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木头在文中说道“在我认识到‘有的人注定会幸福’这件事之前,我曾经以为,美丽的人是注定会幸福的。甚至一度,我很羡慕美丽的人。”其实我一直也是这样想的,或许这样想并没有什么依据,但我仍然这样粗暴地认为。但我现在才明白“这世界,许多时候并不会因为美丽就过多宠爱个人,给他美貌特权之余,也给了他更多的考验。美貌会成为戴在头上的耀眼皇冠,也会成为居心叵测递过来的一只毒苹果。”
行走于世间,接纳或拒绝,爱或不爱,放弃执著……每个人都应有接纳与宽容之心,但也要学会拒绝。其实我应该算是一个不太会拒绝他人的人,在和朋友家人相处时,总会觉得拒绝他们是一件很困难事情。我做过的拒绝的最彻底的一件事情大概就是:在报志愿时,没有遵循父母意见医学院,而选择了现在的学校。这或许也是我做过的最叛逆的一件事情了吧,但“我们有时候要学会拒绝,才能维持自己最本真的样子,才能让自己的生活简单、更舒心,而不是被塞进来各种各样原本不想接受不见得喜欢的事情。”
把每一天都过得有滋有味,这不仅是一种选择,也是一种能力。想要拥有这样的生活,你要懂得拒绝别人的要求,更要懂得拒绝别人的塑造所以,小木头的文章里绝不只是品茶读书岁月静好,也有果决犀利。但这种犀利不是张牙舞爪,更没有说教和过度批判意味,而是多了份难得的清明
青春多么可贵,然而容颜易老,青春易逝,多修炼自己的内在气质,才能抵挡岁月的侵袭。如此,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们才能增长更多的智慧从容。只有充满智慧,让内心的世界变得强大,我们才能笑对时光,才能在每个年龄段开始时,对自己说一句:最好的时光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