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读后感(二):选择善良
奥古斯特在上学的第一天,布朗先生黑板上对学生们写下了他九月的信念:“当面临着在正确与善良之间做选择时,选择善良”(p52)。我们并不知道,布朗先生是在看到奥古斯特后特意选择的信念,还是他的教学计划上就是这么准备的。但我们的主人公奥古斯特告诉我们,“我突然意识到我开始喜欢上学了”(p53)。
《奇迹》就是这样一本关于“上学”的书。一个普通却又不同寻常的孩子,在毕彻预科学校第一个学期里发生的故事。做为第一次走出家门,开始融入学校生活的奥古斯特,从最初的“特宰羔羊”到最后获得毕彻奖。这一年里他经历了被排斥、被嘲笑,几乎没有朋友,甚至产生了退缩的念头,然而他最后却没有逃避。在勇敢的面对这一切后,他最终赢得周围人的真诚拥抱
整书共有八章,每一章节都是以其中一人的叙述方式展开。有的时候同一件事,会安排不同的人分别来描述,从不同角度使得故事更加立体。对于青春期的孩子,他的言谈举止许多时候并非是自己内心真实想法。但通过内心描述,我们就能看到真相。我想作者一定是深谙那个道理——“那个坐在后排总是扯你辫子期负你的小男生,其实内心很喜欢你。”每个年轻人内心的挣扎喜悦,还有他们之间的误会合作,每个场景最终构成一幅展开的青春画卷。那些都是校园里最真实的故事,有带着恶意同学,更多的却是善良的孩子们团结在一起。
奥古斯特是不幸运的,他有着一张“长坏了的脸”。这张脸让许多人误解他,远离他,甚至攻击他。书中对奥古斯特的自身努力反而显得是轻描淡写,甚至避而不谈。他如何克服那一次又一次的重大整形手术,如何做到可以轻松面对学校的课业,如何面对自己那张与众不同的脸,如何应对每一个朝他投射而来的异样眼光……越是轻描淡写,反而越是令人感慨万千
我想另一方面奥古斯特又是幸运的,他遇见了那么多“选择善良”的人。从没有放弃他的父母,一直被他“拖累”却又爱护他的姐姐维娅,还有三五个好朋友。幸运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奥古斯特让自己成为了一个很有趣的人,那些真正的朋友都是被他的人格深深吸引。我被这群年轻人的率真与勇气所感动面对生活在他们身边的奥古斯特,尽管每个人的处理方式不同,却都是因为保有着那颗最纯真的心。尤其是杰克·威尔,在知道自己犯下错误后,追随本心勇敢认错挽回了一切。这一切似乎在提醒我,在这个庸庸碌碌的岁月中奔波着,差点忘记自己也曾年轻过。
这本书同时打开了我作为母亲视角。奥古斯特的父母与孩子相处的方式,很值得学习。在所有的父母眼中自己的孩子都是最完美的。然而,当孩子们迈进学校,步入社会,却不得不面临许多人眼中的他们并不完美这样一个事实。如何引导孩子,帮助孩子们处理这些问题,都是父母需要学习的技巧。而孩子们,往往受父母身教影响最大。有一个叫朱利安的同学,总是在给奥古斯特出难题,不停的嘲笑、讽刺、挖苦。所以最初在朱利安的妈妈没有回复奥古斯特生日邀请函时,奥古斯特的妈妈只解释了一句:“苹果不会落在离苹果树很远的地方”。而奥古斯特一家拥有的氛围相亲相爱,互相扶持。
感谢毕彻学院,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学校,这样一群老师,才会形成这样感动人心的故事。这让我想起芭学园,学校是最不应该有偏见的地方,好的教育会帮助每个孩子最恰当的发出属于自己的光。
我们也常说,某个生病的孩子很懂事,或是家长自己生病后突然发觉小孩子原来是多么的乖巧懂事。其实,那都是大人眼中的看法突然变了而已。孩子们一直都是天使一样的存在,不可否认生命本身都是奇迹。如同你我一样,我们也是从一个个满身奇迹的孩童慢慢走来。只是我们渐渐看不清这样一个事情。是被“面具”挡住了吗?
在这个刷脸的年代,颜值成了第一代言词。奥古斯特却慢慢走过来,清晰的告诉你,这不是一个看脸的时代。那些能带给你感动的,激励心灵的,从来不是面貌模样。只是你要先记得:选择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