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读后感(五):孤立和被孤立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最近看了本书,是美国的一本畅销书,名字叫《奇迹》。
主人公奥克斯特患上了一种基因病。他出生的时候没有下巴,眼睛嘴巴长的都有点可怕。书里的奇迹就是在同学们都把他当做“瘟疫”一样回避的情况下,他逐步破解了困境并和同学们快乐的生活在了一起。
在看书的过程中,我有一个章节看的特别生气。
杰克是奥克斯特的好朋友,班里有钱有势的富二代带领全班男生跟杰克作对,只不过是因为杰克在跟“瘟疫”做朋友。
不知道为什么,我竟然有了一种感同身受的奇怪感受。
我的发小之前在一个韩国影楼工作。
有一天下班她跟我说,感觉同事和领导都不太喜欢她。
事情是这样的。
她上班第一天的任务是跟着影楼的一个韩国设计师学习工作流程,因为那天没有带自己的电脑,她就用了这个老师的电脑。
这个韩国设计师有电脑洁癖症(说实话我也是第一次知道这种矫情的病),他的电脑里只有PS软件,其余的什么软件都没有。我的发小并不知道这一点,因为她更擅长用CDR作图,所以就在韩国老师的电脑装上了CDR。
比较尴尬的是,从此之后韩国设计师和另一名设计师的电脑就开始出现了死机。
听起来这就是一个倒霉的职场菜鸟的故事,但在连续经历了两大设计师摆臭脸后,我的发小就开始受到了孤立。
对她的这些同事来说,和老板一起讨厌某一个同事,难道不是最正确的事情吗?
“不要在背后说别人的坏话。”
这是大部分人都没能遵守的原则。但说别人的坏话其实也是有不同的。
第1种 是有目的性的说别人的坏话,目的可能是为了败坏讨厌的人的名声,也可能是要拉倾听者进入自己的阵营。
第2种 是没有意识的,当几个人在说你们共同的一个朋友的坏话时,很多人都会顺着说一点,很少的人会站起来指责你们不要再说别人的坏话了。
为什么这个原则这么不容易遵守呢?
有句英语说得特别好。
Dirty secrets make friends.
互相交流坏话会促进友谊的发展,当你也附和的说了别人的坏话,双方都会有一种“你是我这一边的”的错觉。
当然这种站队并不仅仅发生在说坏话这种事情上。
又比如在群里聊天突然看到某一个人发的话后你就打开另一个对话框说:“咦,他说的是什么鬼啊。”
没什么不敢承认的,那我先说好了。
我的狗腿生涯从很早就开始了。
去年寒假的时候,我小学时的好朋友给我发了几张照片。
那是上初中时我给她写过的信。看了那几张照片,我顿时觉得有点丢脸。
不知道你们曾经的小学初中,有没有那些小团体,就是那种哥们姐们打架骂人的小团体。在我上小学和初中的时候,只有好学生和这样小团体的人才是厉害的人,甚至有时候好学生相比起来也要弱一些,只有和这些人打上交道才算是“人缘好”。
我当时在信里写,我今天认识了谁谁谁,我们相谈甚欢而且还要罩我,要是有人欺负你你就告诉我。
我写,我特别讨厌谁谁谁,我觉得她真的非常坏,你也不要跟她玩了。
我还写,参与了一场斗殴,但我并没有动手,只是站在一边看。
......
那些矫揉造作的非主流话语,还被写在不同颜色的彩色信纸上,流露出满满的自豪感,但是现在对我来说应该是我学生时代最不光彩的事情了。
上大学的时候,因为某些原因我比我的大学同学晚到校了一个多月。在我确定返校的前一个星期,我在家里辗转反侧。我一直在想,班里的同学,尤其是室友们经历了一个军训的相处一定非常熟络了,大家会不会不喜欢我,会不会因为我这个外来者而孤立我。我甚至想了无数种方法逃离那些自己假想的被孤立的困境。甚至包括后来到学校做的那场异常精彩的自我介绍,我的同学并不了解的是,那段讲话从内容到动作,在我那里打了整整一星期的腹稿。
也许这个世界上像我这样恐惧被孤立的人并不多,但大部分的人应该都不喜欢自己被孤立吧,而被孤立是跟被讨厌分不开的。
《奇迹》中的奥克斯特是因为自己可怕的面貌被各方孤立,我回想了一下我印象中曾经被孤立的同学,他们有些是因为脾气不好,有些是因为邋遢,有些是因为太特立独行,有些,有些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就得到了大家的讨厌。
在校园暴力中,除了打架斗殴,被恶意的孤立应该是最可怕的存在,但它也最容易被忽视。
这种暴力可怕的地方在于,有一些可能想要和你side by side的人会因为恐惧被孤立的裙带效应而不再愿意和你站在一起了。而且,即便有老师或者家长想要帮你,都很难改变这样处境。
《奇迹》中杰克打了骂奥克斯特的富二代之后,并没有向校长解释真正的原因。他的自白里是这么说的:
“即便告诉了校长实话,校长能做的不过是批评教育,朱利安被批评后会更加讨厌奥克斯特和我的。”
在很多起校园暴力中,受害者都是懦弱的一方。
告状等于更严重的折磨就是他们懦弱的原因。如果是拳打脚踢的暴力行为,遭到校园暴力的事情会很容易被父母知道,但如果是被孤立呢。就算告诉父母,得到的答案也会是:“你要发现自己的不足,让大家都喜欢你。”
我发现我竟然想不好更好的方式去解决这种暴力,这可能是我恐惧被孤立的原因吧。
如果不是我的朋友发给我的照片,我估计早已经忘了自己曾经也是校园暴力的帮凶,不管是在打架斗殴的主角身边呐喊助威还是默默选择队伍,我都是这些暴力事件的助燃剂,可是这些事情我也彻彻底底的忘记了。
经历过这样对待的人呢,他们不一定会忘记吧。
读完《奇迹》之后,我甚至觉得奥克斯特还是很幸运的,在他的身边有自己独立判断的人还是比坏的狗腿子多,父母、老师、同学也都给了他最大的帮助和理解,所以他才能创造奇迹。假如他最好的朋友一个一个都被富二代逼的举白旗,老师和校长就算逼着他们好好对待奥克斯特也是无济于事的,这样一来奥克斯特可能真的就会放弃上学,甚至因为这样的经历而恨这个世界,真的变成了一个可怕的人。
这个世界确实有人像奥克斯特那样因为受到了孤立才迸发出了更大的能力,但是鸡汤不能说服我们的地方是,那些美好的事情都偏偏属于个例。
如果你对孤立和被孤立有什么深的体会,请在留言区告诉我们。
希望我们能一起想出更好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