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容易产生误区,是将所有的“实然”都当做“应然”。误区往往会使人陷入慌乱,就像是只见过白天鹅人们突然见到了黑天鹅——当原本“应当”拥有的突然失去,或是以意想不到方式呈现,人们便会措手不及,并将这样的际遇定义为“灾难”。 上天仁慈,可凡人还是要经受类似约伯的苦难。倘若苦难无从避免,人究竟应当怎样安排自己注定残破不全的一生呢?
在《奇迹》的故事里,男孩奥古斯特一家人便遭遇了这样的“灾难”——奥古斯特一生下来就罹患重病经过多次手术才奇迹般生还,相貌严重畸形。这是一种突变基因带来的疾病,命中注定,无从回避。在家人的呵护下,“小奥吉”一天天长大,为了能让他像普通孩子一样成长父母决定让他到普通学校就读。可想而知,这样一个特殊孩子在融入环境过程中,无论是对他自己还是对旁人,都将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奥古斯特早已意识到自己的“不同”,尽管很渴望有新的伙伴接触广阔的世界,但在面对一扇通往外界,“开放的门”的时候,他本能选择了抗拒。而在家人的鼓励,以及校长的“设计”之下,奥古斯特开始融入新环境,可是一点点的挫败便会使得他再度退却。它像是一个容易受惊的小动物,毕竟在伤痛太容易到来时,任何的事件可能会成为“最后一根稻草”,使他陷入无从摆脱的绝望
对于广义上的“普通人”而言,当我们看到像奥古斯特这样“先天性苦难”的极端例子,所产生的情感因人而异。于是在这本《奇迹》中,作者选择了“复调式书写”,通过多个叙述者的口吻讲述奥古斯都的学校生活,从而展现一个“异类”在“多数人”眼里的样子。这个角度讨论其实要更加普世一些,当我们从社会化的角度对奥古斯特的学校进行考察时,不难发觉,尽管人人怀有怜悯之心,可真正去触碰、去关心这样一个“怪家伙”,所要经受的阻力,却不仅仅是来自于对象本身。
有一种观点说,人类社交基础,往往是共同的敌人。这是出于人们选择群体性生活,是为了抵御入侵的本能。而在不需要剑拔弩张年代,“敌人”就只能是人们共同厌恶的对象了——为了“巩固”共同的友情,人们甚至要“虚构”一个令人讨厌的家伙。这种状况孩子们中间更容易发生——恰恰是因为孩子的友谊更加单纯,没有附加条件傍身,除了“情投意合”,就只能依赖想象了。而又因为无所顾忌,孩子们的行为更加大胆,很多“霸凌”事件便由此而起。所以成长本身一定是一件艰难的事,要么成为多数人,要么成为少数人——附庸或是成为“道具”,“双避”的岔路,往往更加难选。
所以读这本《奇迹》,读者至少可以有两种“打开方式”:要么是作为旁观者,去看一个畸形少年如何自强不息,以勇气拯救自己,顺便赞美父母伙伴的不离不弃,并感恩上帝,暗自庆幸自己不必经受这样的苦难;要么是把自己代入到故事里,毕竟并不是只有遭受“基因突变”才会使人成为“异类”,细心的读者不难发觉,故事里的每个“讲述者”,其实都经历了被排挤的时光。每个人注定是会与众不同的,于是所有人也都可能被厌恶,成为在多数人的社交行为里被消遣的道具。如果是你,该怎样在这样的剧情里,创造自己的“奇迹”呢?
“世界眷顾它所有的鸟儿”,毕竟多数鸟儿,根本不知道要眷顾彼此。奇迹源于绝境,固然是勇气使然,也要仰赖一点点眷顾者赐予的运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