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说:“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当我们长大了,上高中、上大学工作结婚…一次次离开家时候,你却不知道父母也渐渐老了,他们已经到了中年,头发半黑半白了,皱纹明显多了几条,背也开始有点坨了。可是我们可能还在嫌弃他们唠叨,嫌弃他们每到节假日就打电话自己要不要回家。可是你却忽视了他们用尽一生在爱我们。
从我们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父母就对我们进行投资。父母都希望给我们最好的一切,父母希望我们能够喝上有营养奶粉,吃上健康的辅食,上一个好的早教班,父母都期待我们能够健康成长,长大以后能够有能力养活自己。所以父母把大量的资源投入到了我们身上。
这种行为生物学上称为“亲本投资”。可以说我们人类豪华版的亲本投资者,并且一生都在做投资。大卫班布里基认为到了中年的某一些时候,我们对孩子的投资变得更加重要了,甚至在某一定程度上,亲本投资比生育力重要。而中年的意义也就在这里体现出来了。
大卫班布里基是剑桥大学临床兽医解剖学家,他具有丰富学识经验,对动物学深有研究,他受过完整医师训练,并且在悉尼大学、牛津大学、康奈尔大学等多处做过相关的实验研究,在动物学方面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凭借着深厚的动物学基础,大卫班布里基对人类生理特性进行了研究,其中包括基因头脑性别等。《中年的意义》正是作者利用动物学研究中年的一部著作,帮助我们更加了解中年,也能更加体会父母对我们的爱。
在《中年的意义》这本书中,大卫班布里基写到关于中年的重要性。让我们更加感受到父母对我们深深的爱。他认为中年需要给孩子提供两种东西,帮助孩子成长起来。一种是食物,另一种是信息,如果没有父母给孩子提供这些东西,孩子可能就很难成长到40岁。
养一个孩子需要大量的热量蛋白质和其他养分,光是大脑就需要87%的能量。而我们想要给孩子更好更多的食物是有较大压力的。黑猩猩5岁就能够学会自己取得食物喂饱自己,而我们人类学会自己获取食物的能力至少要等到20岁以后。这看得出来人学习技能花费的时间实在不短。想想我们从幼儿园到大学就需要花费十几年的时间,在这十几年里,父母需要给孩子提供的资源是非常多的,而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中年人觉得压力很大。在孩子学会自己获取食物之前,父母需要付出很多很多。
投资一个孩子不只是提供食物就够了,也就是说父母不是把我们养大了就好,他们还需要教我们一些东西,给我们提供一些信息。让我们能够立足于社会,并且存活下去。这些信息包括生活经验、知识、技能、目标价值观等,而这些都被统称为文化。孩子一出生并没有任何生活的经验,他们不懂得任何知识、技能,甚至连微笑都是要靠后天学习得来的。而他们学习这些经验、技能、知识就需要靠长辈教导。所以当父母唠叨我们天冷了要多穿衣服,将他年轻时候的事情讲个几十遍时还不停讲时,不要嫌弃他们烦,这可能是他们在传递给我们信息,教给我们文化知识的一种方式
父母爱我们的形式多种多样,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父母到了中年了,他们的身体情感心理上都在发生变化。他们的皮肤开始失去弹性,身体也发福了,视力听力都开始下降了。他们害怕自己老了,没有用了,害怕孩子离开家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办。他们的脾气变得复杂起来,他们担心自己的老伴嫌弃自己,不再像以前那么亲密。他们开始怀疑中年的意义到底是什么。这时候作为孩子的我们要懂得父母的忧虑心思,现在换我们来爱他们。我们要告诉父母其实中年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糟糕。就如大卫班布里基在《中年的意义》里所说的:“中年不是负面的事,而是正向的经验,不是危机而是变化。”
大卫班布里基认为中年是祖先把基因一代代遗传下来之后,基因在人体内的发育变化而形成的生物现象。基因就像时钟不停地在走,不停地在发育,而中年后,人的身体却不断衰老。可以说中年就是“生命时钟”和“死亡时钟”的平衡时期。我们不能改变这种基因发育演化的结果,但是我们也不是无能为力,至少我们可以自主选择做一些事情来改善情况。面对身体上的变化,我们能帮助父母渐渐形成一些良好习惯,比如让父亲少抽烟,让他们保持良好的睡姿,不要直接在太阳底下暴晒等等。对于视力听力逐渐下降的父母,那就让我们来当他们的耳朵眼睛吧,能做的就帮他们多做一些。