“东西”为主角而展开的故事并不让我感觉突兀,相反,在故事的最后又总能给人以惊喜和感动。

  书中大量的故事篇幅是以对话形式展开,同时作者还尤其注重对人物的动作进行细节描写,这样的形式加上内容使我很容易对书中的情节进行画面感的联想,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几乎是一边看,脑子里还在一边放电影一样对书中的情节进行想象,每读完一个故事,我的脑子里就放了一部短片,等全本书读完就好像看了一部完整的系列电影。

  这本书最让我感动的,就是这本书的每一个故事,每一句话充斥着勇气和爱。作者是这样介绍自己的:直到硕士毕业都没有谈过恋爱,工作以后开始不断相亲,均以失败告终。曾和已婚已育的学姐走在凌晨三点的大街上,觉得自己这辈子都不可能结婚了,可是三天后就和一个相亲对象一见钟情,半年后他就成了自己老公。从作者的介绍中,我们已经可以从文字中感受到作者的幸福,而文章又让我感受到作者的勇气和爱:本书总体以女性视角进行写作,面对爱情,面对心仪的对象,勇敢的追求而不是畏首畏尾,在当下女性普遍“矜持”的社会氛围下,这样鼓励女性勇敢追求,主动出击的态度无疑是新时代女性的独立宣言。

  在最后,我想以作者的介绍作为结尾:相亲的经验是:别犹豫,去见,哪怕对方是奇珍异兽,就当自己是动物园园长了。在其他方面也是如此,有了选择的机会不要主动放弃,因为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是什么味的。

  《我的相亲对象都是奇珍异兽》读后感(六):相亲是一场未知的历险

  在一段感情里,劈腿的一方往往饱受谴责和非议,因为背叛了伴侣和爱情,自然而然就容易被冠上“渣”的属性。而在相亲的时候,却可以同时约见多个对象,“因为没有爱情,看的都是条件,自然难以取舍。”毕竟事关终身,当然要好好对比,慎重选择。

  很多人排斥相亲,很大程度上也是出于上述原因,不愿意被人为安排感情和婚姻,更不愿意被人像货品一样分门别类对号入座挑挑拣拣。当然也有人很享受相亲的过程,甚至把这当成一种冒险,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样的人物和奇葩经历;也像一场赌局,你永远无法预知下一把牌会摸到什么,是赢面还是败局,却又想探个究竟,那就赌一把喽。

  所以,酸菜仙儿专门写了一本书,列出了一系列脑洞大开的相亲故事,给出了一组出于俗套却又不落窠臼的相亲体验。得出的结论是,“别犹豫,去见,哪怕对方是奇珍异兽,就当自己是动物园园长了。”也对,不去见,又怎么知道对方是史莱克还是史塔克?

  这本书叫做《我的相亲对象都是奇珍异兽》。对,你没有看错,在这本书里女主们在相亲过程中遇到的都是真正“非我族类”的花鸟虫鱼飞禽走兽。有相亲几十次终于嫁了一个完美的对象,最后却得知对方其实是一只波斯猫;有相亲相到一匹真正的白马王子,正苦于物种差别不能在一起时,母亲告知她自己其实有一半驴的血统;有暗恋女主的美人鱼,却是相貌平平完全路人脸的小胖子;有遇到了皇陵的守陵石像,最后自己也变成了一尊石像;还有天然呆萌拉方形便便的袋熊,美丽可爱的茄子、乌龟,甚至写到了正在蜕皮期的蟒蛇。

  写的是珍禽异兽鸟语花香的故事,讲的却是红尘俗世中人人不免遭逢的套路。相到的高头大马一样要被带回家,给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审看品评,多么喜闻乐见的特色;印象很好相处甚欢的外星人,最后看上的却是两个人的介绍人,多么熟悉的狗血套路;出生在羊年的新娘,在婚礼上遭遇新郎妈妈的阻挠,多么无解的千古难题。

  其实在这些相亲经历中,可以看到一些耳熟能详的故事外壳。《美人鱼》就套用了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只是原本的小美人鱼被一只普通小胖子反串了,但最终也是化为泡沫的结局。《蟒蛇正在蜕皮期》里,女主的名字叫许萱萱,男主名字叫白真,也有寺庙和和尚,整个儿一现代男版的《白蛇传》啊。毕竟如有雷同,实属故意。但旧瓶装新酒,也别具风味。

  酸菜仙儿在写这些故事的时候,一定很用心地推敲了每个主人公的名字。那匹真正的白马王子叫做“马尔斯”,遇到的石像就叫“石先生”,为打破羊女诅咒而变身为羊的记者叫做“普罗米修斯”,《炎热夏日里的金星》里女主约见的两个男主,一个叫赵启明,一个叫靳长庚,正是金星的两个别称,还有上文提到的白真和许萱萱。以熟悉的名字写全新的故事,给种种奇葩的相亲经历增添了不一样的意蕴,意味无穷。

  在《坏牙齿》一文中写到一句话,说“相亲最大的感受就是失望,你见到的那个人,和媒人嘴里说的那个人压根儿就不是一个人,所以就会产生大量的失望。相亲有多久,失望就会有多大。”因为对人失望了,所以才把美好的希望寄托在那些奇珍异兽们幻化成的完美对象身上。可这就真的能一劳永逸解决问题吗?

  事实是,再完美的相遇、再浪漫的爱情都要归结于柴米油盐的俗世生活。哪怕是遇到其他物种,哪怕他已经是一个无可挑剔的完美对象,帅气多金温柔体贴,可依然会面临种种现实的困境。

  可即便相亲路漫漫,也依然有很多人要在这条路上艰难跋涉,最终突出重围,等着在小概率事件中遇到可以执手的Mr.Right。所以,还没有对象的人们,如果没有更好的选择的话,不妨试试相亲,去见,去经历,去体会,去认识,去成长,哪怕遇见奇珍异兽磨人妖精,你就当自己去取了趟经好了。毕竟,不经七十二变八十一难,一路西去沿途打怪,永远抓不到终极boss取不到真经。

  最后,受《我的相亲对象都是奇珍异兽》蛊惑,准备走上漫漫相亲路开启一场冒险旅程的姑娘小伙子们,祝你们好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